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3日

【越南】免費去河內吃喝玩樂


為了省錢而選擇了越南航空,本以為就是如此單純的在河內轉機、等待、飛往巴黎,結果卻意外的在轉機的時間內,還順便玩了一趟河內市區!這一切都要感謝旅行社?越南航空?的好意呀!(還真的不清楚這麼好康的事情是誰的主意呢!)

早班飛機是7:30從桃園機場起飛,飛到河內才早上9:40(含時差),而飛往巴黎的飛機是23:40,光是在河內機場等待的時間就超過12小時,而且也無法落地簽,我想也就是因為這樣,所以才會有『市區一日遊+過境旅館』這樣好康的事吧!

導遊是當地人,在我們下飛機後,就看到他拿著牌子用英文問大家是不是轉機的旅客,看著旁邊一堆台灣人在等,才知道原來有這麼多人要一起玩哟!馬上就組成了一團台灣觀光客咧!在導遊把大家的護照收走蓋入境章時,跟旁邊的台灣人哈啦,原來大家飛的點是不一樣的,有倫敦、法蘭克福、巴黎,只是剛好都在越南轉機,這還是我第一次『跟團』出遊呢,有點害羞。

河內市街一景

因為人數眾多,我們一行人居然是坐小巴前往河內市區的。在前往市區的路途中,導遊一邊介紹,我們也一邊看見了這個國家的樣貌,似乎是在純樸與快速發展中相互拉鋸著的城市呀!聽導遊說,因為河內市的經濟在快速起飛中,所以創造了很多跟其他國家貿易的機會,但是交通運輸跟一些基礎建設沒有跟上,還相對的落後,而且人口越來越多,造成住屋需求增加,房價也飆漲起來,許多人根本是買不起房子的。聊到這裡,我們告訴導遊先生,其實台灣也是如此呀!不禁感慨,年輕人要靠自己的力量買房子,基本上是天方夜譚,現在這個時代,已經不是努力就會有同樣等值收穫的時代了!台灣是如此,越南也是如此....

胡志明紀念堂

對於越南人而言,越南國父『胡志明』先生是非常偉大人物。關於他的事蹟,真的滿傳奇的,他年輕的時候,曾經在法國聯合運輸的商輪上當廚師助手,因此可以以海員的身分出國,遊歷法國、英國、美國、德國、阿爾及利亞及剛果等...。在法國佔領越南的期間,以愛國者的身分,要求法國政府承認越南人的自由、民主、平等和自決權。之後又領導北越對抗法國並取得抗法戰爭的勝利...。有關開國革命志士的生平可以參考:wiki-胡志明

身為一個外國人,當然覺得這些歷史事蹟很偉大,但是看著這棟陵墓還是覺得心理毛毛,而且越南人還把他放在水晶棺裡,裡面放著處理過後的完整大體,要讓後人永世景仰...。可是人死了不就該入土為安嗎?幹嘛還弄成木乃伊啊!我想胡先生也不願意不能投胎吧!這是我對共產國家十分不解的地方。

越南人的主要交通工具

在這裡過馬路是一件滿驚險的事情,路上看似有斑馬線,但是你看不到紅綠燈耶!也就是說當你想要過馬路的時候,要等這些機車騎士停下來讓你過,是不可能的!你必須要自己找『空隙』過馬路。震耳欲聾的喇叭聲加上一群又一群的車陣,過個馬路也得練好膽子,逞凶鬥狠的快步通過。外來的遊客或許會覺得這是個一點也不親切的旅遊都市吧!不但不親切還非常的令人緊張,但是,當地人或許會認為『這就是我們生存的方式啊!』

道地的越南河粉

來越南沒別的想法,最期待的就是吃吃道地的越南河粉,導遊帶我們到當地的小吃店裡,而且幫大家都點一樣的東西耶!嗯?包在行程裡面喔!不用出錢那太棒了!哇~是川燙的新鮮牛肉加上滑Q的河粉耶,湯的味道跟台南的早餐牛肉湯有點類似,吃到越南河粉一整個滿足!

路邊的小吃

吃完中餐,導遊又帶我們去另外一個湖的景點,之後在附近的小旅館check-in,哇!這麼好康吃完免費的中餐,還送過境旅館可以休息耶!所以,我們從下午兩點到六點是自由時間,可以在旅館休息,也可以在附近晃晃,我就和旅途中認識的大姊一起行動,聽同團的阿姨說在越南的美髮店『洗頭』很便宜,想想今晚也不能洗澡,又要坐13個小時的飛機,去洗個頭似乎是個不錯的主意啊!

我們去了同團阿姨推薦的美髮店,洗頭洗一個小時只要三塊美金,越南妹說話輕聲細語又呢喃的,很溫柔的幫我洗了半小時,又吹頭吹了半小時,還有護髮跟按摩頭皮,雖然中途她有問我要不要洗臉,讓我有點錯愕,還有洗耳朵時,水整個灌到耳朵裡面之外,一切都很棒!(越南女生洗頭也順便洗臉嗎?)後來覺得這不是單純的洗頭耶,簡直跟作頭皮SPA沒什麼兩樣,而且我們也選到一間比較流行的店,好幸運呀!出來之後整個人好輕盈!覺得今晚的飛行一定會很舒服。

越南的街頭畫室

在路上,看到滿多小型的畫室,看著牆上掛著克林姆的『吻』、達文西『蒙娜麗莎的微笑』、這些複製畫畫的還真的是有模有樣耶!看來複製畫也是越南的觀光產業之一吧!

現榨甘蔗汁,一杯一萬二

到這裡才知道所有店家都可以收美元,是因為從前越戰的關係吧!可是一直到現在都還是會收美金,可能是匯率比較好吧!一般人應該不會想出國還帶一堆沒用的錢幣回國吧!但是我好無聊,拿到越南盾居然很開心,一塊美金約等於兩萬塊的越南盾,一整個錢很大!我還用一萬二買了一杯甘蔗汁哩,很甜很好喝說。

越南滴滴壺:越南咖啡
最近和咖啡之友聊起來才知道,越南已經超越巴西成為全世界第一大的咖啡出口國了,所以到了當地,喝喝看越南咖啡也是我非常期待的行程之一(怎麼我期待的都是些吃的啊!)隨便進了一家有咖啡的飲料店,店員只有一位,可能因為不會說英文的關係,感覺他非常害羞。我們點了一杯熱咖啡與一杯冰咖啡,等著。第一次看到越南滴滴壺,造型十分迷你,有點像印度手工壺的縮小版,當下就決定回去的時候要買一個回家哩。(機場的免稅店有賣)

越南咖啡
上桌的時候是這個模樣,黑咖啡裝在可愛的陶杯裡面,下面還有小蠟燭持續加熱咧!我有點介意咖啡持續加熱這件事,但入境隨俗,這樣其實也滿有感覺的啦!然後,冰咖啡應該是要自己製作吧!就把黑咖啡到進冰塊裡,咦!我沒加糖但是咖啡喝起來居然甜甜的,濃郁口感中帶有奶香味,好特別唷!...但是,越南咖啡不是要加煉乳嗎?還是我們點的這個沒有?店員趁我們不注意,偷偷給他加料了嗎?....我們在滿腹疑問也無法解決的情況下,把咖啡喝完了!哈哈!


斗笠?阿桑你真的要買嗎?
炸魚河粉

短短四個小時,我們逛了一小圈河內市中心,又是洗頭又是喝咖啡的,一整個很充實。晚餐時間,導遊又帶大家去另外一間小吃店吃河粉,這次吃的是類似像炸魚河粉的玩意,從沒看過像這樣的食材,那個魚應該是用回鍋油炸的吧!弄得黑黑的,我也看不出來他是誰....!回程的時候,盡職的導遊一直跟我們玩國家首都的猜謎遊戲,還好同行的阿姨們英文嚇嚇叫,又上了一次地理課,此行一遊,真的覺得自己應該要好好的學英文呀!

晚上九點,抵達機場,我們各自的旅程才正要展開呢!要去巴黎啦!



12 則留言:

  1. 第一張藍色和灰色瓷磚好好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阿!馬賽克圖案很可愛,越南小兵騎機車~

      刪除
  2. 請問一下,我在七月初要搭越南航空到法蘭克福,在轉機時除了要交出護照以外,還要準備什麼東西嗎?例如照片或是其他文件?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轉機,基本上不用準備其他東西阿。不過我進巴黎時,除了護照、來回機票之外,還有給海關看一份『英文版的旅遊行程表』,裡面就是有我從 進 歐洲到 出 歐洲 的路線!建議你可以準備一份,還有不要忘記『回程機票』非常重要,一定要列印好帶著出關。^^有這三樣,肯定出關很順利,轉機的話沒啥好擔心的。

      刪除
  3. 請問一下,過境越南時,托運的行李要拿出來嗎? 須要給司機先生跟導遊小費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如果是轉機的話,行李應該是直掛目的地喔!另外,司機跟導遊是一起的,我們覺得導遊介紹的很好,所以最後有給他一點小費唷!

      刪除
  4. 請問一下~越南轉機~參加城市旅遊 ~需要換一些美金代去換越南幣嗎?大概換多少比較恰當?
    行程是有可以自己活動的時間嗎?還是全程需要跟這導遊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當地可以用美金買東西,但會找越南盾給你。越南幣值很大,花起來很爽啊!哈哈哈,下午大概三四個小時是自由活動時間,導遊把你送到旅館後會跟你約定回來時間,在搭小巴回機場,畢竟只是轉機啊,都玩一整天了很累啊....

      刪除
  5. 妳好想向你詢問回程的時候一樣有過境旅館嗎?因為我看到須知裡面有提到從2013年3月後STPC就只能夠申請一次,不知道回程情況是如何?2012年我是來回都從胡志明轉去回都有被安排STPC,此次剛好回程是從河內轉,加上沒去過河內,所以想索性回程就選下一班,但須停留12個半小時再接回台灣... 怎都覺得有點擔心.附近逛完+天氣熱的話如果沒有過境旅館可以躲.那真的就糗大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回程的話,我印象中好像沒有。你若是去程有STPC回程可能就沒有了喲!河內機場小小的,有一個咖啡店在中間可以進去點餐+充電+上網,不過12小時似乎有點久
      呢...可能還是要落地牽+過境旅館打發時間(機場離市區大概半小時車程),希望有幫助到你

      刪除
  6. 請問參加其 STPC 落地簽需要付費嗎?或是在台灣就必須先備好越南簽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基本上參加STPC的行程是不用辦理落地簽證的,但是過海關的時候會蓋出入境章. 航空公司會派導遊來帶你去幾個行程去走走.如果遇到會說中文的,行程結束後.會直接跟你收小費.入住過境旅館會收走你的護照.等退房要去機場的時候會還你.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