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0日

家庭會議


最近的天氣在零下4度左右,沒有晴朗的藍天,只有灰濛濛的白色天空。我回到牧場,是帶著興奮開心的心情,卻在一週後發現這裡的人際關係出現了裂痕...。

在牧場,生活與工作是不分開的,所以每一個來這裡工作的女生都叫老闆與老闆娘為:「爸爸 (お父さん)」、「媽媽(お母さん)」,事實上牧場爸媽也真的待我們如己出,真的感覺的出來他們兩夫妻對每一個人的誠意。

在爸爸受傷的那個階段,好像拜託了很多其他牧場的人來幫忙,和我接替的日本女生治子也還在這邊,聽媽媽說在那段期間,每個人的工作量都增加,不只心靈還有身體都很累很累。經營牧場真的非常辛苦,來這裡工作的女生,如果不是因為對牧場或爸媽有很深的感情存在,是萌生不出堅持下去的意志力,也不會這麼多人排著隊,大老遠跑回來玩。


在我回來之前,牧場的人際關係好像發生了一些事,表面上看不太出端倪,是牧場媽媽說他真的忍不下去了,開始跟我吐苦水才知道事情始末。這些情緒是從我離開之後發生一些事情累積而成的。原因怎麼說明都顯得很複雜,畢竟人與人之間,有時候一個不爽的原因,可能只是一句話、一個表情或一個態度就會讓彼此有隔閡。

我是突然插進來的局外人,不方便表達什麼,只能當個垃圾桶傾聽牧場媽媽的煩惱。那天我建議她:好好的跟治子講自己的心情比較好吧!(因為一直跟我抱怨也不會改變什麼啊!),爸爸也說:有什麼事就好好說出來講清楚吧!所以,在吃完晚飯之後,牧場爸媽開始了一大段冗長的說教....

突如其來的家庭會議,活到這麼大我還是第一次這麼正式的參加,牧場媽媽首先開頭說最近的一些事,比如,工作面有:工作時沒有遵守規定與順序、工作中突然離席不先告知、不是自己能決定的事卻自己決定了,也沒有告知周圍的人、不是自己責任範圍的事卻跑去作,自己責任範圍的事卻沒有先完成、榨乳時跟大家沒有互動,別人會以為自己是不是作了什麼讓你生氣了等等....生活面有:不吃中餐,因為會浪費休息的時間、很挑食很多東西都不吃、不吃正餐卻又一直吃零食、喝太多咖啡、晚上很晚不睡覺、早上遲到....等等。


真的是說教大會,連我聽了都皮皮挫,媽媽先點出不滿治子的地方,前半段是講工作、後半段講生活,感覺好像沒什麼嘛!但這些瑣碎的小事其實才是關鍵的地方。因為一個人的個性導致她決定這樣做、產生這些行為,但不管在職場或是生活,都是群體的活動場所,自己任性的行為很容易給對方造成煩惱,日本人擅長忍耐,所以就算不滿也會忍著,但忍耐畢竟還是有極限,這樣爆發、好好說清楚,雖然有可能導致彼此感情破裂,但也有可能因此而解決煩惱。

牧場爸媽流輪說教,終於把心理的不滿暢快的說出來,但是治子很難過沒有說什麼話,也許是因為我在旁邊的關係,所以我就先離席去洗澡,剩下他們三人繼續溝通....晚上十一點,我回到房間整理情緒,這時牧場媽媽特地打電話跟我說,治子有點介意我早上比較晚到,拜託我剩下的這幾天,早上一起四點半開始工作吧!...

「啊哩咧!現在六點半去工作還嫌不夠早,我是來玩的耶,又沒拿薪水!」當時我心裡這樣想,但是既然媽媽都打電話來拜託我了,我也無法拒絕,畢竟再過幾天我就會離開牧場,也許往後的幾年之內都沒有機會再回來吧....所以就答應她:「我會努力早起,一起工作吧!」。越長越大,對於忍耐這件事也很有心得,尤其這次獨自到異地生活,有更多更多自己需要忍耐才能度過的地方,因為考慮之後治子跟媽媽還要繼續相處,當然希望他們能愉快的在一起,也許我改變了態度,治子也會一起改變也說不定呢...

牛舍上方的冰柱(つらら),太陽出來溫度上升,
屋頂上的雪融化再凍結,就會形成冰柱。

榨乳舍的大門一開,有可能是飼料車送來食物,
也有可能是屠宰場的卡車,要載乳牛前往極樂世界。

邊掃牛大便,旁邊的乳牛們正大口吃著香香的飼料。

夏天儲存的冬用牧草。

這幾天,我就在零下不知道幾度的清晨,跟大家一起4:30起床工作,觀察治子的一些態度,發現她有在改變,最明顯的就是有吃中餐,工作時也不再那麼自以為是,看到他改變之後,真的覺得她是個好孩子啊!會聽長輩的教誨,虛心改變自己的態度,我覺得很難得。雖然這次的說教不是在說我,但我也在其中學到了很多人生道理,有時候互相忍耐、多站在對方的立場去想,就能圓融解決事情,皆大歡喜,和樂而不為呢?


2 則留言:

  1. 你做的很好呢!加油~往下一站前進吧!

    回覆刪除
  2. 謝謝melody的支持阿!只有你懂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