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0日

【北海道牧場打工】一杯牛奶的辛勞

如果沒有到牧場工作,我可能一輩子都不會知道:
,是  !


牧場的爸爸媽媽,每天要做得事情非常多,所以請了兩個女生來這裡幫忙,一個是我,另一個是大阪女生,然後爺爺跟奶奶因為年事已高不適合做粗活,所以基本上只有四個人在維持整個牧場的運作,在這片廣大的原野中,只有六個「人」在這邊生活,附近的鄰居可能走路要半小時以上才有,而且也是牧場...放眼望去「牛」比人還多,依照比例來看是:6 : 200。小牛及中牛約90隻,乳牛約110隻。

我每天的生活作息非常規律,一開始很擔心自己會爬不起來,但是因為現在體力跟耐力都比以前好很多,只要晚上十一點睡,早上四點起床都沒問題。但是在我來牧場工作的第三週開始,有睡過頭遲到兩次,四點四十分牧場媽媽到我房間外面用力的敲門,害我嚇的半死....想說哭么睡過頭遲到了!匆匆忙忙趕去小牛舍跟大家說抱歉,不過後來發現,牧場媽媽根本不在意我遲到了...還跟溫柔地跟我說:我應該是開始累了吧!.... 之後,我就再也沒遲到過....

----------每日行程表----------

04:00 起床,04:20 開始工作
清晨四點,從房間外面往小牛舍方向的風景。
每天的風景都不同,有時候晴天會看見太陽露臉的光芒,有時候則是烏雲一片,準時早起的話還會看到小狐狸在田中央,傻傻地望著剛起床的我們...!

04:20~05:20 照顧小牛(餵水、飼料、牛奶)
小黃瓜(キュウリ)剛剛喝完牛奶的樣子。快點.....給我飼料!
照顧小牛很好玩,看著她們把牛奶喝的精光的樣子就覺得很滿足,但是其實份工作並沒有想像中那麼簡單!!我跟另外一個大阪女生(小Yo)的工作是一樣的,每隔兩天,會交換一次工作內容,彼此的工作是交叉的、有時需要互相幫助,所以並不是自己做自己的事就好了,而是都要了解現在進行到哪裡?全體的狀況如何了?

比如說:有一個人在餵水時,另一個人就要去檢查小牛的大便狀態,如果有拉肚子的小牛,就要寫在白板上,然後再請牧場媽媽來看,請他指示該怎麼做...前一陣子不知道幹嘛,小牛全部拉肚子,而且每隻的狀態都不一樣,這時候我們就會在牛奶裡面「下藥」,感覺自己很像小牛護士,照顧小牛就像照顧嬰兒一樣,拿著哺乳瓶一隻一隻的餵他們喝牛奶,比較大一點的會自己用桶子喝,但她們也是經過拙笨的練習之後才學會的....

(左)拉肚子的小牛喝加藥的炭牛奶(作用:止下痢)
(右)健康小牛喝專用奶粉泡的40度溫熱牛奶
我的筆記,因為實在太麻煩,很多步驟要記,不能弄錯..










隨著小牛漸漸成長,餵的方式跟飼料也會改變,出生一週內的小牛一隻一隻的用哺乳瓶餵他們喝牛奶,一週之後分為三個階段,漸漸的讓小牛改喝奶粉的牛奶,二個月後再慢慢從熱水漸次降為普通的冷水,。二個月的小牛基本上已經有點大隻,這時就要換成「長大人」的飼料,讓她們慢慢長大成「榨乳專用的乳牛」。


05:30~05:40 榨乳前的準備
擠牛奶的地方,照片是榨乳前乾淨的樣子。
乳台共分為兩邊,左右各八個位置,長長的管子連接著榨乳瓶,一組共有四個瓶子,因為一隻正常的乳牛只有四個奶頭,中央白色的門可以通往趕牛場,把牛牛趕進榨乳台裡面。

05:40~07:20 榨乳(擠牛奶)
牧場媽媽說我很「上手」,所以我是公認的擠乳快手呢!
我跟小YO會一人負責內場(榨乳台)、一人負責外場(趕牛場),內場的人在牛牛進場時要負責看編號有沒有正確?是不是有特別記號的牛?然後要在每一隻牛的乳頭上沾一下泡泡水,編號顯示乳量高的牛要先榨,如果榨乳台都是牛屎還要先稍微打掃一下(推糞),榨乳結束後,要確認每隻牛的乳量是否正常,請牧場媽媽看過之後,就可以放出柵欄。
外場的人去趕牛的時候,還要知道每一隻牛的習慣,有些牛不喜歡左邊就不能讓他進左邊,有些牛腳痛走不快就要等她慢慢走,之前粉紅牛超級多的時候,還要控制在每次只能有一隻粉紅牛進場,牛很不授控制,所以非常困難...


編號621,左右兩隻腳都被綁上粉紅色的記號。
特殊記號的粉紅牛、綠牛是生病的牛,進場時,要大喊「ピンク入りました!粉紅牛進來了!」或「みどり入りました!綠牛進來了!」讓大家都知道,然後這些特殊牛就會讓牧場媽媽來處理,因為病牛的牛奶不能出荷(不能賣出去),有投藥治療所以牛奶是藍色的,擠出來的牛奶全部都要倒掉,直到牛牛痊癒,拿到檢查證明牛牛已經痊癒了才行。

07:20~08:10 掃除
強力水柱洗淨機打掃牛糞中....
打掃時間,內場的人負責用強力水柱洗淨機掃除牛糞,通常我都會被滿地的屎水,噴的滿臉都是...外場的人負責用大鏟子推外場的牛糞,雙腳踏過滿是牛糞的趕牛場,把牛牛趕進牛圈中關起來(她們都已經在吃飼料..),拉開鐵捲門....眼前是早上八點鐘的風景,一片綠油油的草地,蔚藍的天,烏鴉嘎嘎的叫聲.....拿著大鏟子掃除一百隻牛的牛糞....

08:40~09:30 早餐
每天的早餐是我最期待的時刻,換掉身上臭臭的衣服,大家一起坐下來好好享用早餐 及剛剛榨好的新鮮牛奶!牧場媽媽準備的早餐的樣式非常多樣化,一次會讓你吃7到8樣的東西...
比如今天吃了:稀飯、鮭魚高麗菜、醃魷魚小黃瓜、哈密瓜、香蕉、優格蛋糕、咖啡㊣...每天都可以喝到自己榨的牛奶,好幸福!

09:30~10:00 收拾洗碗
好像一家人一樣,吃完飯會聊聊天,差不多時間就會三人一起收拾碗筷洗碗,之後就可以自由做喜歡的事情了。


10:00~13:00 自由時間
13:00~14:00 中餐
14:00~15:10 自由時間
牧場媽媽都會問我自由時間在幹嘛?通常我都是待在房間上網,然後睡覺補眠,精神好的時候會去附近散步看風景、騎腳踏車或牽小牛散步,前幾天還去附近的小學游泳(騎十五分鐘游三十分鐘在騎十五分鐘回來,快累斃了....還好早上有喝蠻牛!).....有時候牧場媽媽會請我們幫他忙,比如種花....或去田裡幫忙,都是很有趣的工作,雖然身體很疲勞,心理卻非常充實且踏實,覺得自己真的活著!

15:20~16:50 照顧小牛
(餵水、飼料、牛奶,打掃小牛屋)
Tony跟桃子喝完水、吃完飼料正在等吃草...
每天的時間過的非常快,是以想像不到的速度在飛逝...每十二個小時會做一次同樣的工作,下午會早一個小時,因為要做的事情比較多。跟早上一樣照顧小牛跟打掃環境,牛牛的房間裡都是便便,要鋪上高級乾燥小麥草當床鋪...

16:50~17:20 榨乳前的準備及點心時間㊣
榨乳時,重要的小推車。
這個推車非常重要,中央像山一樣的東西是殺菌過的抹布,用來擦拭牛牛的乳頭,前面兩個桶子是丟用過的抹布,還有後面的擠牛奶器、洗淨液、榨乳結束後沾的紅色液體.....全部都要準備好,擠牛奶時很忙碌,每樣東西都很必須呀!

17:20~19:30 榨乳(擠牛奶)
抓奶龍爪手,乳頭形狀各不同。
19:30~20:30 掃除

21:00~21:40 晚餐
21:40~22:00 洗澡
23:00 睡覺

基本上大概是這樣.....,但會因為牛牛的身體狀況不同而影響結束的時間,有時候真的很慢結束,肚子很餓又很想睡覺,畢竟一整天都在做粗活、提很重的水、推很重的屎、神經很緊繃很忙綠,睡覺時躺下來約十秒就入睡了,然後一覺到天亮又開始工作,這就是每天的牧場生活..!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