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1日

【東京遊記】2010 Tokyo Designer Week


我還沒有忘記自己曾經學過設計,也作過一陣子那個稱為設計師的工作。

這次來東京遊學,剛好有趕上一年一度的Tokyo Designer Week 2010(2010東京設計師週),今年已經是第25年了,依然盛大的舉行吸引世界各地的設計界人士來參觀,當然我也要特地去朝聖一下。今天沒有拍很多照片,因為展場禁止,有一些空間也必須要真的去體驗了才有感覺。所以這篇應該算是遊記,把我記得的一些感覺記錄下來。

2010 Tokyo Designer Week



這次展覽的主題為「生活與環境的設計展 ‧くらしと環境のデザイン展 」,從去年的綠色觀點延伸到藍色,也就是從地球全體、天空與海洋的觀點去考量。展期為10.29~11.3,地點在明治神宮外苑。

今年のテーマは、「環境」×「デザイン」 。私たちの考える「環境」は、地球温暖化といった自然環境だけでなく、身の回りの「生活環境」や自分自身の「カラダの環境」、 生活を豊かに過ごすための「ココロの環境」などを総称し、「くらしの環境」と位置づけています。
這次所考慮的不只是地球暖化與自然環境,而是我們所處的「生活環境」、自己的「身體環境」、與「心靈環境」的總稱。

看過大師指導說從銀座線「外苑前」出站最好,走到青山二丁目後還可以走銀杏大道進入會場,一整個就很有感覺。可惜我的定期卷路線剛好就不順路,所以今天是從JR的信濃町出站。

從信濃町站走到會場大約還有15分鐘,路上經過明治神宮野球場時聽到一陣陣的歡呼聲,旁邊的神宮球場也有球隊在練習,我想應該是有名的球隊吧!旁邊滿多人在拍的,雖然我不看棒球,但是我知道某個人很愛,所以也拍了照,分享給他。



因應這次的主題,會場四周會有很多特殊造型的腳踏車騎士,一直在騎特殊的腳踏車做宣傳。我剛到的時候他們還沒出發,正在大合照中,每個人都有精心做造型啊!現場好像還有100台從不同國家設計的自行車,可以讓大家試騎。



現場有半球體造型的TDW DOME,可以呈現360度的全影像投影,本來想看卻一直等不到開場,有可能是要等天黑了才開始,在暗暗的氛圍下才能展現出不同的視覺感受吧....


最一開始的貨櫃展只有IKEA的展場讓我覺得印象深刻啊!只有用一種商品就可以表現出IKEA整個企業的主題,真的覺得很厲害。整個展場是用99円的水壺佈置而成,水壺本身的流線造型就是一個漂亮、實用且便宜的設計品,有各種顏色可以拼成花的圖案、串接成水壺簾子、隨便加上一盞三千瓦黃色燈泡立刻又變成燈飾....

重點是小小的展場直接切題的點出IKEA的精神,低價又有設計感。而如何低價,在展場上也有秀出所有的水壺是由一個大紙箱運送而來,因為設計者所考慮的一部分也包含如何控制成本,我覺得這很重要,每個人都希望過舒適有品味的生活,如果因為想要用有設計感的家具而必須要花大錢,這並不是每一個人都能辦到的事,低價的IKEA商品讓人人都有機會可以過舒適有品味的生活,我覺得這是很感人的事耶...

而且在出口的地方還有工作人員發送藍色的小購物袋,很呼應這次的主題「環境」,這樣去買菜的時候就可以拿這個袋子裝,而且有些超市自己袋購物袋還可以省2円。




只要交換email就可以拿到一個到此一遊的小袋子,會場入口有很好玩的椅子,坐著搖來搖去轉圈圈頭會好暈啊!旁邊有蓋印章的櫃檯,因為這次有一個小活動是收集印章,只要集滿6個瀕臨絕種的動物印章,郵寄之後就可以抽獎。


這次的會場來了很多國際大師,今天就親眼看見了Judson Beaumont,他真的非常可愛,跟他的作品一樣有童心未泯的感覺,正在大大的黑板上畫上可愛的插畫。

作品連結:Judson Beaumont官網



發現一位畫家的畫,非常有震撼力,我只少有在那幅畫前面看十分鐘以上,因為他畫的非常非常細緻且很有故事性,只要仔細看就會發現很多小人在裡面,他們都很忙碌的在進行自己的故事。上網找了一下他的資料,在日本的畫家界還算是小有名氣,網路上也可以看到他的作品,只是根本就比不上直接看到畫的震撼感,真的太了!

簡介:池田 学(いけだ まなぶ)
http://www.gei-shin.co.jp/comunity/04/60.html
http://www.mizuma-art.co.jp/artist/0030/


真的很想在會場用放大鏡看他的作品,如上圖「興亡史」,內容應該是跟日本的歷史有關,這幅畫有讓我想起宮崎駿的神隱少女,似乎慢慢的看,可以看出故事的端倪,真的佩服到極點!設計展還會繼續展到11.3,若是有人也要去記得好好看看這幅畫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