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0日

突如其來的WWOOF第四站-南小國香草園



隱藏於山中的餐廳(風之森)

上週六的夜晚,河津家的爺爺在送醫院的路途中,在救護車裡過世了!遺享天命九十一歲。星期日一大早,我才接獲消息,震驚了一下,河津太太說因為家裡要辦葬式,所以要我暫時去別的WWOOF那邊,等葬式結束之後,再接我回來,匆匆忙忙的整理了行李,就在下著小雨上午被N君載去別的WWOOF家。

在阿蘇南小國,座落的居民們幾乎都是農家,自家的農園(畑)裡生產著各式各樣的蔬菜、水果、也種稻田(田んぼ),用自家生產的無農藥蔬菜、水果、米來做成各式各樣的加工品,或在自己的餐廳裡提供料理,這次臨時來到的地方,就是像這樣的方式在南小國生活著。

(左)菜園種植著各種蔬菜,現在看到的是白蘿蔔葉子。
(右)藍莓園的藍莓花。

這裡的HOST種植著非常多種類的農作物,有蕃茄園、菜園、藍莓園、香草園、也種稻米,然後HOST梅木太太現在是開餐廳,但偶爾也會開課教客人用乾燥花做成手工花藝裝飾,梅木桑負責農園,因為園區太大了,所以也有一、二個農園的工作人員。河津家和梅木家彼此好像很熟悉一樣,朋友有事情就會互相幫忙,所以就算我臨時到來,他們也不覺得奇怪。簡單跟大家打過招呼之後,就開始新環境的工作。

自製的醬料、香草茶、花藝.....這裡也是手作的世界。

因為下著小雨,所以先在花藝教室裡做些簡單的工作。工作人員有M桑、還有另一位是也在WWOOF的大阪男孩R君,三人一起剝蒜頭、聊天,這兩個男生非常神奇的很喜歡台灣,去過一次還想再去,一個是已經買好機票要去,另一個是還在計畫中,除了很喜歡台灣,對台式的文化非常感興趣之外,R君還是中華料理店的廚師(有必要愛成這樣嗎?),而且,居然在台灣WWOOF過唷~地點更神奇的是:台北的北投!而且他還知道連身為台灣人的我,都不知道的事情,實在很蝦。

(左)R君的背影。  (右)店狗JAY將,是柴犬與鬥牛犬的混血狗。

另外一個奇人軼事就是R君是腳踏車旅遊的愛好者,交通工具及好朋友就是他的「腳踏車」,個人認為R君的腳踏車旅遊是「苦行僧之旅」,原因是因為他要我教他中文時,其中有一句是「我可以睡在這邊嗎?(ここで寝てもいいですか?)」請問這句話你是要用在何處?他說他要自己蓋帳逢睡在野外.....而且,這招他要用在去台灣旅遊的時候ㄟ!OMG

台灣的鄉親們呀!如果你在路上看到R君請幫他加油吧!他要從台北騎到台南啦!雖然我有跟他說台灣人之前很瘋環島這檔事,還建議他要不要環島看看呀!聽了他要野外紮營之後,還是打消這個提案吧!然後也順便告訴他,如果真的要睡在野外的話,可以問看看學校能不能睡。我說「學校有水也有廁所,晚上沒有學生應該可以睡,然後也比野外安全,之前好像也有台灣人環島時睡學校唷!」他聽了之後非常感動,問我說「真的可以嗎?(一副聽到重點情報的樣子)」,嗯嗯!沒問題的,睡在國道上真是太瘋狂了呀!會被警察杯杯帶回去或是被貨車輾過吧...

剝完蒜頭後,我們又一起去了番茄園,第一次看到番茄的花,是黃色的小花,但目前都還是培育的季節,所以一片綠綠的菜園貌。之後也去了種著紅蘿蔔及洋蔥的菜園工作,工作內容為拔雜草,除了拔雜草,也拔未長成紅蘿蔔的蘿蔔葉,因為播種及長成的階段都還是葉子的部份,蘿蔔在地下生長需要的有空間讓他們慢慢變大,所以需要拔掉一些蘿蔔,讓小蘿蔔之間有空間成長,這些拔掉的紅蘿蔔葉,就成了晚餐的野菜天婦羅!

種植著紅蘿蔔的菜園

雨下的很大,早早結束了番茄園的工作,還很早嘛!和大家一起吃了下午茶後,梅木太太說今天就到這邊吧,大家一起去泡溫泉洗澡,「咦!才四點半就要洗澡嗎?」是的,在這邊每天都會去有溫泉的大澡堂洗澡,又匆匆的回到WWOOF專用小屋,拿了條毛巾就出發了!

下午三點多,又到了點心時間!喝咖啡、喝茶、吃和菓子或甜點...

晚餐時間跟梅木一家人一起用餐,爺爺奶奶也都八十幾歲了還十分健朗,再一次印證了日本老人很長命的事實!梅木太太煮的料理也都超好吃,但是我真的變胖了耶,快要逼近五十大關,要開始克制不能吃兩碗飯,不能一直吃零食!!!!然後,我的筆電在原本的河津家都不能上網,到這邊居然奇蹟似的可以上網了!吃完飯、聊完天的自由時間,就坐在爬著小螞蟻的塌塌米地板上,快速飆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