2010年10月16日

蝦夷鳴兔(エゾナキウサギ)



エゾナキウサギ(蝦夷鳴、Ochotona hyperborea yesoensis )(Pika)
蝦夷鳴兔是屬於兔形目鼠兔科的小型哺乳動物。北鳴兔(Northern Pika)的亞種廣闊的分布在歐亞大陸北部,在日本北海道的道央、道東等棲息著。別名為「蹄兔」、「鳴兔」。





蝦夷鳴兔是距今有3~4萬年前(末次冰河時期)從西伯利亞大陸來到北海道的。那個時期冰河發達而海平面很低,所以大陸和北海道是連接在一起的。冰河時期結束之後,冰融化了海平面上升,北海道再次成為島嶼。儘管如此,蝦夷鳴兔卻依然存活著,並且在涼快的山岳地帶生存,所以被稱為「活化石」。

【型態】
身體大小:體重約60~150g,體長約10~20cm。
毛色:夏季的毛色為紅褐色,冬季會由灰褐色轉為深褐色,毛色一年會變化兩次。
耳朵:耳朵長度約2cm左右。
尾巴:約5~7mm,因為尾巴很短,全部隱藏在毛裡,所以幾乎看不見。
腳:腳很短,前面的腳指有五隻,後面的腳趾有四隻。
牙齒數量:上門牙4個、下門牙2個、沒有犬齒、前臼齒上面6個、下面4個,後臼齒上面4個、下面6個,合計共26個牙齒。

引用於 http://hakushi.com/animal/12-nakiusagi/#P0

【生態】
◎蝦夷鳴兔主要在800m以上斷崖和沼澤旁邊的高山地帶棲息著,比如北海道的北見山地、大雪山系、夕張山地 和 日高山脈等等。在岩石和岩石的空隙之間生活著。
◎草食性動物,主食為葉子、莖、花、果實等等的植物。為了保存冬天的糧食,夏天到秋天時會銜著葉子等等的植物穿梭在岩石之間。
◎野兔與白兔類一樣,會吃自己排泄出來的糞便,但並不是吃從肛門直接排泄出的糞便,而是先在岩石上排泄後再吃掉。
◎繁殖期為春天到夏天之間,一年一次,一次約可生1~5隻小兔崽子。

引用於 http://hakushi.com/animal/12-nakiusagi/#P0

【鳴叫聲】
如同他的名稱一樣,所謂的「鳴兔」,就是常常會用高音來鳴叫的兔子。公兔與母兔鳴叫的聲音不同,公兔是「ki-gi」或「ki-chi」的叫,這種鳴叫聲在三月到十月時,一次發聲時會叫4~16次,其他的時節大部分都只會叫1聲。母兔是「byu~」「bi~」等等長音的鳴叫,而短音為「bi tsu」「bi ki」。三月到十月時會「bi rurururu」「bi bi bi bi bi」這樣的連續鳴叫著。

【休閒活動】
常在無風且暖和的時候,在岩石上晒日光浴,在暖暖的日光下躺著曬太陽。


食事動畫


【主食】
喜歡吃的食物為越橘コケモモ)ヒメスゲ蝦夷紫躑躅エゾムラサキツツジ白根人參シラネニンジン磯躑躅イソツツジ野刈安ヒメノガリヤス等等植物的莖與葉。
岩袋(イワブクロ)珍車チングルマ)等等的高山植物的花,是鳴兔最愛吃的食物。也有一種說法是鳴兔幾乎什麼植物都吃,吃各式各樣的植物,甚至也常常吃青苔。

儲食動畫請至YouTube,快點進去,超可愛!

【如何過冬】
從九月到十月,鳴兔會在岩石下面跑來跑去的搬運草、木、蕨類、青苔、香菇等等的食物,並且儲存起來。
因為他們不會冬眠,所以必須儲存這些糧食來過冬。


【保護上的位置
蝦夷鳴兔恐怕有滅絕的危機。
依照環境省所公布的紅色名單,生活在夕張的個體數還不滿一百隻,主要是因為生活環境的岩石太小,因為沒有適合棲息的地方,所以有滅絕的危機。




參考資料

圖片引用
http://hakushi.com/animal/12-nakiusagi/#P0

看可愛的蝦夷鳴兔照片,請連結


PS:這次所寫的文字有點僵硬,第一次嘗試用日文翻成中文,可能翻的不是很好,但是至少還看的懂啦,多多見諒啊!參考資料於以上兩個網站,大部分是用維基百科的資料,照片不太敢放太多別人拍的,還是有偷偷地放幾張,如有侵權請告知,我會立刻刪除。動畫取至於YouTube,可能跑的有點慢,請耐心等待,真的很可愛喔!


4 則留言:

  1. 這個好讚喔!
    像無尾熊又像老鼠的兔子…

    回覆刪除
  2. 哦~受不了的可愛啦!!它吃東西的過程.我笑個不停ㄝ~~倩

    回覆刪除
  3. 很喜愛函館花枝造型的蝦夷鳴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