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7日

WWOOF 第二站:真實版開心農場



進入九州之後,首先從機場坐高速巴士,往日田方面的杷木(はき)下車,host林桑在巴士站接我,然後,我居然又遇見另一個台灣女生.....


這裡放眼望去只有山,還有日式的平房,第一次林桑開車帶我們前往果園的山上時,那時才有一種「啊!我真的到日本了!」的感覺。果然沖繩不是日本呀!


我從藍色的海掉進綠色的樹,不過都是在日本。



林桑的果園有三種水果,蘋果(りんご)、柿子(かき)、梨子(なし)。現在是長果實的季節,樹上都是會長成水果的果實,第一次看到蘋果、柿子跟梨子的果實時,覺得真是太神奇了!以前有句話是『吃過豬肉,但沒看過豬走路』,我當時就是那種心情。我把這種狀態翻譯為『吃過蘋果、但沒看過蘋果果實』(什麼屁翻譯),總之,我就是都市小孩,只會吃卻不知道它是怎麼來的,突然有種身為都市小孩很悲哀的感覺...

蘋果果實


柿子樹


梨子樹


在這邊的生活起居,完全跟林家人在一起,早上七點二十分大家一起吃早餐,八點林桑帶我們到果園工作,工作的內容就是把果實剪掉,比如有一叢果實,只要留下最圓、最大的那一顆就好了,剩下的就通通剪掉或用手摘掉,蘋果、柿子跟梨子會輪流交替的做,工作內容都滿簡單的,就是這棵樹剪完,就剪下一棵樹,一直重複同樣的工作內容。工作時間很長,幾乎每天都超過八小時,從早上八點開始工作,上午十點跟下午三點會有喝茶時間,中午會吃歐巴桑(林桑的太太)做的便當,然後一直到五點或六點下班........

手作便當

午茶時間,林桑正在使用野地求生法則:用樹枝作牙籤。

插上樹枝牙籤的柿子

老實說,果園的工作一開始很新鮮有趣,但很容易就會覺得無聊,因為不斷的在做重複的事,所以要用心跟這些果樹做朋友,比如說在剪果實的時候,有時候會發現奇怪的昆蟲,看著看著發現他們也滿可愛的,不知不覺就開始蒐集各個果園的小昆蟲或小動物,然後我突然發現自己很像小學生,每天都在上生物課....

慢慢發現自然的有趣之處。

晚上的菜,似乎都不需要去超市買,因為有自家的菜園,農園的附近也可以去拔野生的菜來吃,超級省錢。有天下班後,林桑帶我們到蘋果園附近的雜草區,他說「我們去拔わらび!」那是什麼呀?一看才知道,原來わらび就是「過貓」,滿地的雜草中,隱藏著好吃可口的野菜,要吃過貓原來不用買也可以吃到呀!

わらび(蕨)(過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