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4日

北海道牧場爸媽來台灣玩啦


去年最值得感恩的一件事,就是透過台灣女生Melody推薦的北海道牧場打工,然後認識了牧場爸媽-芳野一家人,讓我感受到傳統日本家庭及真正的農家生活的地方。



牧場的爸爸及媽媽待我如他們真正的女兒一般,在我離開牧場到東京遊學及回到北海道滑雪飯店打工的那段期間,還是不斷的透過『郵寄民生物資』來表達關愛,也因為如此我不致於餓死在東京或凍僵在雪地。在幾次的別離時,我們都說某天還會相見的,但我總認為一定是我某天又存夠旅費,才能夠飛回去跟他們相見。但是這次是拖Melody姊姊要結婚的福啊,他們兩夫妻特地從札幌飛到台北,只為了參加台灣女兒的婚禮呢!因為主角不是我,還有我們都要工作的關係,無法像導遊一樣每天都跟在他們旁邊,牧場爸媽的五天四夜台灣之旅,就由Melody來安排主要的活動,我來幫忙不足的部份。

歐卡桑送的北海道土產-100個豆皮壽司皮超驚人

第一天是晚班機到台灣,由Melody和他老公去接機,當天只有通電話打聲招呼,回台後,首次在台灣有用到日語的機會大概就是這次了,吱吱嗚嗚的大概還記得簡單的問候句(哈)。第二天早上,相約在內湖大直的商務飯店,要帶他們吃台灣式的早餐-永和豆漿。在飯店門口相見時,一見面就是一個大擁抱,好開心好開心,聽著他們說『 やっと来たよ!会いたかった!終於來了唷,好想見面唷!』然後批哩趴啦的開始說話,就真的好像家人喔!


吃早餐的時候,豆漿店裡已經坐滿了要吃早餐的人,帶他們擠進人群中找到位子,這時候真的有一種『我是在地人』的感覺耶,因為在日本根本不可能會出現像這樣的早餐店,以及這麼擠的用餐空間。我們叫了豆漿、米漿、蘿蔔糕、蛋餅、牛肉餡餅...把整個桌面都擺滿了,這些都是在日本吃不到的台灣美食呢。看著他們一面驚呼叫著:『美味しそう!好好吃的樣子!』一面吃著說:『これ、おいしい〜這個,好好吃喔~』,反正就是什麼都喔伊細就對了!


由我來當導遊的那一天,其實一點頭緒也沒有,因為我沒有車可以帶他們到遠一點的地方,交通工具就只能選擇大眾運輸了。把這次的行程目標訂為台灣寺廟及歷史的舊街區之旅,後來我發現根本就是定位錯誤啊!!第一站我們從大直西湖站坐捷運到龍山寺,買了票,拿到台北捷運的藍色代幣之後,我跟他們說這是票喔,要好好保管,等一下出站的時候還要用。看他們一臉好奇的走向閘門,把藍色代幣放到這邊「嗶嗶」就可以進去了。


『那妳呢?』歐卡桑問我我的藍色代幣呢?
『我有悠遊卡啊!不用買代幣。』
『喔!果然是在地人耶,那個就很像東京JR的Suica耶!』歐卡桑似乎找到了台北跟東京的連結而非常開心的笑著。
『札幌有像Suica的卡片嗎?』我突然想知道。
『哈哈!沒有耶,北海道也沒有新幹線啊!』歐卡桑回答。
『是喔!我也沒有坐過新幹線耶!因為好貴喔~』....


一路上就這樣閒聊著,也稍微聊了一下昨天發生的事情,很快就到忠孝敦化站要轉搭藍線到龍山寺,帶他們經過長長的手扶梯往地下不知道幾層的捷運走去,突然我有一種感覺,覺得台北人在都市流動的頻率跟東京人很相近,一樣是安安靜靜的快步通行,大家都很有秩序往自己要前進的方向。


老實說,長這麼大我還是第一次來龍山寺,而且對於『拜拜』這件事情,很不在行。有些人因為家庭有宗教信仰的關係,很習慣初一、十五要燒香拜拜,但是我家只有在農曆七月及過年會意思意思拿個香拜一下。這次我也不曉得怎樣,就覺得一定要帶他們來看看傳統的台灣寺廟與台灣文化。


第一次拿香拜拜的日本牧場爸媽

硬著頭皮上吧!問了廟裡的廟祝阿公拜拜流程之後,他說總共有七個香爐,所以我們要拿七支香,從右邊繞一圈拜到左邊。簡單的示範了一次拜拜的方式,然後帶著他們一注香一注香的插進香爐,歐卡桑特別問我有關健康的香爐在那邊啊?情急之下就告訴她說,每一個神都可以保庇健康啦!看他們好像不相信的樣子,話說回來,他們好像也沒有把拜拜這件事情看得很重要,畢竟來台灣只是要『感受』一下當地人的文化,他們所祈求的願望,觀音菩薩說不定也管不到那麼遠...!


老人家累了直說要休息...

這次本來是想全程都搭捷運+走路,就如同一般背包客出去玩耍的方式一樣,因為我的旅遊經驗只限於『個人』,要花錢的交通方式,可以的話都盡量用體力去克服,所以完全沒有想到『兩位老人家』的體力無法負荷,大老遠又是長途開車又是做飛機的,整天都在外面啪啪走,總會累的。而今天我安排的行程又是一場腳力之旅,我想他們嘴巴不說,身體也受不了吧!帶他們喝了附近的青草茶,居然不合口味,後來到剝皮寮的時候,突然在舊街區裡發現一隻藝術彩繪牛牛,好像有對到他們的意,就走過去拍拍照...像這種好像要在街道裡走來走去尋寶的路線,一點都不適合帶老人家來,只有一些怪咖(比如我)會覺得有趣,一路上就是覺得他們好像意興闌珊啊!...

看到新娘(お嫁さん)就特別開心的兩位

竟這一次是為了要參加喜宴而來,所以看到拍婚紗什麼的他們總是會多看兩眼,以這兩位恩愛夫妻的觀點來看,結婚肯定是人生當中最重要的事情了。表面上看起來恩愛的夫妻,除了相愛是主要的元素,真正的考驗卻是活生生的每一天呢!曾經和他們生活在同一個屋簷下的我,非常清楚歐卡桑的辛苦,我想天底下的每一位媽媽也都是一樣辛苦的。

歐豆桑在吃台灣小吃-豬腳飯

吃完中餐,下午帶他們去我上班的咖啡店裡喝咖啡,因為知道歐卡桑喜歡喝咖啡,也知道他們一定很累,要休息一下。就在這時候,兩位老人家談起了還有一些禮物沒有買耶!聽Melody說昨天已經買了『15公斤的鳳梨酥』要帶回老家給親戚朋友們,我一聽整個傻眼,你們還要買啊!而且因為買太多行李怕超重,剩下的禮物希望是小小的、且精緻的小東西。比如:項鍊。接著開始說,有誰誰誰還沒有買禮物...但,我也不知道該帶他們去哪買啊?那又不是我生活的範圍。像水晶之類的玩意,如果不去百貨公司很容易買到假的吧,可是百貨公司的又很貴,就這樣,思考半天後來我們還是決定去百貨公司...

終於可以休息喝喝咖啡的兩位老人家

帶他們坐計程車到大直美麗華逛逛好了,買完還可以回去整理東西,我這樣想著。但是一到百貨公司,我就覺得是一個大錯誤啊!台灣的百貨公司幾乎都是以日本百貨業為標準而設立的,陳列的專櫃也有很多都是日系品牌,像這樣的東西他們在日本早就習以為常了吧!一點都不特別。...可是沒辦法,又是一場硬著頭皮的觀光路線。直接殺到珠寶區吧,看一看好像都沒有很在意的櫃,就在我們都不知道如何是好的時候,歐卡桑突然看到一條黃寶石的項鍊很漂亮,她看看我,希望我可以幫他問多少錢,從這之後開始,我們居然在百貨公司裡面殺價,最扯的是,我居然就這樣當起了幫他們砍價的那個翻譯...

店員很識相,知道這裡來了一個日本人大客戶,把一條又一條的水晶項鍊拿出來讓他們挑,就這樣我們花不到半小時,居然又挑了六條水晶項鍊,分別要帶回去當お土産,本來是想把台幣花掉,沒想到挑了一萬多塊,這時候歐豆桑很豪氣的把信用卡拿出來說:『不然就刷卡吧!』,這時候我真覺得有這樣一位老公真是好,就在我這樣想的時候,歐卡桑又看到旁邊一條五百元的項鍊也很可愛,就說不然也買幾條回去當「之後來牧場的孩子的生日禮物吧!」也太會未雨稠繆了吧。歐豆桑也沒閒著,挑了一條有兩個愛心的基本款項鍊給我說:『這個給你當禮物吧!』儘管有點不好意思,但也不可能拒絕他們的好意,我一邊收下禮物一邊這樣想著,像歐豆桑這樣又是好老公又是好爸爸的男人,在這個世界上已經不多了吧!(我真是從日本收到台灣,到哪都收得到禮物耶...)

結婚三十週年紀念-in台灣
最後一天晚上我們大家一起吃合菜,又吃了好多的台灣料理,多了一位會用日語的夥伴之後,我整顆心就放下來了,用餐氣氛很好。因為這次也是他們兩位老人家的三十週年結婚紀念海外之旅,所以我們準備了小蛋糕幫他們慶祝,感性的歐卡桑居然太感動在大家面前大哭,搞的我又想哭又想笑,但我已經不會為了別離而哭,因為只要我們還有聯繫,就一定還會見面的。

隔天早上,陪著他們一起坐專車,送兩位老人家到桃園機場Check-in,本來他們十分擔心寄行李的時候會超重,到秤重的機器上還真的已經超重了耶,還好是超重邊緣,航空小姐非常有人情味的讓他們過了,之後看著他們出境時,我也鬆一口氣,深深感覺當導遊真不是件簡單的事耶!第一次和日本人一起遊台灣,全程都陪在他們身邊,身處在再熟悉不過的台北,腦袋裡卻全都是日語,而且以台灣人哈日的傾向來看,台北真的有日本的fu。


行前作功課:用日文介紹台灣,寫的超詳細-台湾観光旅行ガイド 台北ナビ
牧場爸媽的前兩天旅行實況,請收看前輩的部落格:身為一道彩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