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2日

☆天佑日本☆ 東北大地震心情記事

http://mainichi.jp/select/jiken/graph/20110311/43.html

2011年3月11日,PM:02:46分左右,日本東北地區發生震度8.8的大地震,震央位於宮城縣(みやぎけん),地震引發而來的海嘯(津波),襲擊日本東北部沿岸地區:岩手(いわて)、福島(ふくしま)、青森(あおもり)等地區。

海嘯在瞬間吞沒了沿岸地區的住宅,船隻及停在海邊的車輛被沖到沿岸的小鎮裡,建物隨著海水流動著...。不只是東北地區,關東地區的東京出現多處火災,千葉縣的製油場發生大爆炸,油就這樣隨著灌進來的海水一起流進市區,地震發生的瞬間,地裂開了,這些都不是電影場景,就這樣活生生的發生在我所位於的國家,我最喜歡的日本。

11日下午還在土產店工作時,飯店的工作人員拿著大聲公對著旅客廣播慰問:「剛剛發生了地震,大家有沒有怎麼樣?」,過了約十分鐘,也有類似消防人員的人來店裡慰問我們:「有沒有怎麼樣?」。大家一臉迷惑,剛剛有發生地震嗎?店裡為了應付奧客也亂成一團,不知道是怎樣,又不是13號星期五,今天店裡的問題居然特別多。信用卡機壞掉不能刷、奧客一堆在發脾氣、出貨、點貨、進貨全擠在一起...,每個人都忙到昏頭,沒有人真的感受到有搖晃。

被通知有發生地震後,開始有餘震發生,大家才有感受到真的有在搖晃,掛著的飾品搖搖晃晃,大家開始緊張起來,打電話、傳簡訊的,紛紛都說打不通、接不上,看來這次地震好像真的很嚴重...。

--------------------------------------------

12日是休假日,所以前一天會被安排在早班。六點下班之後回到宿舍的房間,打開電視就是在轉播地震的消息,這時才知道原來是這麼嚴重的天災。看到臉書裡大家的留言,趕緊回覆了「我很好」的消息,也打了電話回家報平安。繼續看著新聞,看天地變色的畫面,因為聽不太懂,邊看還邊拿著電子辭典查單字,儘管是已經在歸國前夕,我還是很認真的在學習。半看著電視,半上著網回著訊息,早上很早就起床的我,也累的就這樣睡著了...

起床後打開電視,新聞持續地在轉播災情,越看越心寒,死亡人數越來越多,行蹤不明的人數也持續增加,看東北地區沿岸的空照圖,已經是水鄉澤國,顯然就是非常嚴重的狀況,但是日本媒體與民眾面對災難的表現,真的讓我很尊敬、也很佩服,不管是新聞記者或是主播,甚至是受災的民眾,大家都很冷靜的在處理事情。受災民眾被安置在安全的地方,也有民生物資,沒有亂糟糟的畫面、沒有驚心動魄的畫面,一切是那麼成熟、訓練有素,就如同日本人這個民族的個性一樣。

下午去店裡晃了一圈,有的同事說到現在都還聯絡不到家人,店經理鈴木桑的老家就在岩手縣,聽說家裡的製酒廠就像電視轉播的一樣,被海水沖走了,目前也還聯絡不到家人,心情不安的在工作崗位上,我聽了好難過...可是也不能怎樣...

也許唯一能做的事,就是祈禱我所認識的所有人都平平安安的,還有等下去便利商店捐個零錢之類的吧...還有好好思考一下如果真的世界末日了,現在的我,還能先做些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