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9日

台湾料理 § 日式料理


蔥油餅、餃子、旦仔麵、薑絲炒大腸、九層塔煎蛋.... 我在日本做了台灣料理!!

話說,出門在外自己要有點絕活才能生存,在日本半年之後發現「會煮菜」的台灣人,在日本可是大小通吃啊!只要拿得出什麼菜,不管做什麼他們都會很開心。為了和日本人保持良好的友誼關係,到了還不錯的HOST家裡,三不五十我就會拿出絕活「中華餃子」做給大家吃。

如上圖,右邊是我包的,左邊是宇井太太包的。
從餡料開始大概都差不多,只有調味料可能稍微不一樣,中華料理大部分都會用蒜、薑、麻油來提味,好像不加這三樣,味道就不夠道地,事實也是如此。包餃子的方式,我只會包像右邊那樣形狀的餃子,但是看到的人都很好奇,餃子為什麼可以很飽滿的坐著!?...

台灣餃子的日式吃法-焼く餃子

另外,在台灣一般來說都是吃水餃,水餃皮比較軟也比較厚,煮起來拋拋軟軟的很好吃。但在日本買不到那種餃子皮,一般超市賣的都是很薄且有點硬的皮,所以只能做煎餃。日本人吃餃子時習慣配飯、或麵一起吃,我說:「在台灣吃餃子時,一個人吃15~20個,沒有配飯的習慣。」他們很驚訝....一開始我想有什麼好驚訝的啊?!水餃就水餃啊!吃完還有酸辣湯,幹嘛還要配飯吃!?...後來習慣吃日本的煎餃之後,才覺得煎餃鹹鹹的配飯吃其實也滿好吃的啦....應該是因為我很隨性的關係...

蔥油餅、旦仔麵、薑絲炒大腸、九層塔煎蛋,是後來突然之間想到要做的,因為宇井太太非常喜歡料理,也很喜歡台灣的食物,然後,因為我很喜歡他們,所以想要做給他們吃。

第一次做蔥油餅啊....好想加蛋...
好不好吃?除了餃子我比較有自信之外,其他的幾樣我怎麼吃都感覺不到位,但是宇井夫婦非常開心,根據他們所說的:「好想吃台灣料理的時候,就有一位台灣人做台灣料理給他們吃!真的非常開心!...」所以好不好吃已經不是重點了,重點是日台的友誼目前保持在滿點狀態!

日本人十分注重禮儀,這種禮儀不只是一般的禮貌而已,而是如果你為他們做了什麼事,或幫了他們什麼忙,一定會「回禮」,在日文叫做「御返し(おかえし)」。回禮不代表說一定要買禮物或大禮什麼的,而是在不經意的日常生活中,會特地為你做某件事來報答你。比如前一陣子我好想吃雞排,跟他們說我的心情之後,隔天晚餐就會出現雞排!!或是像牧場媽媽常常在我幫了他什麼忙之後,會拿一包軟糖送給我,類似這樣揪甘心的舉動,常常發生。

直徑約10cm的小南瓜裡,有漢堡排及起司。

宇井太太所做的日式料理或日本的洋食,都非常吸引我。當我看到菜擺在桌上時,我會說:「おいしそう〜好像很好吃啊~」,吃的時候,當然也要「おいしい〜〜好好吃喔~」,然後吃飽了之後要說:「おいしかった〜超級好吃的~ごちそさまでした~感謝招待」。當人家很用心的為你作了美食,當然要真心感謝,給她鼓勵鼓勵啊!作料理的人其實只有一個心願,就是希望吃到的人很幸福,很滿足的吃完它,不是嗎?

有時候我們會一起看食譜,然後我就會不經意的跟她點菜來吃,嘻嘻~日式料理或洋食已經很好吃了,最厲害的還有,日本人的家裡都會買一台「作麵包機」,自己做土司、烤各式各樣的麵包,這裡的早餐比較合我胃口,是洋式的。雖然沒有新鮮榨好的牛奶,也夠滿足的了!真的,現作的麵包超級美味啊!

現作土司上面還有新鮮洋蔥及起司,剛榨好的蘿蔔汁!滿點100點~

更令人感動的事情發生了!宇井太太今天作了珍珠奶茶給大家喝。\^O^/

熱熱的珍珠奶茶就在眼前,我快要哭了...

特定從網路上訂購「珍珠」製作而成的珍珠奶茶,對於身處異國距離台灣遙遠的我,能吃到夢寐以求的食物有多麼感動啊!....身在台灣的朋友們能夠體會嗎?想吃臭豆腐、麻辣鴨血、三媽臭臭鍋沒有賣、想吃豪大大雞排、鹹酥雞沒有賣、想吃蚵仔煎、阿給、炒米粉沒有賣、想吃滷味、東山鴨頭沒有賣、想喝士林的青蛙ㄉㄨㄞㄉㄨㄞ奶沒有賣、甚至在超市也買不到貢丸.....

離開台灣之後,才深深體會到原來吃不到小吃是這麼難受的事情...。從來不覺得自己對台灣的食物有如此深的眷戀,這次真的證明了台灣小吃成功的一面。在日本的每一天,我都在想像自己回台灣吃著小吃的樣子,雖然還有很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