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3日

最後的回憶_給我的外婆

我以為活著會很久,但其實並沒有想像中那麼久...



●小時候,我在桃園的外婆家住了幾年,好像從三歲開始一直到讀幼稚園的時候,都跟外婆住在一起,也睡在一起。聽說,外婆泡牛奶給我喝的時候,會加一顆生蛋黃進去,好像會比較營養的樣子,也許是因為從小喝蛋蜜牛奶,所以長大後,參加歌唱比賽都會得名,用生蛋黃保養喉嚨果然不是亂蓋的...

●●我很喜歡外婆住的眷村,房子矮矮的、獨棟獨院,前院種了一顆芭樂樹,夏天的時候芭樂會從樹上掉下,芭樂很軟,掉到地上就會摔成爛爛的,我去前院玩耍的時候,如果發現沒摔爛的芭樂,就會順便用腳把它採爛,因為爛掉的芭樂很可憐,但如果大家都一樣爛爛的,就沒有那麼可憐了...

●●●吃飯的時候,我總是吃的很慢,是不想吃或挑食還是飯不好吃,我也不太記得,只記得某天的中餐時間,我吃了兩個小時的飯還沒吃完,因為吃的太久,大家都不太想理我,只有坐在我對面的小舅氣得拿筷子丟我,這一丟不得了了,每年的紅包我都有都比別人多拿一點,作為被丟筷子的補償...

●●●●小時候的娛樂活動並沒有很多,記得我總是在拼那幾個拼圖,有一個大陸地圖拼圖、一個台灣地圖拼圖、一個卡通拼圖...還有拿色筆塗鴉,大人們給了我幾本塗鴉冊,就是只有勾勒出外框圖案裡面可以塗顏色的那種,也許是因為這樣,長大後我才會讀室內設計...

●●●●●眷村裡有兩個公園,一個在幼稚園附近,一個在市場旁邊,有時候我會跟外婆一起去買菜,小販會騎著打檔車,載著很多小包裝的飲料叫賣,然後我就會喝到養樂多跟巧克力牛奶,自己一個人喝著、在公園盪鞦韆等著,也許是因為從小就習慣獨處,長大後也常常自己一個人旅行...

●●●●●●長大後,就只能期待過年回外婆家,雖然大家都是初二才回娘家,但我們家都是除夕回娘家,過年的時候,親戚們聚在一起,表姊表妹表弟們的年齡都差沒幾歲,也算從小玩到大的朋友,能看到他們是最開心的事,更開心的是一起領紅包還有打麻將的時候...

●●●●●●●幾年前,我記憶中的眷村,被拆掉了。取代而之的是漂亮的大廈公寓,外婆搬進了新眷村的社區大廈之內,有了新的生活,身體卻慢慢地在退化中,直到某天,她需要一個菲傭來照顧他的生活起居。電梯大廈裡沒辦法種芭樂樹,市場與公園都消失了,這幾年,以前的一切都改變了,也回不去從前...

●●●●●●●●前一陣子,菲傭逃走了,大家說把您送到養老院可能會比較好,就這樣浩浩蕩蕩的搬離社區大廈。養老院的生活應該很無趣吧,但是加護病房也不會比較好玩,但是您還是被送進去了,他們說那是安寧病房,也許會就這樣靜靜的躺著,然後靜靜的離開....


越來越能體會,人生其實只是一段短暫的旅程,在這段旅程之中遇見的,都是寶貝。慶幸自己在純真的時候與您相遇,謝謝您養育了我的母親,讓我遇見世界上最溫柔的人。

我們從世界各地回到您居住的地方,送您最後一程,願您乘著紙鶴輕盈地飛往西方。

從今以後,舊的回憶會隨著時間,覆蓋一層一層新的故事....烙印在心上的,卻永遠不會忘記...


給 我最愛的外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