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0日

岡山的二度歡送會

在離開的前兩天,吃了很多好料。

我們受邀到鄰居「警察伯伯」的家裡吃飯,原因除了警察太太非常好客及熱情之外,主要是為了招待另一位日本人。

聽警察太太說M桑是個「非常喜歡台灣的」日本人,在還沒開飯之前,就問我可不可以一起去他的飯店迎接他,雖然很累但是既然受邀吃飯,就一起去接他也無所謂吧!...日本人真的很多禮,知道人家喜歡台灣,就帶一個「台灣女孩」去迎接他,這樣也算是一種「」的表現吧!


M桑有多喜歡台灣呢?一問之下才知道,他已經去過台灣十幾次,幾乎一年一到二次,而且重點是:他的中文也太厲害了吧!.....因為是老師是台灣人,所以M桑的發音沒有北京腔,講起話來頭頭是道呀!最厲害的地方是,他可以用中文發音所有的日本漢字...,這一點跟教我日語的老師"岩村先生"有共通點,還記得老師上課時,會用漢字的片假拼音,拼成中文的念法。而且M桑不僅中文發音正確,連台灣、香港、中國、韓國、日本...這些鄰近國家的現狀與歷史都一清二楚.....

吃飯之前我們玩了幾場象棋, 之前每天晚上吃完飯,都要跟爺爺下五子棋,某天還玩了一場日本將棋,又某天也教爺爺玩象棋,而且他居然贏了....吃飯的時候,發現警察伯伯是個很愛問問題的人,而且問的都是艱難的問題...幸好有M桑幫我們「翻譯」,這頓飯吃的可真愉快呀!

(上圖)黑色是我,白色是爺爺。總共下了十幾場,才贏過兩次...囧
(下圖)爺爺跟香港男孩B君下象棋...兩人都很苦惱的樣子...

當日本男人的太太真的不簡單,除了手藝要精、更要耐操耐勞...因為日本男人在家都是不做家事的,吃飯也不用幫忙,不用倒茶招呼客人,不用洗衣服晒衣服,更不用打掃家裡...這一點從爺爺身上就很明顯可以看到...這一頓飯,我又親眼看到日本太太辛苦的樣子....

為了不失禮,要先準備菜單,那天的菜單有漬物、煮物、天婦羅、生魚片、炸魚...吃到一半已經很飽,又一人一碗超豪華素麵,飲料梅酒、啤酒喝到飽、飯後還有蛋糕、冰淇淋...原本爺爺說要我準備一道菜,我就選最簡單的麻婆豆腐,後來大家都太飽了,麻婆豆腐就決定隔天中午配素麵一起吃....


邊吃飯、邊聊天,不知不覺從八點吃到十一點半....日本人真是個壓抑的民族,M桑原本要早一點離開,後來警察一家人太熱絡一直上菜,所以也悶悶的一直吃到十一點半,到最後要走之前才默默的說:其實我今天必須早一點走.....只能說,日本人多禮到必須犧牲自己,完成禮儀。

大家坐姿端正的面對相機合照。
(左起:警察太太、日本M桑、香港B君、我、爺爺、警察先生)

隔天,爺爺決定晚上要辦BBQ,請大家一起來歡送&迎新派對,因為我要走的前一天,又會有兩個香港女生來,忙完了草莓園的工作,還要幫忙一起準備BBQ的材料跟會場....第一次吃日本的BBQ,感覺就是很日式,蔬菜全部切一切成塊狀、肉片超市都已經幫忙切好,所以不用自己切、鄰居阿姨來作客還準備兩種口味的飯糰、又帶了超級豪華和牛來烤肉,飯後還準備自製的水果果凍....是不是真的這麼餓呀?....

豪華BBQ烤肉大會,這時日本男人就會發揮烤肉精神...不知道為什麼...

BBQ內容物:洋蔥、南瓜、青椒、杏苞菇、雞胸肉、熱狗、花枝、和牛.....

最讓我驚訝的是,之前要做漢堡排的時候,有位鄰居阿姨很主動的要教我,帶我去他們家做給我看,又讓我看他醃製的梅子,BBQ那天晚上居然帶了一大罐她做的梅子果醬要送給我.....真的是揪甘心啊...

飯後的畢業大合照....

走的那天早上,因為要坐7:44分的電車往京都跟芬妮會合,所以一大早就請爺爺載我們去車站,通過改札口的時候,我看到爺爺眼中轉呀轉的,最後用英文說了一句『Welcome Back....』好像很捨不得我走的樣子...但是,爺爺請你保重呀!我過年會寄卡片給你的,但我不想再回去做菜了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