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3日

【台灣東部】懶洋洋的蘭嶼之旅


回國後,一心還想到台灣的各地看看,一直有種感覺是:「好久沒在台灣旅遊囉...」,這次就選了台灣東部離島-蘭嶼,作為回台後第一個度假旅遊點。


前往蘭嶼的那一天,浪非常大,在墾丁後壁湖發船之前就吃了顆暈船藥,以為萬事具備!誰知道上了船、睡著了,都還被船搖醒,胃不斷的在翻騰,然後連吐了兩袋!...船長伯伯事先預測會有大浪,還在發船前,細心幫大家準備很多垃圾袋,果然都沒有浪費耶!


上岸了
對蘭嶼的第一印象是

蘭嶼好綠海好藍喔!』
簡直是人間仙境一般的島嶼


看見美麗的海與自然的風景,不舒服的感覺,很快一掃而空,微微的海風沒有鹹鹹的海水味,讓我想起冬季的小樽海港,唯一不同的是,這裡的氣溫很舒服,浪可是波濤洶湧,一點也不安靜呢!



踏上這個美麗的島嶼之前,只有打電話跟民宿老闆-李哥 預定房間,李哥用帶有一點原住民口音的聲音告訴我:「OK的啦,不用訂金的啦!」就這樣啊!?難得有這種互信的感覺真好,你信我、我也信你,不用做多餘的事情,我喜歡人與人之間的交往單純,不需要猜或騙。其實在日本旅遊的時候,用網路預定樂天的住宿時,一樣是像這樣基於互信的原則,相信每位遊客都會具有基本的禮貌,而不需要提前預付訂金呢!


抵達碼頭時,我們租了機車往「野銀部落」的方向前去,李哥的民宿是在背對台灣的另一端,因為是面向東邊,所以日出會比較美的樣子...。延著環島公路一直到紅頭部落,可以超近路左轉至中央道路,其實島上的道路就只有一條,完全不會有迷路的危險,而且一路上的風景也太美了,心情大好!


在環島公路上處處可以見到野生動物,放山羊、放山雞、放山豬,甚至滿山滿谷的黑狗兄...在路上遇到羊群們可是要先讓他們通行的呢!羨慕他們嗎?這些動物們,看似愜意的生活在島上,但只要遇到有祭典或重大日子的時候,就會被家裡的主人抓來殺呢!動物們的最終命運,都還是脫離不了人類的魔掌啊!...

放山羊,羊咩到處跑

放山豬,大豬帶小豬



自從有了長期在國外的旅遊經驗之後,對於旅行,也慢慢的改變一些想法。以前總覺得出去玩,就是要把行程排得滿滿滿,一個景點一個景點接著去,交通時間、玩多久也都算得剛剛好,以為這樣一整天玩起來就會很豐富,誰知道每次都把自己搞到快瘋掉...(常趕場的人一定懂我在說什麼!)但,經過一年的洗煉後發現:旅行真的可以很隨性!而且,就是要發生很多不預期的狀況才叫好玩,不是嗎?!

我所說的隨性,還是以旅遊行程為主,懶洋洋的也沒關係。像這次的蘭嶼之旅,我就只訂了船票與住宿,剩下的,到島上就知道了!...果然,就有好事發生!

和我們同一天入住李哥民宿的幾個年輕人,有點像大學生在搞畢業旅行的樣子,帶頭的頭頭吃的住的玩的都幫大家弄好,比如他們跟李哥、李嫂預定晚餐,我們就跟著吃 ; 他們跟李哥預約晚上去森林裡看角鴞(貓頭鷹),早上跟著李哥去看傳統地下屋介紹,我們就跟著去 ; 預定風味餐,我們就跟著吃...原本不預期的都變成驚喜,甚至是在路邊走著,也會有當地的阿姨跟你搭訕聊天,走到巷口的早餐店就夠好吃了,根本不用指定別家啊!生活就是因為有好多的突然,才精采的嘛!

民宿出來後,就是大海。晚上有李嫂特製的風味餐。

參觀達悟族的傳統地下屋

島上的達悟族為了因應蘭嶼的特殊氣候及環境(高溫多雨、多颱風),就地取材發展出獨特的半地下屋建築。這次參觀了李哥家的地下屋,又認識了不同的生活文化。地下屋的內部共分為三層,第一層是客廳,第二層是餐廳及廚房,第三層是倉庫。進去出來都要用跪姿,右上圖就是客廳進入餐廳的「門」,煮菜的時候,會燒柴火,久了之後就把家裡燻的全是黑色,左下圖也可以看到室內牆面上,還裝飾著象徵大海的三角符號。

聽說很多達悟族的老人們,還一樣住在傳統屋裡,老實說我真的覺得彎腰住在裡面很辛苦,尤其是上了年紀的老人,要他爬進爬出的不會很不方便嗎?一旦這樣去想,反思自身,這是他們所習慣的生活方式,外地人沒資格評斷什麼吧!我其實也只是在用自己微薄的智慧去設想罷了...!


達悟的拼板舟

每年的2.3月到5.6月為雅美族的飛魚祭,在補飛魚之前,會舉行落成下水典禮,拼板舟對達悟族而言是海上生計及儀式活動很重要的工具之一。 這裡 有專文清楚的介紹。

在島上其實要遵守滿多規矩的,有很多東西沒經過同意會不准拍照,老人家或不喜歡外地人的族民會生氣。尤其時有關飛魚祭典的時候,每位族民都非常神聖的準備,所以既然來到人家的地方,還是入境隨俗、多多尊重族民的文化會比較好喔!

曬飛魚

旅遊相關資訊:藍色大門-蘭嶼民宿網(只要去這個網站就可以搞定一切唷!)





如果問我在蘭嶼的那幾天都在幹嘛,我只能說:我都在望著大海、望著青山 發呆...!!最懶惰的方式就是騎著機車環島,然後在環島的路途中,只要找到有涼亭的地方就坐著、躺著、趴著...發呆、睡覺,非常隨性...。其實那也是我原本的目的,找一個地方發呆,沈澱一下這一年...休息一下想想未來怎麼走...,旅行,已經滲透在我的淺意識中,我想今後不管走到哪裡,對我而言,應該都會是很愉快的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