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5日

守護動物們的天使之家

在天使之家(ケルビム)工作的人,主要的目的就是幫助這裡的動物們,能有健康的身體及良好的環境生活下去,如果有適合的家庭想要增加新成員,這裡也幫助狗貓們尋覓新爸爸及新媽媽。丟棄的野狗、亂生的野貓,這裡也扮演中途之家。在這裡工作需要極大的耐心、愛心及細心,面對幾百隻的貓狗,要有充足的體力去清掃貓狗的環境,最近都暱稱為客房服務(Room Service),打掃貓舍時要有不怕奇怪蟲子的勇氣,要有隨機應變貓狗打架事件居中協調者的決心,還要有安撫動物情緒的能力....聽起來很困難,但是在這裡就是不自覺的會成為那樣的人。


前面的房間,都是特別需要照料的動物,醫生跟護士會治療每一隻生病或受傷的貓狗,持續的照顧他們直到健康為止,但有時也會有回天乏術的時候。打掃的時候發現籠子裡怎麼少了一隻貓(狗),我問醫生「為什麼這隻貓(狗)不見了?」,他只有回答我「ごめんね!なくなった!(對不起,牠去世了!)」他們不說「しにました(死掉了」,連稱呼狗貓的代名詞都用「この子(這個孩子)」,每隻貓狗都有名字,代表這裡所有的動物都是一個完整的生命體,而且是被尊重的。


某天的早晨,一隻芬蘭犬掛掉了,醫生當天扮演起禮儀師的角色,先帶牠去浴室洗澡,而且很仔細的清理毛,再用吹風機把毛吹乾,只差沒有化妝換衣服而已,那隻被棄養的芬蘭犬,香噴噴的裝進大紙箱裡,然後被送往天國。


這裡除了貓狗很多之外,還有七隻被小學生棄養的兔子,兔子是我個人認為最煩的動物。為什麼他們的大便這麼多?又喜歡迴旋噴尿?而且幫他們打掃房間之後又都不跟我玩一下....最奇怪的是,在這裡的一個月中,兔子總共生了三次兔寶寶,每次都生兩隻。第一次看到時,還說「恭喜恭喜」,但是護士卻說「拜託!別再生了!」,然後這三次生的兔寶寶,每次都被可以自由活動的貓咪抓傷,有一次醫生發現新生兔子被貓的厲爪抓傷,馬上就替他作縫合手術,護士也自製保溫箱要照顧他們,聽說兔媽生了小孩就不管了,所以那些健康新生兔子,似乎都沒有存活下來過....






雖然要常常面對出生、生病、死亡等等,但還是有好事發生的。

在我剛來的時候,有隻小狗被特別的照顧著,像是住在加護病房那樣,「咆嗚將」在籠子裡,很努力的想要站起來,可是因為沒辦法保持平衡,所以一直跌倒撞到籠子發出「拼拼蹦蹦」的聲音。牠是一隻沒辦法好好站著或坐著,只能躺著的狗狗。
護士說他的頭被撞到過,所以沒辦法跟正常的狗狗一樣跑跳,吃飯時要弄成軟飼料,然後抱著餵牠吃,他也是唯一包著尿布的狗狗。三個禮拜過去了,每天都有看到咆嗚將很努力的樣子,護士及醫生都很細心的照顧他,最近開始讓他在地上練習走路,一開始只會轉圈圈,現在已經會搖搖晃晃的開始學走路了,每個人看到都很開心,咆嗚將認真努力不放棄的樣子,也吸引很多志工常常回來替他加油呢!





這裡有幾隻可以自由活動的狗狗,可以隨意的走來走去,不過大部分都是おばちゃん、おじちゃん,爺爺奶奶等級的狗狗,今天一問一下才知道都已經十歲以上了,嚇了我一大跳!因為他們每天都很有元氣呢!每當在工作時,一邊跟這些狗狗玩,實在超有趣!


奇洛琳(チロリン)只有一隻眼睛看的到,而且看起來兇兇的,但自從我幫他剪完毛之後,不管怎麼看牠都超可愛!




噴將(ポンチャン)很喜歡跑到二樓跟貓玩,也是最愛逞兇鬥狠的狗狗,露出一排的牙齒跟他走路時胖胖的樣子,是我的最愛唷!





雪(YUKI)被我歸類為這裡的王牌狗狗,因為他會趁我們帶狗出去散步門戶大開時,順便偷溜出去,然後自己散步到爽為止,又乖乖走回家。


貓舍也常常有有趣的事情發生,比如有隻巨貓「阿美將(あめちゃん)」就是我之前說牠撒嬌時會打翻貓糞桶的那隻,有天我們動作超快,很早就打掃完,剩下的時間就在跟貓玩,然後跟我一起工作的台灣女生芬妮提議說要幫阿美將量體重,我們就拿著秤重器抓著牠量體重,哈哈哈!這隻巨貓居然有七公斤,你看看這裡像不像貓咪天堂,每天有清潔人員客房服務,還讓他們吃的肥肥的曬太陽,無聊還可以互相打打架,十足的貓咪度假村呀!




前陣子忽然來了很多不足一個月的小小貓,有時候下午就會幫小小貓洗澡,剪指甲,然後餵牛奶,讓他們很有元氣的喵喵叫,有時候我們也要幫新來的動物取名字,如果取了可愛的名字,說不定很快就可以替他們找到新家庭呢!


                                                                    噴將跟sweety將



總之,這裡超好玩的!

只不過再好玩的地方,也會有說掰掰的一天!現在我已經離開動物之家,但是可愛的動物們,我會繼續想念你們的!

2 則留言:

  1. 很酷耶!!
    恭喜你要邁入下一個旅程囉:)

    回覆刪除
  2. to jing 我從久米島回來了!現在在那霸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