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1日

台灣真是個好所在


趁著這次清明掃墓返鄉祭祖,和家人搭乘夜車從松山前往池上,轟隆隆的夜間火車上擠滿返鄉人潮,過午夜時,有些人坐著甚至蜷曲著在出入口睡覺,回想在日本旅遊時,這種景象根本不可能會出現,突然我覺得這種隨性的感覺才對,我知道這裡就是我熟悉的地方。

夜間火車基本上是沒有火車小姐的,可是還是有想要賺點外快的阿公阿媽,拿著自製的包子、饅頭、便當上車叫賣,在午夜時分,雖然想吃便當,但我沒有買,最後還是用理智戰勝了飢餓,我假裝閉著眼睛,不看走道上的旅客面對我吃著便當。

火車上徹夜通明,坐在同一班車廂的旅客們,一舉一動都會影響到別人,一路上不時有上下車的旅客、坐在手扶椅的手扶上的阿姨、大聲打呼的、帶著小孩吵鬧的、手機響起開始聊天的、不管眾人眼光抱在一起的....一整晚的干擾,我睡也睡不著,儘管如此,我卻沒有因此而生悶氣,反而覺得這樣的表現很理所當然,與我的記憶相吻合。


五點零三,我們在飄著細雨的清晨抵達池上,車站背對著雲霧繚繞的中央山脈,車站外綠油油的稻米田,一切的景象是如此美麗,空氣是如此新鮮...。遠離了台北的都會區,遠離喧囂的城市,對比之下的台灣鄉下就是一片淨土,安靜的令人忘卻煩惱。越是這樣想,我越想離開台北,到一個可以隨處接近自然且單純的地方生活。

離開池上之後,往南前進,東部的海岸線在我的記憶當中,一直都是很美麗的。經過南迴鐵路的那一段風景,有大片的綠色稻田、低矮的平房、應該是養著雞或鴨或鵝的農場、高高的檳榔樹林、開著紫色小花的農田...

這段路程的鄉下風景真的讓我非常驚喜,因為太美了。雖然是一段一段的,途中也會看到一些莫名其妙的東西,跳過那些奇怪的東西,這些鄉下風景不會輸給日本的鐵道風景呢!第一次我覺得很驕傲,真的發自內心,覺得台灣是個美麗的地方。




回來之後,也沒克制的吃了好多小吃,從台北的『士林夜市』吃到高雄的『六合夜市』,台灣的夜市真是美食的天堂,在日本的時候,天天都想念著吃這些東西,珍奶、雞排、臭豆腐、還有好多好多...。這次回來後,吃到最讓我感動的食物就是『東山鴨頭的鴨屁股』,軟綿綿的鴨屁股入口即化,甜甜的蜂蜜醃漬過後再用熱油炸過...!還有什麼比吃到美食更令人覺得幸福的事呢!?而且,吃的東西都好便宜啊!!真的,台灣真是個好所在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