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6日

牛兒搬家大風吹


從七月初至今,已經在牧場兩個半月了,看著小牛們出生、長大、牽著他們踏出牛舍的第一步...從哺乳瓶開始餵他們喝牛奶,一直到他們學會用桶子喝,到現在已經改為喝水,小牛們隨著時間越長越大,長大的速度也非常快,如今牛舍裡的小牛箱,已經滿到無法再容納新生小牛了!

前幾天的早上,育成舍(養成為中牛的地方)的十隻中牛們,被送去學校了。所謂的學校,其實只是集合牛群一起飼養的地方,因為這裡沒有育成的空間,所以必須請別的牧場代為飼養,一直到一年半後,長大成可以懷孕生小牛的階段,才會回來牧場繼續生活。聽說一隻牛,一天要花六百日圓的飼料費,如果送十隻去,為期一年半,這樣總共必須花費約三百三十萬日圓的飼料費!好昂貴啊!

六個月大的牛牛們,長大的速度越來越快,草吃的很多、拉的牛屎也越來越多,我們會定期幫牛牛們清除房間裡的牛屎,但是還是敢不上排泄的速度啊...!原本乾乾淨淨超可愛的小牛們,到比較大一點之後,都會變成全身(尤其是屁股的地方)都是牛大便,幫他們鋪好的小麥草床好像不是很喜歡睡耶,大家都愛睡在自己大的便便中...囧...

為了讓小牛們能夠有舒適的環境繼續成長,這天中午我們進行了大規模的搬家活動,和牧場爸爸媽媽約好了十一點半開始工作,因為我跟他們說十一點前是睡覺時間....哈哈!

桃子醬 與 Tony醬,率先移動!
首先移動的是中間最大的兩隻牛,已經從小牛長大為中牛了,兩隻都非常健康、感情也很好,現在要把他們移到育成舍中間的位置。

Tony很乖喔~
因為之前的女生有常常帶她去散步,所以不怕人類....
我牽著Tony從牛舍離開,牧場爸媽牽著桃子醬,他們兩隻都還算乖,只有一開始有點抵抗而已,滿順利的就進入育成舍了!
剛進入新環境,兩隻有點驚慌的牛!
接著要移動的是隔壁的鄰居-茶茶醬 與 拉拉醬。牧場爸爸要把這兩隻牛用繩子套起來,可是他們一直閃躲,眼明手快的爸爸用純熟的套牛技術,順利的把兩隻牛牛套起來了!

茶茶 與 拉拉正在閃躲中...
一出牛舍馬上變得超級好動!應該是因為幾百年沒帶他們散步的緣故..
茶茶許久未出門,一出來就繞著牧場媽媽膩時針轉圈奔跑著!...
茶茶的顏色很特別吧,她跟別的牛牛都不一樣,是咖啡色的,話說她是牧場爸爸從別的牧場裡買回來的,我第一次散步帶的牛就是茶茶喔,當然當時他還算有點小啦....我想茶茶應該是牧場爸爸的「最愛」吧!

Kitty醬很不配合喔~一直不出來....
牛舍中間比較大隻的牛牛們都移動完畢之後,接著要移動的是外面小屋的三隻小牛,如上圖牧場媽媽正在使勁的把小牛們從房間裡拉出來,而牧場爸爸正要快手套牛!

使勁拉牛的牧場爸爸
以為把牛用項圈套住之後,牛就會乖乖的跟著你走嗎?答案是:不 可 能 低 !小牛們非常膽小,尤其是從未散步過的牛牛們,更是不配合到極點,要他走她說不走就是不走,所以必須要兩個人一起「鼓勵她」前進,一個人在前面用力拉他,另一人在後面拍拍他的屁股或用力推他屁股,有些牛一緊張就會ㄔㄨㄚ\賽,就是這麼巧邊推她還不小心沾到牛屎,想要閃又要推她,一整個有夠忙....
沒錯!我們就是採在高度有3公分的牛屎堆中!
最後面三隻小牛的房間很大,要套住她們的時候,她們卻開始狂奔起來,弄得牛屎飛濺啊!這次又是靠爸爸的套牛快手順利的把三隻牛移送到新居。


非常好!終於輪到外面白色小屋裡的小牛,這裡的六隻小牛也是全部都要移到育成舍,如之前的小牛們一樣,這裡的六隻也是個大工程呀!因為這個白色小屋前面是放飼料及水的地方,後面有個像小窗戶的洞,可以讓牛牛把頭探出來看風景,所以當我們把門打開得時候,小牛們全都轉向把頭伸到後面的窗戶外「逃避現實」,這時只好一個人在前面套頭拉牛,另一個人從窗戶那邊擋住拍屁股才行啊!

左至右分別為:米飛、元元、小黃瓜、西瓜
前面是ホタテ、後面是香蕉妹妹
接著最前面的四隻小牛,從メロデー開始的三隻被移到最後面的大房間,ホタル跟香蕉妹妹住同一間,箱子裡面的小牛也一出生的順序,各自的移到缺空的位置,小牛們的位置大洗牌,不過幸好我跟她們都還算小熟啦!至少從我來之後出生的小牛,我都有帶他們出去散步,有些好命受我青睞的小牛,比如香蕉、元元啦,已經帶出去三次以上了...最近的新歡是薇薇安,可愛程度破表呀!!


之前和我一起工作的小yo突然提前離開了,所以現在只剩我一個人在這邊工作,但是小牛們大風吹搬家之後,我的工作量明顯減少很多,也算是個好消息啦!

太陽很大晒的大家熱燙燙的,蒼蠅依然肆無忌憚的群魔亂舞,距離離開牧場只剩下兩週的時間,還沒離開的我已經開始想念這裡的一切一切....

2 則留言:

  1. Kitty讓媽媽費力了!真是的,愈大愈不可愛啊!

    還有那隻出生在屎中的薇薇安,怎麼變的這麼可愛?!

    你一個人工作辛苦了!加油!
    媽媽有傳簡訊和我說,你只剩兩周了,你走了她會好寂寞。

    回覆刪除
  2. to Melody:我都忘了薇薇安出生在屎中的事了!哈哈~因為身上沾滿乾掉的屎,第一次外出時還有幫她稍微洗一下澡呢!可愛程度200%!!
    今天媽媽又送我一件小外套當禮物,她知道我都沒帶厚一點的衣服....嗚!感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