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6日

真心感謝南小國的一切


第一次下田插秧,腰間綁著塑膠米袋製作的小袋子,手裡拿著秧苗,赤裸著腳丫子走進泥濘的稻田裡,踏進水裡時腳底黏黏滑滑、冰冰涼涼的感覺,深呼吸可以聞到泥土和青草的味道,微風一陣陣吹過時,聽見旁邊有小鳥的鳴叫聲,小青蛙受到驚嚇從身邊跳過....一切都這麼好玩!



感覺很慚愧,居然在不是自己的國家體驗插秧,連他們問我說台灣用機器插秧還是人工插秧呢?我回答不出來,因為我從來不知道這些知識,難道都市小孩對於自然的體驗都是這麼貧乏嗎?

離開熊本南小國的前一天晚上,河津太太做了壽喜燒當做臨別的歡送晚餐,我也作了拿手菜「水餃子」當做お返し(回禮)。
說到吃餃子,大家都對台灣吃餃子的方式很好奇。日本人是吃煎餃,台灣人吃水餃。我說「台灣把水餃當做主食,是正餐,一個人會吃15~20個水餃,吃完水餃會喝個湯之類的。」他們覺得很新奇,因為日本人把餃子當做旁邊的點心,完全不會有人要一次吃20個餃子。

他們說多吃一點,我說「每天的晚餐時間,都吃到飽(食べ放題)」,大家都笑了!

到目前為止,在熊本南小國的生活是我最愉快的體驗,在咖啡廳幫忙、陪河津太太送貨、做仙貝的包裝、有客人投宿時陪客聊天、端茶倒茶裝飾和菓子、幫忙煮晚餐.....爺爺過世時被送到其他wwoof家,然後因為他們是朋友,所以跟著梅木家一起參加了爺爺的お葬式.....發生好多好多事情,每一件事都印象深刻。

早上拖著行李要走的時候,很依依不捨,寫好一張從久米島買來的明信片,上面滿滿是我的畢業感言:

みんなさん
このごろお世話になりました!
いろいろなことが教えてもらいました!
本当に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

おばあさんの漬け物と玲子さん作るのご飯はおいしかったですね!毎日食べ放題はいっぱいたべた!
そしていつもご親切に話します!変な日本語を聞いてから正しいのは教えでくれました!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
耕治さんと玲子さんと一緒にせんべいを作るときはいろいろな話すことが面白かった。始めで田んぼで手伝う体験しました、都市より田舎の暮らしのほうが楽しいかったと思う。そして、のり君いつも朝から焼くのパンと聖子ちゃんのケーキどっちでも超美味しいかった!南小国綺麗な景色といい人に心を感謝しました^^


等車的時候,一起和河津太太吃了阿蘇小國的牛奶冰淇淋,坐在巴士亭裡等著,想一起拍張合照吧!巴士卻超準時的抵達車站,上車之前,河津太太突然塞給我一份用紙包裝的小東西,我說「這是什麼?」她回答「這個給你,是前往福岡的交通費,要收好呀!冰淇淋在車上慢慢吃唷!」,我們臉貼著臉擁抱了一下,在我還沒有完全意識過來之前,匆匆忙忙的上了車,在窗前跟他揮揮手說再見。
吃完冰淇淋,我打開那張小紙包,看見裡面塞了一張五千日圓的鈔票,瞬時眼淚掉了下來,真的好捨不得的心情忽然湧現,這些日子發生的記憶倒轉著,我的內心吶喊著「我還不想離開!」可是我也不能繼續留下來,巴士慢慢駛離山區,即將前往福岡,接下來還有好長好長的旅程要繼續呢!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