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6日

WWOOF第五站:莫名其妙的岡山生活



從広島駅坐電車到岡山的西大寺駅,需要轉車再轉車。
長時間在外旅遊,什麼都沒有就是時間最多,所以我選擇坐最慢的JR普通電車,用時間換取便宜的電車票,一路欣賞風景,卻也要繃緊神經的注意該下車該換車了沒?


轉乘路線:広島駅(JR-三陽本線)→三原駅(JR-三陽本線)→岡山駅(JR-赤穗線)→西大寺駅(3.5 hr)

一路戴著我的好朋友愛趴,今天也隨機播放吧!在搖搖晃晃的電車上,發發呆、看看風景,回憶一下一路發生的事....,電車在某一站停靠時,有個女生拖著大行李箱上車坐在我旁邊,但是一坐下馬上開始『講手機』,去過日本的人都知道,在日本的電車上、公車上、新幹線上、或任何交通工具上,都是不准講手機的,我仔細聽那女生說的話,原來是個中国人。因為剛好坐在列車長的房間旁邊,那個大陸女生講話非常大聲,全部的人都在看她,雖然電車上人也不多,但她好像也無所謂...最後,還是列車長走出小房間對他說:「請不要在車上講電話,車上是禁止講電話的!」,她才停止...,我從頭到尾都沒有說話,但是同樣說中文的我,替她覺得很丟臉!

終於抵達西大寺。
來到這一站起先以為是像熊本那邊一樣,自己種菜,然後有開餐廳賣吃的,為什麼會這樣以為呢?因為我寫信給這邊的HOST時,信上回覆著「如果會做料理的話,也請你幫忙吧!」乍看之下,以為是餐廳生意很好,人手不足需要幫忙,結果根本不是我想的那樣呀!....

這裡的HOST是位六十幾歲的獨居爺爺(感覺是爸爸的年紀,但我就想叫他爺爺),自己一個人住在偌大的日式平房中,沒有父母、沒有老婆、沒有小孩,一整個就是很孤單。






你可以想像沒有女主人的家裡,會是什麼結果嗎?


地板像是沒有人住在這一樣的積了一層厚厚的灰及蜘蛛網....
地毯明明是很可愛的粉藍色卻髒成灰藍色....
花園沒有整理,草木皆枯...
家裡沒有整理,東西隨意置放亂七八糟....
冰箱及廚房堆積了超過五十樣以上的過期商品....(左圖)
最誇張的是,這些過期商品最遠可以追朔到1 9 9 8 年.....
囧..請問今年是西元幾年呀?

連鄰居的歐巴桑都對我說:爺爺家裡很髒對不對?我當下不好意思說:「靠!髒的要死!」還很委婉的說:「有一點啦!」,來日本之後天天都在「假」,不管怎樣表面工夫都要作足,明明是心理想的那樣,卻不能表現出來!不過幸好,鄰居也知道我在「假」,所幸趁機數落了一下爺爺說,一般人的家不會那麼髒亂的..%*︿&*!#.....

當爺爺跟我說,以後我們的三餐就交給你啦!我有驚恐一下!什麼!三餐?當下馬上跟爺爺協調說:中餐跟晚餐還OK啦!早餐就自己吃就好啦~日本人早餐都要喝味噌湯,本小姐還要早起幫你煮湯唷!想都別想!...當下就說清楚,免除早起的壓力及困擾。





剛到的那幾天,有個麻煩的加拿大wwoofer。

我還滿容易感覺得到人際關係中的微妙感情,一來的時候就覺得兩人是水火不容嗎?怎麼講話的語氣都怪怪的?爺爺有長時間住在國外的經驗,所以英文很好(以日本人而言),而加大男生日文滿差的,兩人幾乎都用英文溝通。一開始爺爺也要跟我說英文,但我請他不要跟我說英文(因為我聽不太懂他的日式英文),然後也都跟他用日文溝通,之後他就沒有很愛現的硬要跟我說英文。與加大男生初次見面時,他就跟我說:爺爺很討厭他,希望他快點離開!也決定了後天就要離開,

奇妙的是,在離開之前他決定自己給自己放假一天,而且完全不經過爺爺的同意,原因是因為他要去買お土産(照片上的機器人、漫畫等等),基本上這完全違反wwoofer的守則吧!來這裡吃免費的住免費的就是因為有出賣勞力換取這些基本需求,我還試圖跟他講道理,但是最後他竟回答我:大不了我不要在家吃飯,我自己去外面吃!囧...

我不懂外國人在想什麼?年輕人只會想到自己而已嗎?這個只有二十歲的小男生,走之前還問我有沒有男朋友?是virgin嗎?當下只想把它轟出去。最麻煩的是,我在他們兩人之間還要當傳話筒,因為彼此都不想直接跟對方說話,要本小姐幫你們傳話,門都沒有,有話自己去說!加大男生走的時候,拿了自己一個人負擔不了的大包小包的行李,帶著這樣的行李繼續旅程,連別人都替他擔心,走了之後,我感覺爺爺鬆了一口氣....接下來的日子,要跟爺爺一起度過了...幸好這裡有無線網路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