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3日

新得蕎麥脫榖作業


北海道十勝的新得,最有名的名產就是蕎麥麵(そば),因為這裡擁有的環境非常適合種植蕎麥,所以可以看到大片的蕎麥田。位於國道38號的新得そばの館,是觀光客必到的景點,因為在這裡可以吃到最新鮮的現產蕎麥麵。

照片擷取於:新得そばの館
蕎麥小知識:蕎麥(維基百科)


上週末放假,宇井夫婦忙於出荷作業,沒有時間帶我出去玩,所以我就一個人騎腳踏車去新得市區的圖書館,從宇井家裡出發一路上延著山路上山下山,騎到國道38號上,再往前騎8公里就會到新得車站及市區的圖書館,沿途中也有經過そば館,繞到正門口停留了一會兒,發現沒有菜單放在門口,直覺告訴我,進去出來應該跑不了千円,想想宇井家的農田也有種蕎麥,這一陣子也吃了不少蕎麥麵,今天就不當觀光客了。

(那天的腳踏車路程,來回共20公里,而且是山路。)

新得市區實在是人焉稀少

這幾天的天氣意外的好,每天都是大太陽,在蕎麥田上一捆一捆的蕎麥種子,也差不多都曬乾了,於是我們上午拔蘿蔔,下午就進行蕎麥種子的脫榖作業。


首先我跟宇井太太一組,一起把田裡的蕎麥梗用貨車載到要進行脫榖的地方,如下圖一個超級大的帆布上。不要小看這三角狀的蕎麥梗啊,搬起來可是很重的,而且高度跟我一樣高!


脫榖作業共分三天進行,一部分一部分慢慢地蒐集完所有的蕎麥梗之後,宇井桑開著這台有大輪子的車子,前後前後的輾過鋪在地上的蕎麥梗。蕎麥梗上有很多蕎麥種子,乾燥過後的種子只要輕輕拍打就會掉落,蕎麥種子裡面有蕎麥粉,也就是製作蕎麥麵的主要原料,脫榖的目的就是為了要把所有的蕎麥種子都收集起來,之後再賣給製作蕎麥麵的店。


如何把所有的蕎麥種子收集起來?如上圖,用一種叫做「唐棹(からざお)」的工具,拍打被輾過的蕎麥梗,唐棹的前端有個可以迴旋的棒子,使用方式就是上下上下轉動前端的棒子來打擊蕎麥。嘿~呦!嘿~呦!~很像要來唱個什麼蕎麥歌,說著說著宇井桑就自編了一首蕎麥歌,自己唱的很開心啊!


蕎麥種子掉落後,剩下的蕎麥梗就全部回收到一旁,可以拿來製作成肥料。


蕎麥泳池。
事實上蕎麥種子只有0.5cm的大小而已,能夠收集成泳池實在需要很多的種子啊!請往上看有放大的蕎麥照。


接著,我們用了這個殘破的工具篩除不需要的蕎麥梗,有點類似作蛋糕前,必須要先篩麵粉那樣的動作。而為什麼他很殘破,其實那張看似桌子的東西,有一隻腳已經斷掉了,這是農家節儉的堅持。



中場休息時間,宇井太太準備了「南瓜布丁」給我們吃,上面有甜甜的焦糖,南瓜布丁鬆鬆軟軟的好好吃,有看到後面的背景嗎?農田的旁邊,楓葉盛開的樣子,工作之餘還可以欣賞美景,非常愉快!


最後把蕎麥種子裝進麻布袋裡,來自新得,一袋一袋的特選蕎麥種子,即將被送往製作成蕎麥麵的地方。聽說並不是所有的蕎麥麵都是100%用蕎麥粉所做成,有一些有混和小麥粉,有些比例為蕎麥粉50%+小麥粉50%,但並不表示那不好喔,只是口感比較不一樣而已,都一樣好吃。


蕎麥的脫榖就這樣結束了,聽宇井桑說這次的蕎麥種子應該可以做出五千人份的蕎麥麵,嗯!怎麼感覺很少?應該是因為這裡的主要農作物不是蕎麥吧....下次有機會回來十勝的新得,再去那家有名的蕎麥麵店嚐嚐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