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2日

【北海道牧場打工】生命的循環


生命的誕生,到底應該是喜悅的?抑或是悲傷的開始呢?

在牧場的牛群們,牠們的生命,從出生到死亡都是由人類所決定的,然而人類所作的決定,竟也是依循著生物存活的法則來進行,出生、成長、工作、生病、死亡...,仔細想想,人類好像也是這樣的活著,人與動物們在這世界上誕生,以必須去完成的任務來看,其實並沒有兩樣...。

被榨乳的母牛、發情的母牛、授精的母牛、懷孕的母牛、生小牛的母牛...牧場依循著這樣的循環維持運作...。人類飼養牛群,依賴著牧場主人餵食飼料,人類把不能榨乳的牛送去屠宰場,把擠出來的牛奶拿去賣錢,牧場運作的方式,是為了提供人類的需求,也為求生存....

牧場主人期待所有的母牛都生下小母牛,這樣一來又多了一頭榨乳用的母牛,但是生男、生女在出生之前,誰都不知道...只有在誕生的那一刻才會知道,那十月懷胎的小牛是公還是母....

7/12誕生的小母牛(Rian/レイン/小雨)

如果是小母牛誕生,大家就會幫他取一個可愛的名字,因為從現在開始這隻小母牛會被好好照顧著,直到她成為大人...小牛出生後兩年內就會成為榨乳專用的乳牛,成為乳牛的牛牛們必須要工作、及生小孩....。出生前兩年,還沒辦法榨乳,所以每天就是吃跟睡,等著吃、等著睡...兩年後成為「新人」進入「職場,開始工作之後,每天就必須要被榨乳兩次,被人類摸奶頭、擠牛奶、還被打屁股....直到生命結束。

7/28誕生的小公牛(太郎),
全身幾乎都是白色的很可愛,我都叫他小帥白。

如果生出小公牛呢?一律以太郎、二郎、三郎、四郎、五郎命名。因為這些小公牛一週之後,就會離開牧場,送去「小公牛拍賣場」拍賣,身強體壯都沒有拉肚子吃藥的小公牛,一隻最高可以賣五萬日圓,而比較瘦弱有拉肚子的小牛就很便宜,有時候一千日圓就可以買回家..

這些賣出去的小公牛,去了哪裡?答案是:飼養他們成為人類的桌上佳餚。

小公牛跟小母牛一樣可愛,早上與下午一樣拿著哺乳瓶為他們喝牛奶,希望他們健康成長,但有時候想一想自己細心照顧的小牛們,一週之後會被送去拍賣場,然後某一天會被送去製作成肉的屠宰場,然後賣給超市當成商品,被人類買回家煎成牛排...吃掉...

不能再提供牛奶的乳牛(乾乳狀態)與生病治不好的乳牛(乳房炎及腳蹄病),也會被送去屠宰場製作成寵物罐頭肉,然後給貓或狗當成飼料...吃掉...曾經問過牧場爸爸,把牛送去屠宰會不會難過?他說難過也沒有用,因為自己是養牛的人,經營牧場就是這樣....

有種說不出來的感傷...

因為我是人類,從小就開始吃肉,而且覺得肉很好吃...曾經想過離開這裡會開始吃素也說不定,但是這並不能改變什麼,全世界的人還是繼續屠殺動物,吃他們的肉...一邊這樣想著,晚餐居然出現「鹿肉」這道菜, 聽說是在原野上打獵獵到的.....牧場媽媽說:紅燒鹿肉很好吃喔!快吃快吃...面對人家的盛情,我能選擇不吃嗎?已經擺在桌上的「高級料理」,不吃並不能改變什麼,也不能挽回她已死的生命...我是人類,我吃了可愛的鹿....

健康誕生的小牛們,不管未來會如何,都值得慶賀,至少他們來過這個世界走過這一遭。曾經某天榨乳的時候,發現母牛早產,而那隻小牛就這樣卡在母牛的陰道,只生出一半....那隻小牛沒有活著出生...,看著小牛死掉的樣子,我邊榨乳邊哭,覺得生命很脆弱、也很珍貴,一樣是說不出來的感傷...那天剛好輪到我負責外場趕牛進場,因為畫面太過衝擊,我還從階梯上跌下來...

因為生病太過痛苦,也治不好,所以人類讓母牛安樂死。

體弱的母牛,有可能會在懷胎十月生下小牛後,也離開這個世界。留下的小牛,有可能遺傳到母親瘦弱的體質而無法健康成長,也離開這個世界。

生命的誕生,到底應該是喜悅的?抑或是悲傷的開始呢?....

突然又有感傷的情緒出現....說不出來...
因為活到27歲才發現這個世界,原來一直以來都是這樣運行著...

6 則留言:

  1. 既然生命的規則無法改變
    還健康活著的時候就要把握當下
    每一天都要過得很有意義

    回覆刪除
  2. 這位朋友您說的沒錯啊.....用力生活,珍惜眼前,把握當下,不留遺憾!
    所以我還要繼續玩樂...Y^^Y

    回覆刪除
  3. 你從階梯上跌下來沒事吧?!

    回覆刪除
  4. to melody:沒事啦!屁股瘀青而已,哈哈哈!

    回覆刪除
  5. 可以對生命有如此深刻的體驗
    我好羨慕妳玩得如此充實
    繼續加油哦!!

    回覆刪除
  6. to 倩:在牧場的工作體驗,應該會是我這輩子最珍貴的回憶吧....!我會繼續加油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