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7日

日本打工:ボラバイト


什麼?!原本預計半年的旅遊金,在三個月內就花光了!!
OMG!!錢到底花去哪裡了?!

老實說,參加WWOOF這個組織,只需要花移動的交通費,真的已經節省不少旅費了。除了有吃、有住、有各種的工作體驗、有時還會有免費導遊帶我出去玩,這樣想想只花了交通費就可以得到這麼多經驗,怎樣都很划算!自己安排旅遊的時候,就很克難....除了住宿之外,交通費也不容小覷,儘管控制在吃的部份已經很拮据,想買東西的慾望硬是要克制住....
日本這個國家最神奇的地方就是:它會神不知鬼不覺的,讓你不經意地掏出口袋的錢,而且是心甘情願.....!!

岡山草莓園的時候,就已經有打定主意要在第四個月開始打工。從第一期打工度假前輩的部落格裡得知,有種打工方式是:一半義工 ボランティア(volunteer)、一半打工 アルバイト(arbeit),在日本稱為「ボラバイト」。跟一般的打工族不太一樣的是,這個組織有點像WWOOF,屬性為農業居多,主人會為打工者準備住的地方及提供三餐,不一樣的是同樣在工作,ボラバイト不但有吃有住還可以拿薪水!!



從沖繩到岡山,總共去了五個地方WWOOF,嘗試了各種的工作。當我在網頁中要選擇打工屬性的時候,想到在沖繩動物之家工作的情況,覺得那時候照顧小貓小狗儘管很辛苦,卻是最愉快的日子!在網頁裡看到「牧場」的這樣的選項,想到從九州開始每個host都很關心我接下來要去哪裡?當我說還不知道的時候,他們就會推薦我「夏天就要去北海道!」看了看牧場的工作幾乎都是在北海道耶!當下就決定就選牧場(就去北海道)吧!

花了將近一個禮拜看工作,發現居然多數都要「運転免許」,也就是汽車駕照!如果沒有駕照卻又想打工的人,選擇就會瞬間變得很少...,這時我很猶豫,一份履歷都還沒有投....看到第二個禮拜時,發現自己不能再龜毛下去,儘管有可能被打槍或不會上,也要試試看!沒錢的時候果然會有很大的爆發力...不再東想西想,開始投履歷吧!這時突然發現有間牧場人氣很旺,很多人在體驗過後寫下自己的心得,全都是感謝再感謝的話...看到最後一篇居然發現:這間牧場就是第一期前輩去工作的牧場呀!


想都沒想馬上投出履歷,首先先透過ボラバイト網頁的客服人員用mail詢問:

「外國人持有打工度假簽證是否可以參加呢?」

回答有三點:

只要持有打工簽證,
日語會話要有一定的程度,
且預定好工作的日期,不能隨意反悔。

就這樣嗎?門檻居然不高....馬上就回信說:這三點我都符合,請他給我機會參加。客服人員動作也很迅速,馬上就幫我開啟了想去牧場的詳細資料,並且告訴我已經幫我把我的履歷表FAX給牧場主人了,接下來請我自己打電話過去,詢問詳細的工作情形及確認打工的日期,最後他很貼心的告訴我,動作最好要快一點,否則會被其他想去的人捷足先登....


 一、打電話給牧場主人應徵

下午五點左右,想了二十分鐘,把想要講的話打在電腦的筆記本上,然後吸一口氣,用skpye打電話給牧場主人。電話接起來之後,首先簡單的問候一下,表明我是想要去牧場工作的應徵者,然後問牧場主人有看到客服人員寄過去的傳真嗎?
他回答:「有!已經看到了!」
我說:「我很想去牧場工作,非常想去北海道....可不可以給我一個機會!我會努力地~」
他回答:「我現在很煩惱呀!同時有五、六個應徵者想要來我們牧場工作!你是台灣人呀!?之前也有一個台灣人美樂蒂過來打工過唷!嗯...你很想來北海道唷?! 喔喔....原來如此....」

我不斷的說我好想去...我好想去....,讓牧場主人很困擾的樣子,後來他簡單問了我的身高、體重、有沒有不喜歡吃的東西、在日本多久了、日本的飲食都還習慣嗎?等等,然後說他現在有點無法決定,可能晚上或者明天早上再打電話給我,然後就這樣結束通話。

二、接到前輩美樂蒂的電話

晚上十點多,有點半昏沉的狀態不小心睡著了,突然被電話鈴聲驚醒,一接起來居然是中文!「喂!請問是RIKA嗎?牧場爸爸請我打電話給你,說明一下牧場的工作內容......」
什麼?居然是前輩打來的電話,真是讓我又驚又喜,從還沒出發之前,就一直定時收看前輩的網誌,我的某些旅遊決定有時候也會參考她的,而且每次看他的網誌都很精采,不知不覺中已經很崇拜她了....沒想到自己崇拜的人,居然打電話給我!當下因為很想多聊一點,所以我請他掛斷電話,上線用skype講,就這樣大概解說了一下牧場工作,其他話題都在聊這一路上的一些故事,默默的也講了一個多小時...最後她答應我,她會跟牧場爸爸推薦我,請他給我機會去牧場工作!
推薦前輩美樂蒂的網站,非常精采!點我!點我!

三、牧場主人的來電

隔天中午,草莓園的爺爺帶我去瀨戶內海附近的中華啦麵店吃中餐,在差不多吃完的時候,電話響了!是牧場主人打電話給我。
他說:「昨天跟美樂蒂講過電話了吧?大概了解工作內容了嗎?現在有好多應徵者呀!好煩惱....你是真的很想來北海道嗎?」
我說:「首先要謝謝你讓我接到美樂蒂的電話,很久沒用中文講話,跟她聊天超開心的!我真的很想去北海道,只有今年有機會可以去那邊打工,明天簽證過期了就沒有辦法去了!請一定要給我這個一生一次的機會!!」
他回答:「好吧!那今天就決定吧!晚一點我會告訴你要怎麼抵達這邊的方式,會再打電話給你唷~」

什麼!我應徵上了!

可以去牧場工作了!真是太棒啦~哈哈~
個人覺得「一生一次的機會」這句話命中要害,我想是因為這句話應徵成功低....

馬上回覆ボラバイト的客服人員說已經確定了!
然後寄出去的日期及離開的日期,就這樣

我找到一份打工:在北海道的牧場養牛!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