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3日

【好書】斷捨離-丟東西也有大學問


捨--捨棄多餘的廢物
離-脫離對物品的執著


這本號稱改變三十萬人的超強整理術!
用輕鬆的口吻一步步帶你進入整理的最高境界-丟東西。
從自己身處的外在空間開始思考,空間與自己的關係,物品與自己的關係,慢慢的走到到你的心中,要你去思考自己與自己的關係。而這一切都從『丟東西』開始。



在看這本書之前,曾經想過為什麼我們需要收拾、打掃居家環境啊?
僅僅只因為髒了、亂了而必須要去掃乾淨、放整齊嗎?我想應該會有更深層的意涵吧!

因為對於「家」這個空間有所期待,所以會想要有一個具有回復心靈功能的場所。家裡是休息、充電、放鬆、安靜的好地方,在外面受了氣,回到家裡的舒適圈窩著,氣就煙消雲散了,但如果家裡總是亂糟糟的,在外面一肚子的氣,回到家中還要面對一大堆看了不舒服的雜物,這樣還會想回家嗎?如果家的基本功能消失了,這樣「對家有著期待」「想回家休息」這些事,應該也會被慢慢遺忘了吧...

面對桌上凌亂堆滿的書、文具用品、穿過但還可以再穿的散亂衣物,常常都是就這樣放著,然後隨著時日越堆越多,直到雜物覆蓋了整張桌面、 衣物垂掛滿整張椅子...你會常常發生這種情況嗎?其實,這完全就是在形容我自己。哈。不過我看很多人也是這樣啦,畢竟在外工作時間這麼長,沒事又常加班,要回到家裡休息的時間都難了,更何況是打掃呢。喔,有發現嗎?就是因為替自己不斷的找藉口,所以沒辦法好好靜下心來聽空間的聲音、也沒辦法聽自己的聲音,所以累積了好多好多的怨氣,不管是人或物品或空間。

雜亂的空間是舊東西與舊回憶的大集合,以時間的概念去思考,都已經是『過去式』,但是斷捨離要告訴我們最重要的時間觀念就是:『現在式』!

丟一樣東西之前,先問問看自己與這樣物品的關係,是不是還存在?
如果早就擺在那邊很久,甚至去懷疑『我曾經買過這個啊?』的時候,就是該捨棄了。
每拿起一樣物品都用現在式去檢視它,不要有其他的想法,比如『好可惜!以後還可以用吧!』這種『未來』會用到的想法去整理,就會簡單許多。

書裡面也有提到『惜物』的觀念,對不必要的東西、淘汰的東西說謝謝,對留下的東西好好愛惜的使用它,感謝它的陪伴。

每一樣物品都有一個曾經相遇的故事,從日常生活的用品到喜愛的書籍、音樂,甚至到擁有很多酸甜苦辣回憶的小禮物、卡片、書信等等東西...尤其式像我這種念舊也戀舊的人,總是留下很多東西,各式的卡片、旅行、電影、展覽的票根、照片...要整理起來總是免不了一場內心糾葛!我知道自己不能再停留在往事,一直去緬懷一些傷心,所以必須用斷捨離的方式丟掉很多東西,我知道我必須跟他們說再見,跟從前說謝謝,然後關注於現在的我。

這些思考與反省都是看過這本斷捨離後才開始去感覺的呢!而且學起來之後,買東西前都會先想想到底是需要還是想要,常常在腦海中有斷捨離的概念出現,真的滿神奇的(好像在賣藥一樣),說他是一本人生哲學書也不為過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