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6日

小麥收穫時

小麥是世界上總產量第二的糧食作物。
僅次於玉米稻米排名第三


小麥為人類的主食之一,磨成麵粉後可製作麵包饅頭餅乾蛋糕麵條油條油餅燒餅煎餅水餃煎餃包子混沌蛋卷、泡年糕意式麵食等食物;發酵後可製成啤酒酒精伏特加,或生物燃料。小麥也可作為家畜飼料,麥草也可作為飼料或鋪設屋頂的材料。以上知識來自WIKI




每次吃東西時,總會看看包裝紙後面寫著什麼,通常第一個寫的都是含量最高的成分,麵粉。麵粉的原料是小麥,這簡直就是國中就學過的知識。但是沒有在小麥田裡工作過的人,看到麵粉兩字的時候,是沒有感覺的,也就是說,這個知識從我國中到接觸小麥田之前,我都是默默的、沒有感情的對待它。剛抵達岡山的時候,小麥還是淺黃色的,爺爺說再過兩週應該就可以收割了,忙著草莓園的工作、摘草莓、種草莓、照顧有的沒的一堆植物、當煮飯婆....就這樣過了兩週。某天天氣好的不得了,爺爺說:今天要開始收割小麥!就這樣從家裡開著小麥收割機到田裡工作。


我也沒閒著,做完了草莓園的工作,騎著小黑到田野間,開始幫小麥拍寫真。







小麥成熟時,金黃色的麥穗隨風搖擺,我所看到的美,是大自然給予的。


小麥的收割共分為二天進行,為了趕在梅雨季節前收割完畢,爺爺也在休假日忙著收割小麥。天氣轉為陰雨的日子,天空也不再是蔚藍色,那天下午依然很炎熱,一個人在小麥田裡工作,把一捆一捆的麥草,堆成像小山的樣子。一開始我只有用四捆一組小山,後來隔壁田裡的歐吉桑過來告訴我,最好是用五到七捆一組,這樣拿的時候比較好拿!不過那時我已經差不多快堆完了,就是像照片的樣子。

麥草山。


另外一邊的麥草山。

老實說,麥草的梗很硬耶!一定要穿農夫鞋才能下田工作,話說在草莓園工作時,我都穿夾腳拖工作,照顧農園時也都很隨性,以舒服為原則,會不會弄髒已經無所謂啦!看來是越來越習慣農業生活了呢~
堆好的麥草山,一座一座的樣子,其實是為了要在作為其他功用時,方便拿取,另外也有『我們家的小麥收割完了唷!』那樣的意思。那天,爺爺和另一個香港wwoofer一起把麥草山搬到貨車上時,我才知道原來麥草最後的功用竟然是那麼重要。

爺爺的菜園。

菜園裡有玉米、紅蘿蔔、番茄、南瓜、大根、西瓜......首先把周圍的雜草連跟拔掉,用塑膠長長的棒子,固定在會持續攀延的植物上,最後把一捆一捆的麥草堆在這些蔬菜的周圍。麥草最後的功用,除了可以提供給這些植物養分,當陽光照射到麥草時,光線會反射到植物的身上,讓這些蔬果長得更好、變得更好吃!

西瓜田。

因為有實際在田裡工作,才了解一棵種子從種下去到生長、收穫、加工、一直到送進我們的嘴裡,需要多少的細心照顧,如果沒有種小麥、沒有米、人類沒有主食根本無法存活在世界上。雖然我是不挑食的人,也不會在碗裡剩下沒吃完的食物,但是想到農夫辛勤的工作,小麥跟米認真的生長,所以我們可以幸福的吃下一粒米、一塊麵包、一片仙貝、一杯麥茶.....對於食物,還是應該要心存感激的,感謝農夫、感謝這些植物們為人類無聲的奉獻。(阿們,今天也認真的活著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