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7日

晴れの国-岡山草莓園



來到有『晴天之国』之稱的岡山草莓園。

岡山縣位於日本的中国地方,1989年時由於降雨量不足1mm,為日本第1位而得到『晴れの国』之名。六月是摘草莓的最後一個月份,接下來就進入夏天,不適合嬌嫩草莓的生長。





第一天爺爺跟我說,早上接近中午的時候,草莓屋會很熱,問我要不要早一點起來工作,這樣比較涼快,對草莓也比較好,六點開始工作的話,十二點就可以結束,下午就是自由時間。衝著下午就是自由時間,我一口答應了!結果只有第一天六點準時上班,後來都差不多八點整開始工作,因為爺爺自己也起不來,哈!

(左)S?M?L?同樣重量的草莓會在同一個盒子裡。(右)STAFF阿姨正在進行草莓分類。

隔兩天,要摘一次草莓,摘下來的草莓要進行出荷作業,所謂「出荷」就是在進行草莓選美。每個草莓要按照大小重量、是良品或不良品進行挑選分類,一個一個細心的裝入盒子中,然後賣出好價錢。


草莓是住在草莓的屋子裡,室內溫度總是高於室外,所以到了正午時分通常溫度都會飆過37度以上,邊摘草莓、邊曬太陽、邊流汗,簡直像在作三溫暖呀!而六月的草莓,基本上都不是什麼良品,收穫時一堆果蠅在偷吃草莓,飛來飛去的很討厭,這時候當然看到好的良品草莓,就要趕快解救它們摘來吃掉呀!

(左)草莓上撲滿三溫糖。(右)煮好的草莓醬。

每年的十一月開始,一直到隔年的六月,是草莓採收的季節,最好吃時候在冬季接近春季的時候,現在的草莓最大只有到20g,其餘都是9g以下的超小草莓,聽說最大的草莓有將近70g,o_O || 驚!那不是等於一隻啵啵的大小.....!!而那些超小草莓或不良品,也全都被挑到同一個盒子裡,打算要帶回去製作草莓果醬。

五月到六月份,邊採收剩下的小草莓,另外也要開始種草莓,七月到十月就是種草莓的月份,而現在也正在進行準備工作。基本上就是把已經長出來的「草莓根與葉」移植到另外的小盆子裡,一棵一棵的移植。未成熟的草莓每隔兩天就會長成熟,所以工作內容就是一天摘草莓、一天種草莓,每天要種一百顆,直到預計的四千顆種滿為止....

工作時,最令我困擾的就是草莓葉子上細細的針,我的手腕不斷接觸到會導致過敏的東西,所以兩隻手腕都癢癢的,正在起疹子過敏中....

另外就是,爺爺工作時脾氣很暴躁,有時候會對我口氣很差!口氣很差也就算了,重點是那種不耐煩的口氣還用英文對我說!◎_◎ 傻眼!所以我每天都會怒火中燒,然後不知不覺就飆出台語問候它一下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