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0日

行前準備-關於錢,該怎麼辦?





目前依照計畫:前半年預計會先旅行+wwoof,後半年才打算租屋及打工。

仔細的檢視了一下現有的現金,要預先留個幾萬元在銀行才行,因為我不在國內的時候,還是有好多費用會無形的產生唷....每個月有固定要繳的保險費、維持手機的月租費、國民年金、五月要繳稅的稅金、留給家人的生活費...等等,一年份的費用全部要先準備好才行,加一加跑不掉要個幾萬塊....

我只有預備20萬日幣帶過去花用,然後在出發的二個月前開始記錄匯率。用台灣銀行的網路下單(註一)結匯,個人覺得滿方便的,線上結匯成功後也可以直接在桃園機場拿,不用跑銀行三點半。


註一:台銀網路銀行結匯,免手續費,匯率優於其他家銀行。


「台灣的銀行」對「日本的銀行」,基本上都可以跨國匯款,但兩邊都需要收手續費(各家銀行不一樣),這是最即時的方法,不用等!如果care手續費的問題,也可請家人用郵局郵政匯票的方式寄給你(聽說手續費最低),但是這種方式要等個一、兩週,如果已經在日本某處定居的話,就可以考慮。對打工度假、常常需要移動的旅人來說,就不太保險了!

而「台灣的郵局」對「日本的郵局」是不能跨國匯款的。

百般思量後,找到另一種方式『跨國匯款』。

『申請方式』
1.去台灣銀行開戶  2.開啟台銀網路銀行  3.辦一張可以跨國提款的金融卡  4.拿到一張 設定約定轉帳的申請單  5.到日本確定住所後在當地銀行開戶  6.告訴家人在日本的銀行帳號,請家人帶著開戶的印鑑+寫好的約定帳戶申請單  7.在網路銀行直接作跨國匯款到日本帳戶 8.自己臨櫃或ATM領款  9.跨國領錢成功!

最重要的步驟就是:約定轉帳的設定
只要設定完畢,就可以直接在家裡用滑鼠點點點囉!不過,使用網路銀行的跨國外匯,會收手續費,詳見個人網路銀行及網路ATM交易手續費

另外跨國提款卡,也是要收手續費的,詳見台銀晶片金融卡,跨國提款卡比較適合短期旅遊急用吧,可是短期旅遊也可以刷卡不是嗎!?總之,就是先辦再說,誰知道到日本會怎樣?


【2011, Mar 後記】
當初研究很久的跨國匯款,結果根本沒用到,因為旅行計畫一直在改變,跟原本想的都不一樣。打工度假的旅遊之中,也是有錢快花光的時候,這時反而是用「跨國提款」才是最方便,這次我總共用了兩次跨國提款(請家人資助),有了應急的旅遊金,才順利找到下一份工作。

2 則留言:

  1. 台銀的跨國提款比較便宜耶
    本來打算用中國信託
    手續費$70+1。55%

    我明天也去辦辦看台銀的帳戶看看來不來的急辦下來:D

    回覆刪除
  2. 老實說,跨國提款我覺都很貴,短期的話刷卡比較實在!不過我覺得台銀網路銀行還不錯用,辦一下也不吃虧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