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8日

WWOOF 第六站:搖滾農村樂園

離開牧場之後,往南邊前進,為了看轉紅的楓葉,我選擇繼續留在北海道,這次選擇了「十勝(とかち)」這個有名的風景據點作為停留點,而「新得」是我這次要去的目的地。路程有點遙遠,所以我把行程分為兩天,第一天先在旭川過一晚,第二天再搭下午兩點半的巴士前往新得。

在這裡,奇蹟似的遇到一位喜歡台灣的日本音樂人:宇井 宏さん。


宇井宏 Hiroshi Ui  
主唱、吉他、曼陀林、口琴、貝斯


1955 年生於千葉縣,生活在優渥的自然環境中。為了實現個人音樂創作的夢想,在20年前遷居至北海道。從事有機農業的同時,也沒有間斷的持續著音樂活動。


14年 前認識了經營無農藥蔬菜專賣店的塚田高哉。在蘿蔔、白菜的出貨活動之外,開始了樂團活動。以日常生活為根本的音樂創作是最初的理念。宇井和伙伴們致力於現 場演唱、電影、音樂等的製作。曾參與電影《森林與水之夢》音樂插曲「啄木鳥」、「最後的貓頭鶯」、《腳踏車》插曲「毛毛蟲之歌」、《兒童的天空》插曲「天 與地的叮咚噹」製作演出。宇井宏目前居住在北海道新得町。


簡介擷取自 Kathy says





宇井さん和TAKAYA(塚田高哉)這位日本的音樂人,有組過樂團,我想應該是跟台灣(或陳建年)的關係還不錯, 角|頭|音|樂 在2002年有發行過左圖的這張專輯。應該是還有發行其他的專輯,而且可能在多年前,他們在日本或台灣的音樂圈也算是小有名氣的吧!至少我還能在網路上找到滿多媒體人對他們的介紹。


這次能遇見喜歡音樂的Host,真的是太棒了!抵達的當天晚上,宇井桑就興奮的跟我介紹他去台灣時認識了「陳建年」,因為很喜歡建年(他一直這樣稱呼)的很舒服的聲音,也喜歡台灣原住民的音樂,所以來過台灣滿多次的。接著又稱讚紀曉君、昊恩家家聲音很美、很喜歡,又說了他和建年n年前一起在台北的oo公園裡辦演唱會的事......,然後因為他們成為好朋友,所以建年今年四月也有來北海道舉辦過小型的音樂會....有興趣的人可以連結至 めぬ音樂工房 或連結至 YouTube 


音樂無國界,知道對方喜歡怎樣的音樂類別之後,不用說太多,很容易就打開人與人之間的隔閡。宇井さん和他太太茂子さん知道我喜歡椎名林檎、喜歡聽搖滾之後,馬上就有一種這次遇到同好的那種感覺。不但在工作的時候放林檎的音樂,還很用心的介紹了自己最愛的音樂人讓我知道,兩個人雖然都已經55歲了,但是對我而言,他們卻像是比我大一點點而已,因為我們所喜愛的事物是如此地接近,心,好像永遠都不會老...。


這裡的生活作息,比起牧場的生活,簡直是天堂!
早上7點吃早餐、9~12點工作、12點吃中餐、下午2~5點工作、晚上7點吃晚餐。
我每天只需要工作6小時就可以了,其餘的時間要上網、看書、聊天、唱歌、睡覺....什麼都可以。宇井夫婦事實上也只工作6小時,不超時、不多做、時間到了就該做事,時間到了就該休息,一切是那麼地自在且享受生活,而我終於有時間可以每天睡八個小時,好好地補眠。

宇井夫婦所經營的有機農場,總共種植了八種蔬菜:
馬鈴薯、南瓜、胡蘿蔔、白蘿蔔、高麗菜、白菜、玉米、そば種子。

第一天工作時,首先到馬鈴薯田裡撿馬鈴薯,因為有機農場只有宇井夫婦兩人在經營,所以一切都以人工的方式收成,如下圖馬鈴薯是根莖類的蔬菜,是埋在土裡的,收成時首先會用翻土的機器把土裡的馬鈴薯翻出來,接著我們再把馬鈴薯撿到籃子裡。


新鮮出土的馬鈴薯,表面覆蓋著泥土,越看越像石頭。
成堆的馬鈴薯,好像永遠也挑不完。

撿好的馬鈴薯,全部堆在倉庫裡,我來的時候,馬鈴薯的收成已經進行到尾聲,所以有成堆的馬鈴薯山等著被分類。所謂的出荷作業,就是要把同種類不同大小的東西進行分類,然後再進行A品與B品的分類,比如馬鈴薯的重量50g以上為A品,30g~49g為B品,30g以下為丟棄品,我和宇井太太就坐在小凳子上進行分類的工作。邊聽著林檎的三文八卦邊唱著歌,又放了滿久之前歌手價值那張專輯,宇井太太很意外我都會哼,畢竟我是林檎的fan,沒理由不會呀....

可愛的兩夫妻,好喜歡他們。

接著第二天,進行南瓜的包裝作業,我負責貼貼紙、蓋印章、摺紙箱、裝訂....非常簡單及輕鬆的工作。

宇井太太有幫我準備工作服,穿了馬上變成100%農婦。


第三天開始,我們到胡蘿蔔田裡工作,第一次拔胡蘿蔔,蹲在田裡把鏟出土底的胡蘿蔔「啵空!」的拔出來,非常有趣!但是一直蹲在田裡腿非常酸,腰也漸漸痛了起來,雖然帶著手套但是還是滿手都是土,這幾天的指甲及手指幾乎都是黑色的,也洗不乾淨....一整個man...


聽說今年非常奇怪,拔出的胡蘿蔔不是很奇怪,就是很小,根本就賣不出去,如下圖的怪怪胡蘿蔔,是我邊拔邊蒐集的,雖然形狀很有趣,但是一直拔不到好蘿蔔,感覺很悲傷呀...

奇怪胡蘿蔔的大家族
當發現好胡蘿蔔時,會非常開心!

猜猜一個好蘿蔔,可以賣多少錢呢?(如上圖)
答案是:30円

當我聽到這個價錢之後,嚇了一大跳,怎麼會這麼便宜?!辛辛苦苦種的蘿蔔,不是好蘿蔔就算了,是好蘿蔔還這麼便宜,有沒有搞錯!當農夫真的是靠天吃飯的,今天日本多雨,種不出好蘿蔔、賣相不佳大家就不會想買,太小的也賣不出去,不能賣的那些只好全部打成胡蘿蔔汁喝掉了!...

史上最甜的胡蘿蔔汁,超好喝的!
之後的幾天,還是一直在拔蘿蔔,嘿唷嘿唷的拔蘿蔔!
到底什麼時候可以把胡蘿蔔拔完呢?....還有好多蘿蔔要拔...做夢都夢見蘿蔔啊.....


5 則留言:

  1. 哦~馬鈴薯看起來好可口!!
    胡蘿蔔我超愛的啊!那杯果汁看起來就很好喝!
    能吃到新鮮的蔬果真的很幸福啊!

    回覆刪除
  2. 終於有人留言了!好開心啊!
    這次我終於遇到知音了!我跟他們現在一整個是好朋友狀態。
    還有在這邊每天都可以吃到新鮮蔬果,飯後還付音樂演奏 和 日文練習,
    非常的充實且愉快!

    回覆刪除
  3. 哈哈哈 好酷的夫妻
    你有跟他們説那次殘念的演唱會嗎~~

    回覆刪除
  4. 最近看到北海道有hunbe瀑布 因為太冷 變成無數的冰柱 好特別!
    還有破冰號aurora 可以看流冰 好想去拍照阿 !!

    回覆刪除
  5. to 夢夢:你說的流冰號,在「網走」喔!在北海道的東邊的最北邊,冬季限定呢~要不要來玩啊!冬天的北海道很好玩的樣子....有好多地方都好想去,只不過交通費很貴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