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日

【小樽遊記】小樽雪灯祭之旅


二月是北海道的旅遊旺季,一是亞洲的農曆新年假期,二是北海道各地都有舉辦很多關於雪的主題活動,雖然各地都覆蓋著厚厚的雪,在零下5~30度寒冷的氣溫裡,依然可以感受到暖暖的節慶氛圍喔!

為了要參與到各地的雪祭,我也擬定了一份二天二夜的出遊計畫,作為日本打工度假的最後一次旅行,首先第一天安排的是小樽的雪灯祭(雪灯りの路)。

一大早起床就看見日出,沒有被烏雲遮蓋的淺淺藍天中,是個很舒服的早晨,我在零下的氣溫裡晒著剛露臉的日光,搭乘巴士前往札幌的途中,終於看見了羊蹄山,不知怎麼回事,我居然興奮的叫出:「好可愛!....」,是因為漸漸被日本人同化的關係嗎?還是羊蹄山真的長得很可愛呢?

(可愛的?)羊蹄山

兩小時的車程抵達札幌巴士總站後,可以直接在總站內搭乘直達小樽的巴士(感覺旅遊就是一直轉車啊..),抵達時已經接近中午,順路走到JR小樽站內拿份旅遊地圖後,就這樣開始了觀光客行程!

第一件讓我興奮的事情發生了,從JR小樽車站前大馬路的盡頭看去,居然可以看見 !而且天氣超好、天空超藍,因為看見海太開心,忍不住雀躍的心情,就這樣往海的方向前進(事實上也就是要往那個方向走...),覺得自己真的很容易分心,在路上看到肯德基爺爺的套餐大特價只要500円,好像很便宜,結果就走進去點了一份炸雞漢堡餐,邊吃又順便研究了一下地圖,反正一個人出來玩,心情可以很輕鬆,計畫也是邊走邊想邊改,整個很隨性。

吃完炸雞漢堡餐後體力大增,雖然在大太陽之下,但是氣溫依然很低,為了看到許久不見的海,我滿腔熱血的直奔有藍色波浪的那一邊。

小樽港碼頭-絕美的港口景色

映入眼簾的只有白色與藍色,還有藍色到白色漸層的寧靜感。

後方綿延的山群,依然是北海道道內的山

越靠近海的那一端,越想去看看對面還有什麼驚喜...

港口邊的碼頭倉庫

乾淨又純淨的小樽港口

在無風無下雪的中午過後,視線很清晰,用肉眼就可以直接眺望遠處的風景,不曉得是不是因為冬天氣溫很低的關係,海港邊幾乎聞不到海水鹹鹹的味道。沒有時間的壓力,我就在港邊四處閒晃,靜靜的看著海波盪漾,能看到絕美的風景,覺得自己好幸福,心情非常平靜。

好像和誰在談著戀愛一樣,幸福的臉紅通通...

在港埠邊閒晃許久之後,終於捨得離開海港邊,因為時間還很早,還不到小樽運河雪灯祭點燈的時間(下午五點開始點燈),就先前往附近的歷史建築物及商家逛逛。沿著小樽運河一直往堺町通り前進,沿途上除了厚厚的積雪之外,也有各式各樣的雪人在路邊歡迎著遊客們。

小樽可愛雪人祭

製作雪人的人們,賦予它們各種不同的表情,開心、憂愁、無奈、呆滯、疑惑...!在冷冷的冬天裡等待各國的遊客到來。雪人們只能在這個冬天裡活著,一生也就活這一次,雪人的人生短暫,一到春天就會融化成水,然後蒸發在人間。看似消失的雪人,又會在下一個冬季用另外的方式復活,繼續帶給人們歡樂的氛圍,這樣想想雪人是不是很偉大?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為了每年都還可以看到雪人復活,我們要節能減碳作環保...!(轉的好硬,而且居然換主題了!)

由歷史建物改造而成的食堂,屋簷上積了至少有80公分的雪。

給遊客坐的人力車,在這麼冷的天氣下做生意,真的很辛苦耶!

融雪後形成的大型冰柱!

北海道人氣代表:まりも(瑪麗毛)。

【傳說中在阿寒湖的湖畔,酋長的女兒和僕人相戀,因為身分懸殊不被大家祝福,所以兩個人就相約乘著小舟到湖中央,跳湖殉情.....。殉情後,兩個人變成湖裡的海藻,從此就永遠不分離...!】

故事結束了嗎?並沒有。日本人非常厲害,把海藻作成各式各樣的土產品,還印宣傳品告訴大家:只要買海藻回去細心照顧,它就會保佑你的戀情順利喔!....你以為這種鬼話,應該沒有人會相信吧!錯!不知基於什麼其他原因,大家真的相信耶,但是只限於16歲以下的孩子。每次我在土產店裡賣給這些孩子們海藻瑪麗毛時,都會想:「你媽給你零用錢出去玩,但你卻買這種東西回去,而且瑪麗毛還不便宜咧,你媽看到會作何感想?希望你不要被你媽打一頓...」等等。看到他們像買到寶貝一樣開心,又覺得他們可愛的好笑...。^v^)//

◎瑪麗毛其他相關連結:まりもっこり←擬人化瑪麗毛,有特殊能力。

在堺町通り有很多的藝品店,每一間店都很有特色,除了有名的玻璃製品之外,在這附近也有北海道最有名的菓子總店:北菓樓、六花亭、LeTAO。旅遊前就列好採購清單,可惜當天逛的太慢,走到最後面的菓子三店鋪跟小樽音樂盒堂時,已經閉店了。反正要在小樽住一晚,隔天早上再去也可以,就臨時改變了旅遊計畫。

堺町通附近的河道風景

天色越來越暗了,也該是時候掉頭走回小樽運河,太陽下山之後,開始起陣陣的強風,飄起小雪...天氣預報有說隔天會有暴風雪,大自然的臉色還真是說變就變啊!


小樽雪あかりの路-正式登場

小樽運河

小樽雪あかりの路


入夜後天氣越變越冷,沿著小樽運河旁的小走道前進,石造煉瓦的建物積上厚厚的白雪、運河上漂浮著微微火光的蠟燭,隨著人群向前走,沿岸就有著一排排雪灯形狀的照明,還有其他雪的造型,氣溫低到就算在雪裡點蠟燭,雪也不會融化,反而會變成晶瑩剔透的冰塊,然後映著閃動中的燭火....這就是所謂的雪灯祭啊!...超美超夢幻的...!

小樽雪あかりの路-冰晶雪灯

雪灯裡面會有冰之精靈存在嗎?...

小樽雪あかりの路-柱狀雪灯

現場的工作人員用火把一盞一盞的雪灯點亮,製造出跟白天完全不同的景色,一組一組的雪灯造型,也是由工作人員及小樽當地的居民一起合作完成的,真的很佩服想出這麼夢幻的雪灯祭的人。除了大熱門點小樽運河旁之外,另外一條旧手宮線也有雪灯路(就在肯德基爺爺的旁邊巷子裡),因為越來越冷,風也很強,還要走滿遠的路到民宿,想說早上看過原貌,就不走過去看點燈後的樣子了。

之後又沿著原路走回堺町通,往南小樽車站的方向尋找預計要投宿的民宿,離開觀光點時才過七點而已,街上幾乎找不到路人的存在,路燈也好暗,只有雪跟強風陪著我,靠著一組地址跟地圖的記憶,我找到投宿的地點:(旧)岡川藥局(舊屋改建為民宿,一個非常酷的地方)。

2 則留言:

  1. 地震了,你還好嗎?
    很擔心你~希望你一切平安~

    回覆刪除
  2. 我很好,這邊是山區比較沒有災情,可是其他地方很嚴重,
    最近天災好多,你在台灣也要注意安全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