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8日

【北海道牧場打工】牛舍搞錯性別事件



兩週前誕生了一隻小牛!


早上四點二十走進小牛舍,發現一隻迷途的小牛,「這是誰呀?怎麼有隻從沒見過的小牛呆呆的站著....」,原來是母牛順利的自然產,在大家都還在睡覺的深夜中,悄悄地降臨在世界上。
牧場媽媽一來看到新生小牛,馬上就看看他是男?是女?很好,是女生,我們大家都這麼聽到且這麼認為....。


那天中午預定要去由雪印公司舉辦的夏季祭典活動,雪印公司是所有牧場酪農者的大客戶,我們每天擠出來的牛奶,都是賣給雪印公司。因為早上的話題中提到祭典兩字,剛出生的小母牛必須要趕快取名字,小YO就提議取為フェスティバルfestival、祭典〗吧!當時我還覺得這名字也太難念了吧!而且也不可愛....


就這樣新的小牛加入了這個牛牛大家庭,我們一樣拿著哺乳瓶餵牠喝牛奶、注意他的健康狀況、大小便有無正常?有沒有精神?.....小YO說他好像拉肚子了,牧場媽媽決定要餵他喝「電解質水」,所謂的電解質水,就是要停止喝牛奶而改喝只有40度熱水+電解質粉+藥粉的東西當食物,電解質水必須要餵四次才能結束,之後看狀況改為喝「炭牛奶」....其實要怎樣的狀況才改為喝電解質水,我也不太清楚,總之身體比較弱的小牛通常都會讓他補充多一點營養。




フェスティ不知為何屁股脫毛,光溜溜的...


這幾天天氣涼爽,下午上班前我都會帶小牛去散步,這週終於輪到要帶フェスティ去散步了!就在我興高采烈的想要跟小牛奔跑在草原上的時候,牧場爸爸走過來問我說:「這是誰呀?」我說:「是フェスティ,今天要帶她去散步!」牧場爸爸歪著頭,一副懷疑的臉對我說:「這隻不是公的嗎?」我一臉驚訝:「什麼!他是公的嗎?」爸爸叫我看看他腹部的地方,不是有著小嘰嘰嗎?


仔細看了看果真有!
蝦咪!フェスティ是 公 的!


怎麼辦?已經照顧他兩週了!小公牛一般來說,在出生的第二週就會被送到「小公牛拍賣場」賣掉,而フェスティ卻已經超過兩週了....我問牧場爸爸這樣他還可以賣嗎?牧場爸爸說賣的話大概會很便宜吧....


如果能便宜的賣掉他,對小牛而言是件好事,因為小公牛的命運就是會被飼養成桌上的佳餚,然後被吃掉....這樣的生命循環,是註定的。


聽牧場媽媽說フェスティ的案例比較特殊,因為他有喝過藥,身體裡面有殘留著藥的物質,所以也沒辦法送到小公牛拍賣場賣掉,然後也沒有人願意花錢買他回去,連伍佰円都不值....這幾天,這隻有著名字的小公牛是個很大的煩惱,到底要拿牠怎麼辦呢?....


牧場媽媽說:「既然沒辦法繼續飼養,也沒有人要買牠,就只能把它送到屠宰場當成牛肉了...」
「這麼小就要變成牛肉嗎?」
「嗯,雖然覺得牠很可憐,但也沒辦法....我們必須要花錢請託運來載牠去屠宰場,這隻搞錯性別的小牛已經造成牧場營收的損失了.....」


站在經營者的立場來看,搞錯性別的小公牛的確是個麻煩,不僅出生證明等等的文件要一一修改,照顧牠成長、餵牠吃藥所花的人力成本及吃藥的花費、甚至最後自費送他去屠宰場都是一筆費用.....勞心勞力又傷財...牧場經營者會做出這樣的決定,很無情、很現實、卻也沒有辦法....牧場也受到日本農業局的管理,不管是出生的牛、正在被榨乳的牛、死掉的牛,都有出生及死亡的證明,當然性別是最重要的,所以也必須這樣做。


因為人類的疏失,以致於小公牛在出生一個月之內就會被宰殺製作成牛肉加工品,比起二年後成長為大牛之後再被宰殺的牛群們,早點解脫是否也是一件好事呢?


後記:後來出生了一隻小公牛次郎,在次郎滿一週之後,兩隻一起送去小公牛拍賣場,フェスティ也順便拿去賣,結果意外的賣到好價錢:一萬二千円。這應該是個最好的結果吧!フェスティ祝你健康長大....さようなら〜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