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9日

【天塩】釣魚二回目


前一陣子,牧場爸爸幫我們報名了「體驗釣魚」的活動, 像這樣的活動是這裡的大人們利用週末假日和小學合作,讓家長帶著小朋友,一起參加度過愉快的假日。

因為這裡的人口不多,大部分的青壯年都外移到比較熱鬧的地方,如札幌、旭川等,留下來的只有上了年紀的老人及酪農(牧場經營者),所以在這裡出生長大的小朋友們,就是寶藏。大人們希望把這裡的生態環境用生活體驗的方式,教導孩子們認識自己生長的地方與自然界的知識。

那天結束早上的工作,我們也跟著這些小學的小朋友們一起參加釣魚活動,牧場爸爸幫我們準備了釣竿、魚餌、要我們穿上雪靴,牧場媽媽幫我們準備了飯糰,就這樣出發。

第一次釣魚時,完全沒概念!牧場爸爸請一位「很會釣魚」的喔吉桑來帶我們一起去河邊釣魚,這位喔吉桑把我們帶去一條只有很多小小魚的河邊,首先教我們把釣竿的釣魚線解開,然後勾上魚餌,一開始我們用爸爸準備的鮭魚卵當魚餌,結果掉不到魚...喔吉桑說「這魚餌不夠好吃,用我的小蟲當魚餌吧!」,接著把大家的鮭魚卵都換成他的小蟲。因為是參加活動有限制時間,必須在十一點半之前回去,在那段時間之內,我拿著勾著小蟲的釣竿,居然一隻魚都沒上鉤.....旁邊的美樂蒂及小YO都釣到魚喜孜孜的返回會場,只有我悶悶不樂的嚷嚷:「わたしはしか一匹ども釣れてない...!只有我、一隻都沒釣到...!」

會場人員把釣到的魚,現場殺魚,然後炸成天婦羅來吃!

那天沒釣到魚,一直覺得很難過,口裡嚷嚷著我都沒釣到...我都沒釣到...嗚嗚...,牧場爸爸聽到了之後安慰我說:「沒關係啦!下次有機會再帶你去釣魚啊!」

就這樣又過了一個月,要來接替我工作的女生也已經抵達牧場,越來越接近離開的日子...,那天牧場媽媽要帶爺爺去附近的醫院看病,說會經過溫泉旅館唷!問我們要不要去,可以順便帶我們去泡溫泉。又說我來這裡的三個月之間都沒有休息過,就讓我們舒舒服服的去泡個溫泉吧(其實牧場媽媽也很想去,無奈上有高堂要服伺....)。

泡完溫泉,牧場媽媽又帶我們去市場買晚餐的材料跟零食,爺爺也買了麵包糖果跟丸子給我們當零食,回家之後吃過中餐,牧場爸爸突然說:「等等要不要去河邊釣魚!」,我看了看時間,已經2點多了耶...媽媽說沒關係,你們去釣魚,今天牛舍的工作可以4點再開始!匆匆穿上工作服套上雪靴,爸爸開著三人座的大型拖拉庫帶我們去附近田野的河邊釣魚。

經過一大片雜草,牧場爸爸帶我們走向河邊。

我們就就在這條河邊釣魚,河水非常清澈。

帥氣的爸爸正在示範如何釣魚。

鮭魚卵是魚餌,比起小蟲,怎樣都覺得鮭魚卵比較好吃啊!

繼上次的釣魚經驗之後,我已經學會如何解開釣魚線、勾上魚餌、開始釣魚...如上圖的鮭魚卵,把釣魚的針直接戳進魚卵的中央,然後把餌丟向河裡。

我釣到魚了!!喔耶!

事實上釣魚不會難,會不會釣到完全取決於你去哪條河、哪個區域而已,像這次我總共釣到6隻魚,只是魚上鉤了就把魚拉上來,把魚勾從魚的嘴把裡拿出來,在勾上新的魚餌,丟入河裡...當然也是有勾來時,魚已經竄逃或是把餌吃掉逃走之類的事發生,但是當釣到的瞬間,真的超開心的!

他看起來很醜,事實上也不好吃。

把魚鉤從魚的口裡拿出來,需要一點勇氣,因為真的滿殘忍的....首先要握住黏黏滑滑的小魚,然後把鉤住魚的嘴把的魚鉤解開,如果不巧勾到了魚的喉嚨,硬要把魚鉤扯出來魚就會因痛苦而死掉...而且是死在我手裡....雖然覺得殘忍,卻又期待吃到新鮮的魚肉,今天也要感謝大自然賦予我們好吃的食物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