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9日

廚藝大考驗

吃飯的時候,最怕就是很安靜、沒話題可聊。

我們家的飯桌上,一直都是吃飯配笑話、配吐槽,配亂七八糟沒營養卻很有趣的話題....愉快的時間、美味的食物、用餐時間,讓一整天的忙碌有機會跟大家分享!

之前在沖繩的動物之家,中餐是和大家一起,社長會負責煮給大家吃,晚餐要自己煮菜,所以我都跟芬妮將一起用餐。到福岡農園時,早餐、中餐、晚餐都是林歐巴桑煮給大家吃,中午還吃愛心便當哩!到了熊本南小國,早餐自理,中餐跟晚餐也都是HOST太太負責煮好吃的料理,在九州的三個地方,每天的用餐時間都很熱鬧,因為幾乎都是三代同堂的大家庭,吃飯的時候都很熱鬧,話題也都很熱絡,吃著好吃的日式料理、配著練習日語的時間,每當用餐的時間,總是我最開心的時候。

在岡山就完全不一樣!沒有被人照顧的感覺,反而是我在照顧他!
這裡的家人,只有HOST獨居爺爺一個人,之前我也提過冰箱及廚房理的過期商品有多誇張,代表著廚房裡,沒有女主人也沒有男主人,簡直就是三不管地帶。當爺爺要我料理每天的中餐晚餐時,我首先打開冰箱,看了看所剩的食物,發現竟然有2003年的薯條時,還一度以為自己眼睛脫窗!然後我把廚房的每樣商品都檢查過一次,清出一大堆的超級過期商品.....我當著爺爺的面,告訴他:「我要把這些全都丟掉!你同意吧!」

讓一個外國人跑進自己家裡的廚房大動手腳,不會很奇怪嗎?如果把這裡假想為guest house就不會奇怪,但是guest house是自己煮給自己吃,而在這裡我卻要煮給大家吃,既然是這樣代表大家是一家人,在我的認知當中,擁有廚房空間的人,基本上也在家庭中也享有一定的地位。

這樣的自由意識,我也表現在工作上,我不會等爺爺要我做什麼,反而是告訴他我今天打算做什麼。反正時間一到,我就會跟他說:今天就到這裡唷!他也不會刁難我。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我每天很用心準備中餐、晚餐,它有感動到而且越來越依賴我的關係....

當他每天早上問我:中午要吃什麼?下午問我:晚上要吃什麼?翻著食譜跟我說:今天就吃這個吧!看電視的美食節目也說:晚上做這個好不好?雖然很煩但也算是對我的一種肯定吧!通常太麻煩的東西我都不打算作給他吃,專挑我覺得簡單又快的料理,是這樣想但還是每餐都花一小時煮菜....



『一週廚娘日誌』

|星期一|月曜日|星期一|月曜日|星期一|月曜日|星期一|月曜日|星期一|月曜日|

日式炒麵/焼きそば
小番茄沙拉/トマトサラダ

材料:(A)蒜頭、洋蔥、紅蘿蔔、高麗菜、菇類、豆芽菜、
(B)豬肉、炒麵、炒麵專用醬汁

☆炒麵作法:將(A)的野菜類切成塊狀與細切狀,豬肉稍微用醬油醃過。蒜頭細切後先爆香,接著一順序放入(A)野菜類熱炒,放入豬肉炒熟後,放入炒麵攪拌均勻,加入炒麵專用醬汁,完成!

☆沙拉作法:小番茄及生菜洗淨擺盤,淋上Q比沙拉專用醬汁,完成!




|星期二|火曜日|星期二|火曜日|星期二|火曜日|星期二|火曜日|星期二|火曜日|

中華料理麻婆茄子
マーポなす
高麗菜沙拉/キャベツサラダ

☆材料:(A)蒜頭、洋蔥、杏胞菇
(B)茄子、豬牛絞肉、豆瓣醬

☆麻婆茄子作法:將(A)細切為小塊狀,依序放入鍋裡熱炒,絞肉稍微用醬油醃過,放入炒拌,茄子切塊狀加入,少許高湯放入鍋內後,小火悶十分鐘,起鍋前加入豆瓣醬,完成!

☆沙拉作法:高麗菜洗淨,切掉葉梗較硬的部份,剩下細切後淋上Q比沙拉專用醬汁,完成!




|星期三|水曜日|星期三|水曜日|星期三|水曜日|星期三|水曜日|星期三|水曜日|


沖繩料理炒苦瓜
ゴーヤーチャンプルー
味噌湯/みそ汁

☆材料:(A)蒜、苦瓜、豆腐、豆芽菜、蛋
培根、炒苦瓜專用醬汁、洋蔥、柴魚片、蔥

☆炒苦瓜作法:培根切塊狀先稍微煎過後,將(A)材料依序放入鍋內熱炒,最後加入打好的蛋花,淋上醬汁,完成!

☆味噌湯作法:洋蔥先煮到透明狀,加入豆腐、味噌調味煮到水滾了,關火後加入豆芽菜、柴魚片,再把蓋子蓋上,喝湯前加入少許蔥,完成!




|星期四|木曜日|星期四|木曜日|星期四|木曜日|星期四|木曜日|星期四|木曜日|

日式料理炒烏賊
いかの炒め料理
燙菠菜、炒地瓜、味噌湯、健康十榖飯/
ほうれん草のゆれる、サツマイモの炒め

☆材料:烏賊、碗豆、洋蔥、地瓜、菠菜、小番茄、奶油

☆炒烏賊作法:烏賊先將內臟部分洗乾淨,切成輪狀,洋蔥細切後放入鍋內熱炒至透明狀,加入烏賊、碗豆、醬油調味,完成!
☆炒地瓜作法:地瓜細切,放入奶油的熱鍋中熱炒,放入少許水悶至柔軟狀,起鍋前灑上白芝麻,完成!
☆燙菠菜作法:菠菜洗淨細切、小番茄與菠菜放入熱水川燙後,淋上Q比專用醬汁,完成!



|星期五|金曜日|星期五|金曜日|星期五|金曜日|星期五|金曜日|星期五|金曜日|



日式料理煎鮭魚
サーモンの焼き物

燉白菜與菇、涼拌沙拉、味噌湯/
はくさいの煮物、レタスサラダ、みそ汁

☆材料:鮭魚、白菜、菇類、沙拉菜、蔥、奶油

☆煎鮭魚作法:奶油放入鍋內,微熱後放入鮭魚,煎熟後起鍋放上蔥花裝飾,完成!

☆燉白菜作法:鍋內放入水、醬油、砂糖調味,白菜洗淨切大塊與菇類一起放入鍋內燉煮二十分鐘,起鍋,完成!




|星期六|土曜日|星期六|土曜日|星期六|土曜日|星期六|土曜日|星期六|土曜日|



日式烏龍麵/うどん
可樂餅/コロケ

☆材料:烏龍麵、烏龍麵湯汁、培根、高麗菜、魚板、蒟篛、豆芽菜、蔥、蛋、豆腐

☆烏龍麵作法:烏龍麵川燙後過冷水,放入碗中預備,烏龍湯汁內加入高麗菜、豆腐、魚板蒟篛切塊狀後放入,豆芽菜最後放,另一個鍋內煮水煮蛋,培根稍微煎過後,其餘材料煮熟後放入碗裡,完成!

☆可樂餅為前日中餐剩下的,微波爐加熱後,完成!





|星期日|日曜日|星期日|日曜日|星期日|日曜日|星期日|日曜日|星期日|日曜日|

日式漢堡排套餐
ハンバッグセット
南瓜濃湯/かぼちゃスープ

☆材料:洋蔥、豬牛絞肉、土司、牛奶、胡椒、蒜頭、蛋、馬鈴薯、小黃瓜、紅蘿蔔、南瓜、培根

☆漢堡排作法:a洋蔥切細熱炒後放涼預備,b土司絲成小塊跟牛奶一起泡軟,a+b+絞肉+打散的蛋花+蒜泥+胡椒+適量鹽,攪拌在一起,用手做成圓形放入平底鍋內煎熟後,淋上漢堡排專用醬汁,完成!
☆南瓜濃湯作法:南瓜、洋蔥、培根在煮鍋內炒至柔軟後,放入果汁機中加牛奶打成濃湯樣,在放入煮鍋內加熱一次,灑上胡椒,完成!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來日本將近三個月了,一直都遇到要自己煮菜的地方,所以廚藝大躍進!

不僅是所有野菜、魚、肉...日文稱呼都背起來了,還有作法也都學會,不過在日本做菜真的不難耶!因為有很多超好吃的醬汁,超市都會賣,還有買菜的時候,簡單的作法也都會告訴你,比如哪些用煎的、哪些可以生食、哪些可以燉煮、哪些可以炒、煮好後要用哪些醬汁搭配.....全都有memo唷!只不過日本人吃飯真的很麻煩,碗盤一大堆,每個人每餐的份量都會有專屬的盤子,吃完飯還要洗一堆碗盤,有夠累!

這樣想想,還是台灣的熱炒吃飯時比較有趣,一堆人搶著盤裡的食物,怎樣都覺得很好吃!!!!(忽然好想吃快炒,三杯雞、客家小炒、薑絲大腸、麻辣鴨血、炸蝦球......肚子好餓好想回台灣唷!)

4 則留言:

  1. 超強的啦 廚神阿~~~!!!

    回覆刪除
  2. TO:夢夢
    想吃嗎?回台灣做給你吃唷!煮菜越來越好玩了...

    回覆刪除
  3. 真厲害到我無法想像的地步~~
    我最近就要搬家囉!!妳回國後就來我家大顯身手一番吧~~呵呵!! 倩

    回覆刪除
  4. TO 倩倩:我比較想吃你做的菜耶...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