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6日

行前準備-打工度假保險篇










赴日打工度假申請通過後,有一年的時間可以領取簽證,但是在領取簽證之前,首先要把相關的文件準備好唷!
以下說明的是,這次領簽證有關保險的相關考量:


領取簽證所需文件:
1 申請人護照正本 
2 受理·領証憑單  
3 簽証費用900
4 已加入保險的相關證明(正本及影本)

「保險内容,須包含在日停留期間,萬一死亡、受傷、生病 之相關保險,投保種類及投保金額並無特別限定,只要領取簽證時能確定已入保即可。」

依交流協會所規定的保險定義為:死亡、受傷、生病的相關保險,所以,我首先檢視了自己原本就有加入的保險公司:安泰人壽及富邦人壽。安泰是家人之前幫我投保的保險,有意外險、意外醫療險、定額手術醫療險、癌症醫療險、日額住院險。富邦則是我自己另外增加的還本醫療險。其實這兩份保單,已經涵蓋了交協所規定的死亡、受傷、生病三項,我不用再另外投保旅平險,就可以直接拿簽證。但是為了安心我還是打電話問了當初賣我保險的富邦阿姨:

我問他說:「我要去日本遊學一年,這份醫療險是否有涵蓋到海外的理賠呢?」他回答:「只要是在日本合法的醫院,有使用到急診或住院,都可以理賠,只要請醫生開立診斷證明書,回台灣就可以辦理。」我繼續問他:「那如果只是一般門診有理賠嗎?」他回答:「一般門診的醫療就沒有辦法理賠唷!」不過,身在國外諸多不便,保險固然能事先做準備,能夠不要生病當然是最好啦!

還有一件重要的事,就是健保,是否要持續繳款或停辦,這牽涉到每個月數百元的健保負擔及全民健保的保險範圍。想了想,如果我在日期間繼續繳錢,總共要繳659x12/月=7908元,但是看了官網上寫的保險範圍,卻只是屬於補償性質,也就是說假如你在日本生病、住院了,花了大筆的醫療費,不是全額補助給你唷,只是補償你一部分的金額而已,且必須要回台後才能請領,相關條文參考健保給付國外緊急就醫醫療費用


個人覺得停掉健保,改投保保險公司的海外旅平醫療險,比較適合打工度假的旅人,雖然日本感覺是個溫和的旅遊地點,不像去澳洲、紐西蘭那麼刺激,但是旅途在外,很多事情是很難說的,自己加保旅平險不僅保障增加,自己安心、家人也會比較放心,最現實的是:馬上就省下將近5000元台幣的健保費唷!

如何停保:在投保單位填妥「停保申請書」,出示身分證、印章、打工度假簽證、機票,就可以完成停保手續,選擇辦理停保者,在停保期間不需要繳交健保費,相對的,也不能享有健保的醫療給付,待返國後,可以在辦理復保。但是如果出國未滿六個月就放棄簽證回台,是不符合停保條件的,會追朔停保期間的保費唷!


保險小常識:
A「旅遊險」:一般大家出國旅遊,用信用卡刷卡購買機票就會附贈保險,稱為「旅遊險」,通常只限於飛安及交通,也就是說只有在搭乘飛機或部分交通工具發生意外時,才會提供理賠保障。


B「旅遊平安險」:出國前,另外自費投保旅遊平安險這類的險種,稱為「旅遊平安險」,此保險是為了保障自己在國外旅行的途中,可能發生的種種意外傷害事故,可以依契約獲得理賠。

一般保險公司所提供的旅遊平安險約略可分為三種:


1.為「意外險」即意外身故或殘障的保障。
2.為「意外險+意外醫療」意外身故或殘障再增加意外醫療給付的保障。
3.為「意外險+意外醫療+疾病醫療」為最完整的旅遊保障,不論在旅途中身故、殘障或是生病、住院,都能獲得理賠及醫療補助。




後記:
前幾天拿著我原本的兩份保單(正本),還有其他證件,就這樣走進去交協說:我要領簽證。
在六號窗口排了隊,不到20分鐘就拿到了!保單要先影印,因為我沒印到有寫名字的那一頁,所以又跑去隔壁影印,所以大家領簽證時,有寫名字的那頁跟保單內容那頁,這兩頁都要印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