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日

2011 在日本過新年


2011新年、明けましておめでとうございます!
(2011 新年快樂!)



日本的年末假期,從聖誕節前夕就開始持續燃燒,各地都有聖誕燈的裝飾,非常有過節的氣氛。尤其這次冬天,我所位於的留寿都飯店在聖誕夜有舉辦花火大會,在下著大雪的夜晚喝著熱呼呼的玉米濃湯,和各國的旅客一起站在零下十度的雪地中看發射的雷射光與煙火,樹立在雪地裡的聖誕樹閃閃發亮,好冷好冷的夜晚,戴著手套的我還是把手凍傷了,但是心理好暖和,眼前的景象更是美麗的不得了!真的好滿足!



跟投宿飯店的旅客們聚集在一起,手裡拿著熱呼呼的玉米濃湯等著看煙火,剛好聖誕夜是早班,晚上有空,就假裝成旅客跟大家一起看煙火,也喝了玉米濃湯呦,嗚呼!!






時間過的很快,轉眼間已經2011年了,在飯店的工作也大致進入狀況了,打工度假之旅也越來越接近尾聲...。入住宿舍的第二個星期之後才知道,雖然宿舍沒有附網路,但是經過申請也是可以用無線網路的啊,只不過要自己花錢就是了,而且一個月的費用居然跟我一個月的房租差不多耶...


2011年的跨年夜,因為很晚才下班,大家隔天都要上班所以也沒有什麼特別的活動,飯店一樣有準備花火大會,內容跟聖誕節是一樣的,我想上次看過了這次就算上晚班也沒差啦,沒有參與到祖國台灣的百年國慶倒是有點可惜,人生不可能盡如人意啊...


在日本過新年,有各種的食物要吃,吃了才算是有真的過到新年,其意涵跟農曆新年要吃魚、水餃、橘子之類的食物有異曲同工之妙。比如大晦日(12月31日)要吃蕎麥麵(年越しそば),吃了之後就會長大一歲,才算是過了年。お正月(1月1日)要吃御節料理(おせちりょうり),是裝飾的非常漂亮的精美日式料理,在跨過年的12點多,日本人也會去神社參拜,祈求一年的好運。這道理應該跟農曆初一要去行天宮搶頭香是差不多的吧!


年越しそば,小知識請參考維基。點我

おせち料理,小知識請參考維基。點我

御節料理基本上是由很多很多的菜組合而成,而且聽說準備這些菜是因為有「好的意義」,


比如喜ぶ/よろこぶ跟昆布/こんぶ的發音很接近,所以會準備昆布卷,代表的就是





高興歡喜之意。蝦子的日文是海老/エビ,因為形狀很像一個彎腰的老人,讓人聯想到「長壽」,所以會準備烤蝦,祈禱今年也健康的活著...等等。











另外還有一個重要的就是1月1日時會各地都會裝飾「年糕」,日本人稱為「鏡餅(かがみもち)」,鏡餅的形狀很可愛,共有兩個圓圓扁扁的麻糬加在一起,中間要綁中國結,麻糬的最上方還要放一顆橘子,然後這個可愛的麻糬要放在裝飾著紅白色紙的四方盒子上。(如下圖)












這個鏡餅是飯店發給各個部門的,開店的時候要放在顯眼的地方,上面那個超大的橘子是我提供的,因為鏡餅組合裡面沒有附橘子,剛好我有帶一棵橘子準備要吃,就先借放在鏡餅上。據說橘子最好不要比麻糬大,我也不曉得為什麼,所以那棵橘子只是臨時充數一下,等晚班的同事帶小橘子來交換。







鏡餅組合的外盒包裝上有附說明。
1.中間的中國結是「鶴」,在日本鶴被稱為長生不老的意思,是常常在祝賀時被使用的動物。
2.和鶴一起的繩子是「水引き」,代表的是日本古老的思想。
3.紅白色紙稱為「御幣」,大大的四方形像手張開一樣,祈禱今年是繁盛之年。
4.四方的紙盒叫做「三方」(明明就是四方的啊,為什麼要叫三方?),是供奉物品的神台。
5.墊在麻糬下方的紙叫做「四方紅」,紅色有袪除邪魔的意思。
6.前面還有一張紙叫做「奉書」,畫著寶船的圖案象徵商業販賣繁榮之意。


喔!原來如此,跟最上方的鏡餅不同的是,前面那張叫奉書的紙,是用於商店有金錢交易的地方,果然業績還是最重要的。這個鏡餅要放十天,等到1月11日才可以吃掉,但是不知道誰要帶回去煮啊!應該是店長吧...










我也好想吃御節料理跟好吃的麻糬,員工食堂的麻糬好硬,一點都不好吃,新年的第一餐我居然吃了漢堡排定食,整個很莫名,其實還有炸蝦定食可以選,但是我怕吃蝦會過敏,就選漢堡排。員工食堂的料理真的很普通,是不想說他難吃畢竟往後還得靠他才可以吃飯,這附近除了食堂之外就是便利商店,再來就是貴鬆鬆的居酒屋,其實沒什麼可以選擇的。













日本的新年有滿多傳統習俗的,我想其他地方應該很熱鬧、很好玩,我現在這邊附近什麼都沒有,要去比較熱鬧的地方又要搭車花交通費,所以就只能乖乖待著打工賺錢,還有看看比較不忙了之後,我們店的帥氣經理會不會教我滑雪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