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0日

有話題,就有存在感

第一次住在日本人家裡,其實有很多規矩,但是因為林家對外國人的接受度很高,所以感覺壓力比較小。


日本人的習慣是作任何事情之前,都要預先告知別人,結束之後也要知會一聲,算是基本的禮貌。比如吃飯前要說「いただきます!我開動了!」吃飽後要說「こちそさまでした!謝謝招待!」出去前要說「行ってきます!我出去了!」回來後要說「ただいま!我回來了!」早上起床一定要跟每個人說「おはようございます!」而且要精神飽滿的說,在別人家好像不能默默的幹嘛,一定要很有禮貌,且要常常建立自己的存在感,這是維持人際關係的第一步呀!
住在日式的平房中

在我來之前,共有36位WWOOFer來過林農園,我是第37位。林桑非常細心的作了一本畢業紀念冊,上面寫著日期、編號、還有幫每個人拍的照片,然後他打開google earth告訴我之前的wwoofer住哪裡,叫什麼名字,當時怎樣怎樣了....然後問我家在哪裡,所以我也被輸入進去了,還看到我家門口!知道我家之後,他說我還有加入大家的臉書唷!又秀給我看並說「之後可以的話,希望可以加入你的!」而且他會使用網頁的自動翻譯看大家寫了什麼,當時忽然覺得,網路真是個可怕的東西呀!完全沒隱私可言....

這次遇到的台灣女生莎莉桑,日文程度超強,又是讀日文系畢業又是在日本留學,一般的對話回答,甚至引起話題討論,對她來說非常簡單,所以林桑跟林歐巴桑很喜歡跟她聊天,尤其是料理的話題。前幾天是林阿公的85歲誕生日,林歐巴桑要她作個台灣料理來慶祝一下,所以她準備了蔥油餅、三杯雞、炒高麗菜及酸辣湯的食譜,非常認真的一邊作,一邊用日文解釋給林歐巴桑聽,難度很高吧!後來又作了一次豬肉餡餅,我完全像跟班的一樣在旁邊,因為沒有我發揮的餘地,而且一廚房容不下二廚師,所以他們到目前為止都以為我是完全不會做菜的女生!哈哈



老實說這一家的host算是很用心的在經營人際關係,每天幾乎朝夕相處,早餐、早上點心時間、中餐、下午點心時間、晚餐,一天會有五次喝茶吃飯的時候,這時候你不聊天話家常也不行,聊天的話題除了日本料理跟台灣料理、製作方式的不同、還會聊天氣、節氣(比如就快要來的梅雨季),日本的節日,比如前一陣子有こともの日(兒童節)、母の日(母親節),也會聊之前來的wwoofer的一些事情,話題中也常常出現韓國的什麼什麼,多是在比較各國的不同之處。

而且林歐巴桑為了要說大家聽得懂的日文,還去學「日文標準語」的說法,有沒有很認真!因為日本各地都有方言,外國人只學日文標準語,說方言就完全是聽不懂呀....就算只聽得懂一點點,看人家這麼努力在跟我們聊天,好像也應該要努力尋找接下來回答的表現,有時候明明在說好笑的事情,因為自己聽不懂,所以別人在笑我在發呆,那時候就超尷尬.....後來我才跟自己說,不要跟別人比較,現在不懂沒關係,只要照著自己的腳步慢慢進步就可以了!

然後我很認真地在練習說完整、正確的句子,不懂的時候,回到房間馬上查字典翻文法書,每次的話題都是一個練習的機會,只有先準備好才有發揮的時候呀!

2 則留言:

  1. 真實生活
    everydayandeveryday
    livingandtravelingslowly and understanding

    回覆刪除
  2. 寶貝呀~

    你已經很認真了!
    再踏出這一步
    你又大大的進步了很多!
    別給自己太大壓力
    你已經是我們心中最棒的
    在外凡是要注意保重唷^^
    看到你的生活 PEGGY
    還真羨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