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日

【清邁美食】泰北金麵--極品咖哩麵Khao Soi

ข้าวซอย(Khao Soi)

金麺,又稱泰北金麺(泰語:ข้าวซอย ,寮文:ເຂົ້າຊອຍ,英語:Khao Soi),是泰北菜里最著名的麵品之一,因其黃金色的麵條而得名。


關於金麺的起源有不同的說法,比較一致的說法是它的起源地應該是大泰族(ไทยใหญ่)聚居的緬甸撣邦,後來隨著大泰族向周邊地區的遷徙而帶入,成為泰國北部和寮國北部聞名遐邇的麵食。提起泰國北部著名旅遊城市清邁的美食,眾多資訊都會提到金麺那令人難忘的味道,作為那裡著名的小吃,大街小巷中都會有金麺的身影。在泰國國內和世界各國的泰國北部地區旅遊資訊里,「吃一碗泰北金麺」曾被譽為「到清邁必做的十件事之一」,而且是當中唯一提到的食物資訊,可見金麺在泰北菜中的特有地位。

因受到中國回族飲食文化的影響,與其他典型的泰北菜不同的是,金麺是以小麥製作的雞蛋面,加入雞肉、牛肉和椰奶等配料來烹制,而不是泰國平常所見的大米製作的米線和豬肉配料。金麺湯多以咖喱配上胡姜、薑黃和生薑作為湯底,加上椰奶、醬油與棕櫚糖等來炖熟,澆淋到煮熟的金麺上即可烘出那獨特的香味。金麺還多配以辛辣的配料如香蔥、腌辣酸菜和辣椒醬等。除了傳統的雞肉和牛肉金麺,還有鮮蝦金麺、墨魚金麺、泰北香腸金麺、蕉葉豬肉金麺、雜菜金麺、金麺沙拉、金麺捲筒粉等各種新穎的配料和做法。

以上來自維基百科對極品金麵的簡介。

時隔多日,再看到這張咖哩麵的照片,簡直是好想買一張機票飛回清邁,專程吃這碗極品金麵啊!看看這碗麵裏有些什麼:炸的酥脆的金黃色麵條、魯的香香嫩嫩的雞腿、各種香料熬成的咖哩湯頭、再搭配上佐料紅蔥頭、酸菜、檸檬...色香味俱全,讓人一吃就難以忘懷的好滋味!

那天,我在民宿遇到的台灣大姐,說是要去吃當地有名的咖哩麵,我立馬厚著臉皮跟著說要去,所以我們一大早,大約八點半就出發去吃麵,據她上次的經驗是,那裏的面都很好吃,但是太早去咖哩麵還沒準備好,差不多九點左右到剛剛好,人不會太多,不用等馬上就可以吃。



店內有張簡單MENU,總共只賣五樣麵類,一看這少少的菜單就產生期待,有種專心做好一樣料理的職人感。NO.2 寫著KHAO SOYKAI就是咖哩麵,一晚才35泰銖。


店內乾乾淨淨,簡簡單單,掛著那一串是豬皮,也可以單點配著吃。其實才早上八點半,座位已經坐一半了,幾乎都是當地人。


這一區小點心看來也很誘人,但我要專心吃咖哩麵,沒有被他們誘惑到(其實菜市場裡也很多)。


桌上放著一區醬料區,有各種辣椒、炸蒜頭也挺香的,都可以依個人口味酌量加在麵裡增加風味。不過老實說,咖哩麵的湯頭本身就夠香夠濃了,而且泰國料理都會微辣,整個就食慾大開。


這是招牌,很酷很有個性的吧!就這樣直接吊在入口,看是被雨淋過紙皺皺的,但也不怕,曬乾繼續用,哈哈,我想這也是泰國人樂天的本性吧!


地點在古城外,靠近尼曼路那附近的小巷子裡,感覺非常民居,卻賣著驚天動地的極品料理啊!老實說在清邁我也吃過幾家有賣KHAO SOYKAI的小吃店,但也有真的做的很難吃的,比如:MAYA百貨美食街...。還好我的第一道泰北咖哩麵是在這兒品嚐的,真的好想再吃一次啊....

當時用愛瘋定位拍了張地圖,給各位做個參考,沒有確切的地址,要吃極品金麵也要有冒險的精神!就像藏寶圖一樣,找到了就是你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