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4日

【旭川】芸術の秋 ‧ 常磐公園


旭川-這個我來第三次的城市,真的是我旅途中的過客啊!

位於北海道中央位置的旭川,是北海道第二大的城市,近年來以 旭山動物園 及 旭川拉麵 聞名於日本國內。旭川駅的附近為最熱鬧的地方,初次到旭川時,走在買物公園的大道上,我有一種回到台北信義區的感覺,附近百貨公司、飯店、速食店林立,如果不是因為有動物園,真的讓人覺得這裡就是個中途休息買東西的地方啊!

離開新得之後,本來想預留一天時間去旭山動物園,結果不巧的剛好是動物園的秋季休館時間,只能怪自己當初離開牧場時,沒有先去動物園反而跑去購物買東西(嗚...人家在牧場3個月都沒有購物咩...),計畫敢不上變化啊!隨緣啦!

去不成動物園,也不想在坐巴士去很遠的層雲峽,就去附近的公園晃晃吧!

走在七条通的綠道上,各種顏色的行道樹染上濃濃秋意。

從飯店走買物公園到七条通的綠道,直走就可以直接到常磐公園。公園裡有美術館及市立圖書館,美術館內正在展覽「ワルトラマン、アト!」的藝術展,什麼是ワルトラマン?就是很久很久以前第一部有大怪獸恐龍及正義戰士的電影,相信大家一定有看過,不知道的人請點這裡,回憶一下。我個人是對正義戰士及怪獸是沒什麼感覺啦,而且要花一千円門票,其他的展覽也引起不了我的興趣,所以就擦身而過吧!

散步在公園中,也挺愜意的,天氣涼爽、天空很藍,已經接近紅葉度滿開的季節,所以地上散落著各種顏色的落葉,掉落的褐色與黃色的葉子,染出滿是漸層的黃褐色,秋天的北海道真的很美麗呢!



黃橙橙的葉子就這麼輕盈的掉落在地上,一片又一片地掉落,銀杏樹的葉子散落滿地。一陣風吹過,吹起這遍地的落葉,當時只覺得這景象也太美了吧!我在原地好久好久回不過神....



公園內有個湖,非常日本庭園的感覺,葉子都換了顏色,鴨子在水裡游泳,鯉魚也在水裡游泳,我坐在椅子上看著牠們悠閒的樣子,多麼沒有煩惱的午後啊!
從夏天的牧場工作一直到秋天的農園工作,我在北海道待了將近四個月,雖然都集中在中央的地方,也算是見識到廣闊大地的酪農業。


日本打工度假之旅即將邁入第八個月,想要換點方向玩玩了,明天要前往東京,進行下個旅程。








☆☆☆☆☆☆☆☆☆  日本文化之【秋の言葉】  ☆☆☆☆☆☆☆☆☆


在日本的秋天,有很多形容的詞彙。
有【芸術の秋】、【食欲の秋】、【読書の秋】、【スポーツの秋】等等。
一年四季都可以創作、飽食、讀書、運動,為何只專屬於秋季?這麼多的形容詞,是出自於何處呢?



【芸術の秋】

秋天來臨,大地變換了顏色,隨著天氣慢慢沁出的涼意,草木替換秋衣,撿起一片楓葉,夕陽把天空暈出了橘黃色...這時突然想創作些什麼.....因為受到季節變化的感動,所以興起創作的念頭,所以秋天是「芸術の秋」。


【食欲の秋】

秋天時農作物進行收成,是農家最忙碌的季節。走進超市可以看見貼著「旬」貼紙的蔬菜水果,代表著當季限定、最新鮮,高麗菜、蘿蔔、南瓜、大閘蟹、鮭魚...各式各樣的蔬果與海鮮,所以是可以大飽口福的「食欲の秋」。


【読書の秋】出自於韓愈寫給他兒子的信:

「涼しいて夜の長い秋は、燈火の下で読書をするのに適している。」
「涼爽且漫長的秋天夜晚,是最適合在燈火之下讀書的時候。」


【スポーツの秋】

似乎是從1964年的東京奧林匹克奧運開始,因為要紀念當時的開幕,所以當天被訂為運動的日,秋天天氣涼爽,晴天的日子也比較多,所以是適合運動的日子。(最近看日本NHK杯的花式滑冰,真的是很美的運動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