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5日

【トマム】水之教会的祕密


1988年安藤忠雄在北海道勇払郡Tomamu滑雪飯店的園區內,設計了「水之教堂」。聽說水之教堂的存在,是因為tomamu飯店為了炒作媒體的聲音,打響知名度,才特別邀請安藤忠雄來此,蓋一個以「婚禮」為目的的教堂。



知道這件事情之後,一開始很驚訝,原來這麼神聖的空間背後所隱含的竟只是以商業為目的的營利項目,一點都不浪漫。儘管是這樣,我還是滿心期待的想要去朝聖一下,要親自去體驗看看大師所作的空間,是不是真的如雜誌上介紹的一般如夢似幻。

官網上寫著希望建築見學的人,要先預約,抵達トマム車站之後,就會有專車接送到水之教堂。拿著青春十八穿越整個北海道中部之後,來到JRトマム駅,一下列車就有幾位穿著STAFF字樣的人等待著,專程來車站接送我們到水之教堂見學。


搭乘的專車駛離車站約10分鐘後,抵達Tomamu飯店前,走進飯店空無一人,也沒有人招呼我們,走到櫃檯敲了一下鈴,才有人出來接應。櫃檯小姐知道我們有預約,但是剛好那段時間飯店有婚禮的樣子,所以只能帶我們參觀教堂10分鐘,有總比沒有好,就10分鐘囉!


穿過飯店長長的廊道後,走到水之教堂腹地的外圍,
沿著樹林一直往前走,終於看到有玻璃外盒及清水泥土的十字架建築物。


下午一點多,有陽光照射的天空,襯著裡裡外外的十字剪影,
很想就這樣站著靜靜的感受,但是時間不允許。


只能匆匆走進十字架建物的盒子裡面,往方形的廊道盡頭前去。


因應教堂本身所傳達出來的意念,處處都看得到十字架。



進入水之教堂的第一眼,其實非常震撼,
整個空間的比例和諧,沒有多餘的點綴,
這讓我想起以前老師常講的一句話:「裝飾是罪惡的。Decoration is Evi」 

在我以前的思維中,是完全不能了解這句話的,
但是當我走到這個空間裡面,由內而外的感受之後,
終於能體會真正會讓人感動的建築,真的不需要多餘的裝飾。



這是水之教堂冬天的景色
沒有水波紋,也沒有十字的倒影
矗立在積雪中的十字架,卻有著另一種堅強的身影



不用多說話
一切都交給空間去說






10分鐘非常短暫,我都還來不急在十字架前感動,就被帶出教堂,出來之後跟帶我們進去的工作人員有一搭沒一搭的聊天,聽她說飯店裡有很多台灣藉的工作人員,也滿多台灣人會在這邊舉辦婚禮,婚禮的行情,包括牧師和兩天一夜的住宿費用,大概是台幣七萬左右,還不包含宴請賓客的餐費及親友團飛到北海道的機票住宿等等,這也就是tomamu飯店最終的目的阿!

結束見學之後,我拿到一份水之教堂的簡介及印刷精美的相片,感覺好像是紀念禮物,仔細想想,我會不會是被他們當成潛在客戶一般的經營呢?因為有各式各樣背景的人來水之教堂見學,經過神聖空間洗禮之後的人,會不會淺意識也會幻想自己在這樣的教堂舉行婚禮呢?離開之後拿到的紀念禮,帶回家後貼在牆上唯美的寫真照片,會不會某天正好就決定了要去水之教堂結婚?...

去了一趟水之教堂,我發現自己越來越實際,越來越不浪漫了...!!但是還好的是,我依然愛幻想,及愛無狀態。

2 則留言:

  1. 您好~
    請問冰之教堂您是從官網預約的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囉!對呀~直接寫信預約時間,飯店會有專人帶你去參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