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日

前往北國:決戰46小時長途旅程


離開東京,前往北國,我又開啟了另一段嶄新的漫長旅程...
在去滑雪飯店打工之前,還有兩週的時間,這段期間我打算回到北海道的牧場,再去看看牧場爸媽、和心愛的牛牛們。

因為買了船票及巴士的聯合套票,這次總共要換「7次」交通工具才會抵達牧場。每一次的轉車與等待,我都戰戰兢兢的,生怕一不小心就錯過了班次,或把自己搞丟!


第 1 次轉車:從「埼玉縣蕨駅」搭JR京浜東北線到「東京駅」
11/27(六)12:30→→→13:00
這一個月以來,都在為回到冬天的北海道而作準備,買了好多保暖的衣服,所以行李也增加了許多,買了一個軟式的行李袋打算放在粉紅行李箱上拖著走,這個IDER真的太完美了!即使行李增加也不會影響移動時的流暢度(感覺自己很帥氣的把行李輕鬆帶著走...)。

半個小時的車程,很快就到東京車站,當初訂聯合套票的時候是用電話預約而已,真正的套票要在「東京駅八重洲南口的JRハイウェバス、きっぷうりば窓口」購買,從東京到北海道旭川的套票價錢是11,700円,付了錢,拿到5張連在一起的聯合套票,每抵達一個地方,就會少掉一張票,感覺是難度很高的闖關遊戲!驚險刺激啊!


第 2 次轉車:從「東京駅」搭高速巴士到「茨城縣水戶駅北口」
13:30 →→→15:53


第 3 次轉車:從「水戶駅北口」搭公車到「大洗フェリーターミナル」(抵達港口)
15:53→→→16:40
在等公車的時候,我還沒察覺到「等一下要搭的是公車喔!」直到車來了才發覺,我居然要轉一般的公車去港口啊!還好車上並不多人,我的行李也剛好塞得下座位的空隙,好險!公車的沙發是綠色的,車上有一種淡淡的老人味,讓我回想起回外婆家時,也會坐像這樣舊舊的公車,搖搖晃晃的行駛在路上。


第 4 次轉船:從「大洗港」搭乘商船三井渡輪到「北海道苫小牧港」(船內泊20HR)
18:30→→→11/28(日)13:30
抵達港口時約下午5點多,以為會看到海,但是天已經黑了,只有聞到一點點海水鹹鹹的味道,嗯!終於來到港口了啊!即將要搭乘的是:三井商船フェリー

預約時的船客室是大通舖,因為不想和奇怪的阿伯睡在一起,
所以check in時又加了3000円換成有寢台的客室,可以自己睡一張床。

一般大通舖的船客室,有點給他恐怖。

感覺自己搭乘的是一艘很大的船,但真的不要以為不會搖晃,開船後想嘔吐的感覺排山倒海的來,雖然我有吃暈車藥,但還是只能一直躺在床上,只有這樣才會感覺比較舒服。
推薦一個日本網站:にっぽんフェリー船旅ガイド
這個網站集結了大家的乘船經驗,號稱毒舌乘船導覽。上面有評價與船旅資訊,還有教你如何在旺季搶到便宜船票的方法,實用指數100分。


這是我在開船前吃的唯一正餐,船上有「熱湯室(就是提供熱水的地方)」,也很有開飲機,但是旁邊的自販機好像比較誘人啊,我還帶了一罐2L的瓶裝水想說這樣就不怕口渴哩...


客船內有餐廳與休息室,有大面的玻璃窗可以看海,也有展望大浴場可以邊泡溫泉邊看海,感覺很享受的樣子,但其實晚上洗澡時外面一片漆黑,啥也看不到,想要早上去洗可以看風景卻又懶得動啊,唯一有趣的是船身在搖晃,在裡面泡溫泉也在搖晃,閉上眼睛想像自己在泡海水露天溫泉,好像也滿有感覺的....


船之旅共20小時,終於抵達北海道苫小牧,下船時聽到廣播說走路的旅客要大家一起走到公車總站,我想說應該不是我吧!就一直等到最後一刻才下船,其實我就是走路的旅客。「不必走路的旅客」指的是「船上載著自己的汽車,等一下直接開車離開」的意思。結果還讓穿著帥氣制服的船務員幫我提行李,特別送我到公車總站哩!感動啊!



第 5 次轉車:從「苫小牧港」搭北海道中央巴士到「札幌駅前バスターミナル」
14:47→→→16:35
北海道為什麼還沒有下雪?是我下船後唯一的疑問!空氣很冰冷,樹上也只剩下樹枝,記憶中綠油油的草原枯黃成茶褐色,才離開兩個月,季節變換讓北海道的景色改變這麼多啊...

第 6 次轉車:從「札幌駅」搭乘高速旭川號巴士 到旭川駅バスターミナル
16:50→→→19:30
一抵達札幌公車總站馬上就可以直接換車,五個月前我也來過一次,所以不陌生。找到14號站牌等待下一班前往旭川的高速巴士。話說來北海道這麼久,居然札幌、小樽這些熱門景點都還沒去過,好不容易巴士有經過大通公園的計時台前,還特別張大眼睛看了一下。

旭川買物公園

抵達旭川!交給司機最後一張票,完成了驚險刺激的闖關遊戲。
耶~我終於到北方的雪國了,也總算看到人生中第一場雪景,站在積著雪的道路上,讓飄落的雪花降落在我臉上,溶化成小小的水珠,我好感動好感動,和不攏嘴的一直笑著,眼角好像有眼淚之類的東西滑落...我在好冷的世界裡,可是心裡好暖好暖...


晚上吃過晚餐後,投宿在網咖裡,這裡是用小時計算的,我買了9小時(2000円)選一個小房間在裡面休息,因為隔天要坐早上6點的電車去牧場,所以就沒有事先預定飯店。日本網咖的環境跟台灣的完全不同,煙味不會很重也很乾淨,還有飲料歡樂吧無限暢飲,洗澡只要100円耶!真是個神奇的地方,前輩melody推薦的地方果然不錯!


半睡半醒的上著網,清晨五點半離開網咖,在雪地裡拖著行李,雪好像越積越深了呢!延著施工工地的通道前去,居然看到的是嶄新的旭川駅。內裝設計大量使用木質的壁面,整個車站亮晶晶的、極度現代化。


很像來到歌劇院,非常高級感的全新旭川車站。

外面正在下大雪,月台也積了一點點雪,
我要坐的是只有一節車廂的電車,但卻有一種要去搭高鐵的感覺。


第 7 次轉車:從「旭川駅」 搭乘電車 到「問寒別駅」
11/29(一)06:05→→→10:06
今天是轉乘的第三天,終於搭上最後一班交通工具,四小時後就會抵達牧場,一整個很興奮。出了旭川車站,外面是完全不同的一片銀白的雪世界,我臉貼著窗戶看雪景,每經過一個地方就讓我感覺外面又降了幾度,小小的車站覆蓋著厚厚的白雪,似乎隨時有被淹沒的可能性。

塩狩駅/しおかり
看得見扶手,卻看不見一階一階的樓梯,那這樣可以當成溜滑梯嗎?

智恵文駅/ちえぶん
看不見月台的分界線,也沒有站務員。

名寄駅/なよろ
這裡的積雪已經是小雪山,外面到底幾度啊?

河川上有流冰,所有的景象都是我的第一次,大自然好奇妙。

四小時的車程,搭乘宗谷本線稚內行,越往北邊雪積的越深越厚,當我抵達問寒別駅時外面一樣是雪的世界,牧場媽媽來車站接我,當他開心的笑著說「歡迎回家!」時,我們兩個又笑著哭了,我覺得好好笑因為我們好愛哭喔,但是我真的回來牧場了!真的有回到家的感覺,特別安心。

冬季的牧場風景

我的小屋還空著,又可以睡在裡面了!

天與地都是白色的,雪一層一層的越積越厚,
零下8度,我沉浸在白雪的世界中,根本不感覺冷。


歷經46小時,從出發到抵達目的地一共花了三天,決戰長途旅程大成功!^^//

1 則留言:

  1. 好讚啊!而且一連5發的乘車券好方便喔 這樣每換乘一次
    至少下一班時間和車子都是確定的 至少比較心安>_<!!
    好期待新照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