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1日

獸魂祭


每年的九月份,牧場的農會會舉辦一個名為「獸魂祭」的祭典,這個祭典是為了超渡這一整年死去的牛牛們所舉辦的,超渡牠們以表示對牛牛們的感激,而會去的人,幾乎都是牧場的經營者。

那天結束了早上的工作之後,吃完早餐稍微休息一下,十點二十分就出發至會場,會場其實就在牧場附近而已,開車約十分鐘。
獸魂祭舉行的會場

牧場媽媽種的向日葵,要去獻給牛牛們。
抵達時已經有滿多人在會場等待著,日本人非常遵守時間觀念,時間一到十點三十分,馬上就響起兩聲「蹦!蹦!」的槍聲,代表儀式開始了!。儀式開始,首先司儀請大家在帳篷內,找一個位置坐下來,接著神官開始朗讀經文,超渡生靈....超渡的時候,會場只有神官念出的奇異語言,那個語言不像日文的發音方式,而且是用非常低的頻率,只有一個單音的方式在吟唱著....


大家有聽過京樂嗎!如果有看過「篤姬」的人,應該會對京樂有點印象,那是一種感覺很哀傷的聲音,神官結束吟唱後,接著放了一段京樂當背景音樂,然後又用日文吟唱一段祝禱,之後請有捐獻的牧場主人上前獻花(月桂葉),在這種寧靜莊嚴的氛圍之下,很容易讓人懷念起曾經和牛牛們在一起的那些回憶。


7/5出生的黑輪(オーレン),是我在牧場第一個親眼看見她出生的小牛,因為眼睛下方有黑黑的毛色,很像睡眠不足有黑眼圈的樣子,就把它取名為黑輪(台語發音)。可惜的是,黑輪的媽媽在身體很虛弱的時候生下她,所以黑輪先天就有肺跟食道的問題,還在用哺乳瓶餵牛奶的時候,黑輪就常常嗆到,不像其他小牛很用力很用力的吸吮著,反而是喝的很慢....獸醫有來看過幾次,也幫他打過幾次針,但是最後死神還是降臨,把黑輪帶去當小天使...

有時候獸醫來牛舍,不是為了要幫牛看病,而是扮演死神的角色,讓生病治不好的母牛安樂死。曾經某天下午,看見牧場爸爸跟把牛牽去牛舍外面(母牛生產完第二天就要回職場工作,完全不用作月子),那天我以為母牛要回去榨乳舍了,爸爸好像在跟獸醫桑講些什麼話之類的,之後就看見母牛倒在地上不動了,那一瞬間我知道她被安樂死,一面工作照顧著小牛,一面想著原來她不是要回去榨乳舍繼續為人類工作,而是被人類處決上了天堂啊!....

一面這樣回憶著,獻花的牧場主人也輪到最後一位,這時神官請大家一起雙手合掌「拍!、拍!」兩下,再向死去的牛牛們敬禮,然後就完成祭拜的儀式。



白隊 與 紅隊比賽看誰先把小沙包丟入籃子裡。

結束之後,照慣例會舉行類似里民大會的活動,大家一起吃烤肉、玩猜拳、或是什麼小遊戲....這裡的祭典大部分都是像這樣子,至今我已經參加過四次了....來的人,都是這個町的町民,沒幾個人,而且都是歐及桑與歐巴桑,因為人很少八卦就多,只要一有什麼事情全町的人就會把它當成話題,所以大家都知道我是牧場的新孩子....



左圖是玩猜拳,剪刀、石頭、布,贏的人會得到很多紅色繩子,然後可以晉級下一回合。
右圖是和一些阿伯一起烤肉,祭拜完牛牛們之後,會場馬上發了很多牛肉讓大家烤來吃.....

吃烤肉時我在想,他們發牛肉給大家是什麼意思?是想說要大家心存感激得吃下這些牛肉嗎?牛牛們總有一天會死,因為牠的犧牲而養活了我們,給我們營養及力量繼續工作,所以舉辦完祭典之後要發牛肉給大家吃,要大家感謝牛,是這個意思嗎?.....雖然超渡完牛就吃牛肉有點怪怪的,但是真的很好吃啊啊!....心存感激什麼的,或許只是我一個人一廂情願的想法吧!






和歐吉桑有的沒的聊起天來,我不說話大家都以為我是日本人,當我說我是從台灣來的時候,大家都嚇一大跳,說我日文講的很標準什麼之類的,日本人最愛說漂亮話了,誰都知道那不是真的呀!....終於吃到最後了,跟這些歐吉桑一起吃烤肉真的超無聊的,他們說什麼我又聽不懂,但是一定要等到最後抽獎完才能走,這真的很像里民大會,我們家附近的里長也會舉辦像這樣的活動,最後也一定要來了大抽獎才能結束,只是獎品有點給它很實用就是了,像我抽到了一盒烏龍麵、三包衛生紙、及一盒洗衣粉.....

祭典結束,也象徵著夏天結束、秋天來臨,最近早晚的溫差很大,清晨四點半只有5度,中午十二點卻又熱到25度,雖然比起台灣的氣溫是涼爽多了,但是漸漸的變冷起來讓我有點擔心呀!行李很小箱,裡面全是短袖T啊啊....

4 則留言:

  1. 好特別的祭典~只是才剛剛結束就吃牛肉~XD

    回覆刪除
  2. 剛結束就吃牛肉整個超嗨的!

    回覆刪除
  3. 你有帶小電毯去嗎,我最近腰痛都拿它來熱敷,挺有效的(有著ㄉㄉ和FB的感覺) 沒有的話快去添購冬衣吧~~

    回覆刪除
  4. to rabbit:夏天又用不到小電毯....,話說前一陣子冷到五度,現在卻又回溫了!...天氣異常讓人真害怕...你也多休息呀!不要熬夜才不會腰痛喔~
    離開牧場之後我才會去採購冬裝喔,在這邊與世隔絕,附近只有草原以及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