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4日

【喝咖啡】巴拿馬藝妓咖啡(Geisha coffee)

一踏進位於龍山寺附近的二樓工作室,飄散在空氣中滿室的咖啡香氣撲鼻而來,星期五的夜晚可以這麼慵懶的放鬆,真的好幸福。小小的吧台裡有專業的咖啡師正在煮咖啡,十幾位來自各個領域的咖啡愛好者,就這樣你一言我一語的討論起今晚的主角:「藝妓咖啡 / Geisha Coffee」。


在去參加咖啡試飲會之前,只知道它的味道很特別,身價不非很高貴,豆子是來自於中美洲的巴拿馬愛絲梅拉達莊園(Hacienda La Esmeralda)


第一次知道,原來咖啡和葡萄酒一樣,可以是專屬某莊園所出產的農作物。因為各地的『微氣候』不同、緯度不同、海拔不同,種出來的咖啡豆也會有各自的風貌,這樣的不同直接的反應在製造過後成品的質量,好喝與不好喝?可以賣出價錢或只能賺個幾毛錢?現實的是,任何人都想要好東西,能產出好東西的莊園也就特別有價值及珍貴了。

關於愛絲梅拉達莊園的故事,擷取網路上的介紹:




Price Peterson述說農場歷史及咖啡生長的故事:
 「1996年,我們在博啟地買下一個咖啡園,這個區域就和Jaramillo一樣有名。我們知道這個咖啡園有最佳的海拔(1400公尺至1700公尺),以及有不錯的細微的柑橘香。之前農場經過許多歲月和不同的主人,它是一個擁有有著許多品種的老咖啡園。我們增加種植面積至60公頃(一部分已經轉換成製乳廠)以及基本的整修了農場。許多新的種植34年之內是無法收成出產的。
2002年時,我兒子丹尼爾發現一件事,或許農場得獎的原因並非養分的優渥,而是有一個區域種植出優異的品種,同時和農場中其他品種雜交,而產生了好的『產物』。他利用杯測,來測試農場中所有的咖啡。結果毫無疑問的,有一處位於農場至高點的小山谷,產出使人驚奇的品種,藝妓Geisha咖啡!
Esmeralda Special 20092009519進行拍賣。更多細節及資訊請點選Esmeralda Special Auction page
 Esmeralda Special是少數在網路上保持得獎紀錄的咖啡,2004629每磅21美金;2006530每磅50.25美金;20075月賣至每磅130美金;20085月賣至每磅132美金。(2009519,最高每磅117.5美金)
其他輝煌的紀錄包括:
◎   美國精品咖啡協會杯測賽冠軍(200720062005)
◎   世界咖啡大賞亞軍(20092008)
◎   巴拿馬最優咖啡競賽冠軍(20092007200620052004)
◎   雨林聯盟咖啡杯測賽冠軍(20092008200720062004)

主辦試飲會的胡老師是精品咖啡杯測(註1)的評審,只見老師拿起小小的杯子,咻~的一聲大口啜飲咖啡,「嗯~有沒有感覺到喉嚨有柑橘的香味...」他說著,有這麼神奇嗎?我們也拿起小杯慢慢的品嚐,喝了一小口之後,果然有驚為天人的感覺,不只是聞起來有花朵的香味,濃郁且多變化的咖啡也在口腔內變換各種味道,從入口之後、經過喉嚨、喝完到口齒間的回甘,每一個階段都有不同的層次變化。還沒辦法分析出是哪種味道之前,老師就會先提示我們這款咖啡的特性,好讓我們去比較這些味覺變化是不是符合,自己又是不是喜歡這些味道呢?

而我好像從來沒有喝過咖啡一樣的,陶醉於千變萬化的味覺中,有茉莉花焦糖可可蘋果芭樂李子杏仁柑橘.....一杯小小的咖啡居然可以呈現好多好多種風味,真的讓我心醉神飴的為他傾倒!老師說,好的咖啡應該要具有「明亮的果酸、有水果的調性和花的香氣。」一個晚上,我們共喝了九款不同味道的咖啡,有飄飄然的感覺,不知道怎麼了越喝越想睡覺,我想應該是因為這天的晚上太幸福了吧!




註一:『咖啡杯測』是什麼?
咖啡商如何在短時間內連續品嚐數量眾多的咖啡樣品呢?那就是用所謂的杯測法(cupping)。而杯測法評定品質的三種最主要標準依據則是香氣(Aroma)、質感(Body)和口感(Flavo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