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7日

辦理生活證件

今天我去辦了一些重要的事情,有:
一、更改外國人登陸證地址
二、郵局開戶
三、購買JR定期卷
弄完這些東西之後,我有一種剛到日本,正要開始新生活的感覺耶~

一、更改外國人登陸證地址

因為想要去郵局開戶,所以必須把一開始登陸在沖繩的地址改掉。
蕨市役所很近,走路只要5分鐘就到了,進去之後走到「外国人登録」的櫃檯,跟服務的小姐說:「外国人登録書の住所を変更したいんですが...」,之後他讓我寫一張更改的文件,就按照上面的姓名、地址、電話、都寫一寫,確認之後稍微等待一下,本來以為要像第一次一樣等一星期還兩星期,結果不必,直接在原本卡片的後面,寫上新的住所,就完成了。之後,服務小姐有問我之前沒有辦健康保險,這次也不要辦嗎?我說對,沒有要辦,謝謝!(因為要花錢。)然後拿著改好的登陸證,就離開了。總共費時15分鐘。

PS:更改登陸證必須在入住的兩週之內辦理(市役所的官網上寫的),不知道超過時間會怎樣啊....




二、郵局開戶

之前在北海道時其實也想去郵局開戶,但因為要變更地址很麻煩,牧場媽媽又很忙不好意思麻煩他特地帶我去,所以就到現在才辦。郵局開戶只要帶著「外國人登陸證」、「印章」、「預計要存的錢(聽說不存也可以)」,郵局在車站附近,走路大概10分鐘左右吧...進去之後跟服務小姐說:「新しい口座を開きたいんですが....」,之後郵局小姐就拿走我的證件及印章,並要我寫一張開戶的文件,姓名、電話、住址就填一填,姓名除了漢字以外還要寫ふりかな,本來我都寫片假名的台灣念法,後來發現他們比較接受片假名的漢字念法,也就是他們認識的漢字。如果你的姓名在日本有相同漢字的話,可能會比較好弄一點。像我的名字就滿大眾的,名字的三個字日本人都認識,只是「雅晴」在日本人的觀念裡,是「男生的名字」,可能服務小姐只會覺得,明明就是女生為什麼會取男生的名字啊!這樣吧!

弄好ふりかな之後,要勾選是否要作提款卡?選擇是用數字。提款的四字密碼也要設定,還有一個選項是如果你到櫃檯領錢時,是否要帶印章、證件等等,或是直接在櫃檯按密碼就可以了,這個問題我猶豫很久,因為不懂他說什麼...後來才知道是這樣啊!就選按密碼而已。

之後就蓋章、給錢、設定密碼,再稍微等待一下,就拿到新的存摺了。總共費時25分鐘。
提款卡會用郵寄的方式寄到現在的住所,要等兩週後才會拿到,再那之前可以先用存摺提款。



三、購買JR定期卷


因為下週要開始上課,每天通勤的路線都一樣,如果買一個月的JR定期票,會比單趟來回划算很多。比如:來回車資是580円X20天(實際上課天數)=11,600円,只有20天。而定期票是30天,通勤路線就是從「蕨」→「水道橋」,中間會在秋葉原換車,一張票8820円。重點是這張票可以在這條路線上,任意上下站而不會多收錢。

以我所在的路線「京浜東北線+中央線」來說:
想去從「蕨」→「秋葉原、上野」,因為是在京浜東北線上,所以不用另外付錢。
「秋葉原→御茶之水」,因為是在中央線上,所以也不用錢。
如果要換到其他線,比如從「蕨」→「池袋、新宿」,先到「赤羽」換車,然後出站補差價就可以了。
突然覺得賺到很多,一個月之內可以跑好多地方都不用額外的車錢,JR定期卷真是個好東西啊!



今天就到東北線上的川口駅附近晃了一下,出站真的不用多付錢。附近很熱鬧,有SOGO還有中央圖書館,就去圖書館裡面看看書、翻翻雜誌、觀察環境,發現有給社會人士專用的讀書區,不過要申請,中央圖書館很舒服,白天採光超級好,都是大片的玻璃窗給人非常舒適的閱讀環境,進去看書也不用證件,非常便利。



這棟大樓的一樓很好玩,一間接著一間的平價食堂,如吉野家、松屋、ガスト、忘記名字的平價拉麵....然後,我今天終於吃到「飯」了,點了ガスト的漢堡排套餐390円,感動啊!飯叫大碗的還不用加錢。

回家之後又去105円Lawson超市買東西,感動啊!稻荷壽司只要105円,便宜的程度跟大阪的玉出超市有得拼了!衛生紙20包,也只要105円!明天我應該還會再去!

本日戰利品

6 則留言:

  1. 好吧!
    因為沒有了勞力生活~還是要克制ㄋㄟ。。。。
    (雖然飯好好吃!)

    回覆刪除
  2. 為了身材我會克制低!>''<

    回覆刪除
  3. JR定期券感覺好實用好省錢哦!

    回覆刪除
  4. to m:沒錯,定期卷實在太好用了,害我每天都想出門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