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日

【法國】從里昂(Lyon)到貝爾福特(Belfort)


巴塞隆納-里昂,南法鄉村的美麗風景。2012 / 04。

為了去朝聖廊香教堂,我安排從法國第三大城『里昂(Lyon)』進到小鄉村貝爾福特(Belfort)。

這個景點位於法國東南邊的鄉村,老實說,非常的偏僻,交通也不是很方便,如果不是建築旅人,恐怕不會想要轉這麼多次車,大費周章的到這邊。

我非來不可的原因,一部分是因為這棟美麗的建築物,是我在大學時期認識的建築師『柯比意(Le Corbusier)』的作品,當時設計課的老師也曾敘述過自己一個人到南法鄉村尋找廊香教堂的一段旅遊故事,故事非常有趣及艱辛,令我印象深刻(好像是在荒郊野外等公車之類的),那時候就心生嚮往,覺得來法國就是一定要來看看這個偉大的作品。


Lyon saint exupery international airport
里昂聖埃克絮佩里機場以在該城出生的著名作家和飛行員《小王子》的作者安托萬·德聖埃克絮佩里的名字命名。


從西班牙進入法國里昂,迎接我的正好就是西班牙建築師卡拉特拉瓦(Santiago Calatrava)所設計的機場-里昂聖埃克絮佩里機場(Lyon saint exupery international airport),現代又新穎,好像來到未來,而且是用<小王子>的作者命名,感覺又多了童話故事的想像空間。搭乘快速列車可以直達市區,當我在車站要買捷運票進入市區時,剪票的站員主動的詢問,解決了出來乍到又不會說法文的旅人的煩惱,而且他們好有耐心,超親切的,讓我對法國人整個改觀(這是我離開巴黎之後頭一次對法國人有好感),後來一路上的旅程,我都有遇到很親切的法國人,看來只有花都巴黎不惹人喜歡啊。

里昂(Lyon)是法國的第三大城,也是世界遺產之都,這座超過2000年的古城,坐落在隆河(Rhône)與頌恩河(Saône)匯流處,背面為富維耶(Fourvière)以及紅十字(Croix-Rousse)丘陵。里昂的狹小巷弄、隱匿在房屋間的串廊、河岸活潑的碼頭、半島上的寬廣廣場,整個里昂市都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


世界遺產之都-舊城區

我買了一張一日卷使用,可以先抵達住宿點B&B再逛古蹟。里昂的舊城區(Vieux Lyon)很值得過去走走,就往那邊出發。

有人帶著自己的寵物羊在城堡裡散步,剛好拍到這個有趣的畫面。

羅馬帝國的領土曾經遍佈歐洲,最遠曾到英格蘭,法國也曾經是其領土之一,當時的法蘭西稱作高盧。羅馬帝國在高盧留下不少遺跡,雖然現在仍然保存完好的並不多,但終究是有留下些遺跡。在舊城區有一條路可以通往半山腰的古羅馬遺跡,是高盧的古羅馬劇場遺址。

高盧的古羅馬劇場遺址

聽說里昂的街道巷弄之中,隱藏著許多藝術家所繪製的壁畫,有人還特地來里昂尋找散落各處的壁畫,而我則是不期而遇的在無人的巷弄中搜集到一個。整個城市都是美麗的風景,怎麼不令人喜愛!

里昂壁畫



過宿一宿之後,人生中的第一次TGV列車之旅就要出發(Lyon→Belfort)。列車很舒適而且是雙層的,中間有個樓梯可以爬上去,有點像到小閣樓的感覺,樓上座椅很舒服,也有充電器,滿貼心的。

一路欣賞法國鄉村風景......

終於到了貝爾福特TGV,information的服務人員是個不會說英文的阿姨啊!...他拿起地圖,找了一會兒我住宿的地方,還用紅筆畫出『現在地』跟『目的地』的差距,天啊,是好長的一條路!我還以為走路就可以到。後來才發現,為什麼我會以為走路就可以到青年旅館呢,是因為我看去過的網友介紹:『青年旅館從貝爾福特車站步行10分鐘即可抵達。』但,天殺的我是從里昂坐TGV到貝爾福特啊!所以站會停在Belfort Montbeliard TGV 而不是Belfort  GARE (GARE是法文車站之意)。所以根本就 不 同 站 !! 而且重點是,貝爾福特的TGV車站是在個荒郊的空曠地上啊!附近都是廣闊草原,風景有些淒涼。如同台灣高鐵站總是在偏僻荒野設站一般,進市區總是要半小時以上,但你想想法國那麼大,隨便一個荒野就會離市區很遠,看我人生地不熟有多慌張.....

車站外的風景

外面風好大喔!我在等公車的時候有兩個小弟弟跟我搭訕問我從哪來,這裡的人還真是不怕生啊!等了約莫十分鐘,終於有公車了,我給公車司機(應該是鎮上唯一的司機吧)看地圖,告訴他要去的地點,他說到了叫我(肢體語言+簡單英文真的就有效),我問他說要怎麼付車費啊,他說要刷卡耶(當地人用一種類似悠遊卡的東西,先儲值,上車只要BB扣款即可),最妙的是他不收現金,然後公車司機也不知道一趟車錢要多少?就笑一笑揮揮手叫我到後面找位子坐,他不收我錢啦!

這才是真正的火車車站
貝爾福特是小鄉村,大家好像都住青年旅館,所以我也預訂這間。Belfort Hostel
巴士不是停在車站前,而是在繞過去一點的路口,這樣走進旅館會比較近,旅館外面有一間超市可以去採購點麵包飲料之類的,附近似乎是沒有餐廳,往回走的話,有一間速食店可以吃(大概走半小時吧),旅館附近有個公園很不錯,可以散步打發時間(好像沒有看到去野餐的人)。建議先去車站買票,因為去廊香的車次好像不多,建議早上的班次,但也不要太早,廊香教堂是AM9:30才開門,抵達後還有一段山路要走。

小公園
終於抵達貝爾福特,覓食完,買完票,也去附近及小公園散完步,本日行程也算完成一半,明天一大早就可以去廊香朝聖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