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2日

【法國】巴黎蒙馬特區的震撼


清晨6:30,抵達戴高樂機場,RER-B線是進入巴黎市區最快的方式。上車後,發現車上沒有幾位乘客,我坐靠窗的位置,往右邊一看,玻璃上被人大大的刻了一個字『ROCK!』這樣的第一印象讓我吃了一驚!因為巴黎在多數人的印象中,不都是浪漫或優雅之類的形容詞嗎?還是,那就是所謂的「刻板印象」?來到法國,終於要親眼看看這個城市了,親身印證那些我曾經有過的印象,是不是真如想像般那樣....。電車緩緩啟動,期待進入市區,大開眼界。

 Gare de Nord

我從地鐵站坐電扶梯上到地面,印入眼前的就是一棟19世紀建造的新古典主義建築。好雄偉壯觀的西洋建築物啊!從來只能在書上看到照片的,居然就真實的在我面前,那種瞬間的感動,衝擊在心中,難以言喻。

抵達巴黎北站 Gare de Nord之後,終於要進入所謂的『偷搶竊盜之核心區域』了嗎?出發之前,每個人都在提醒我,要注意小偷啊!搶劫之類的,害的我膽顫心驚驚。因為一個女生獨自旅行、背著包包又拖著行李箱,這種人物最容易成為小偷中的肥羊,也就是最好下手的對象,尤其是如果你又剛好表現出一副初來乍到貴寶地,正在找路、呆頭呆腦的樣子,不就是在跟小偷先生說:『嘿!我新來的啦,來偷我吧!』...

幻想過無數次『如何安全地走在巴黎的街道上!』但是拎著一堆行李,再怎麼樣好像都不安全...假裝自己是留學生?...看來著辦法可行...因為太害怕了,所以我決定表現出兇狠的樣子,一副你敢動老娘你就完了的樣子!在街上絕對不笑、不東張西望、不搭理看起來有意之人,而且要把隨身物品藏好,抓緊緊的不放手。這就是我的對策。

『不笑、不東張西望、不搭理搭訕之人。不穿短裙、不低頭玩愛瘋、不離開隨身行李箱。』

                                                                                                           -單身女子遊巴黎之防偷搶守則


走進車站裡面,上方顯示著好大一片發車與到站的時刻表,是用葉片一片一片翻的那種,好舊,好古老。車站裡面龍蛇混雜,不愧是世界上第三繁忙的火車站,可以想見竊賊或有心人士也會挺多的,我在裡面走來走去尋找置物櫃的時候,就有兩個男人來跟我搭訕,不知道要幹嘛!總之不要理他們。置物櫃居然在很遠的左側地下室,寄放物品要先過X-RAY,大概是怕有人放炸彈在裡面吧!不知道是不是歧視黃種人,管理員一副愛理不理的樣子。基本上,巴黎人的服務態度都不會太好,過慣了日本式『以客為尊』的服務態度,來到這裡不但處處碰壁,還得看服務員臉色,悶吞一口氣,自己不生氣都說不過去。

『你不會用,那是你家的事,我只管好我自己的事,剩下的,你就自己看著辦吧!』    

                                                                                       -我以為的巴黎之服務生準則
走向昏暗的巴黎地鐵站裡,迎面而來、擦身而過的各色人種,突如其來、強烈而刺鼻的阿摩尼亞味,視覺、嗅覺在同一時間內的強烈衝突,這就是所謂的巴黎地鐵嗎?從北站直接坐M4線到Barbès - Rochechouart站,只需要一站的時間,我在車廂裡細微觀察著和我不同種族的人們,女人們的輪廓好深,畫起眼妝戴起耳環,就很有架勢,清一色的黑色服裝恐怕是都會人的慣性裝扮吧!


空氣中感覺到些微冷漠,還有小車廂給我的壓迫感,而我是唯一的亞洲人...儘管如此,有時還是很期待進入地鐵,在小小的走道上或在轉乘的路途中,總是會有街頭藝人在演奏,路上到處都是小型的音樂會,有的拉小提琴(古典音樂派),有的彈吉他(流行音樂派)、最常看到的是手風琴(法國香頌派)、甚至還有看過彈豎琴的....我想,像這樣以音樂為職的藝術家,心靈總是很快樂的吧!


地鐵中的小型音樂會

位於蒙馬特山丘上的聖心堂,從地鐵站出來之後往左邊的bd de Rochechouart走去,憑著直覺與方向感(每天看googlemap培養出感情)聖心堂就在小小的山坡上。這棟擁有著羅馬拜占庭風格的白色建築物,矗立在山丘上,我從山丘下往上看,藍色的天空映著白色圓頂,一面爬上山坡時,還有綠色的草地陪伴,一大早的人沒有很多。

聖心堂裡面不能拍照,正好,我有帶小本子,可以假裝文藝少女來個速寫吧!正要找個位子坐下時發現,啊呀!裡面的文藝青年也滿多的,都拿著本子在畫畫,天啊!這就是歐洲的美術風氣嗎?...感覺好好。坐在聖心堂裡的長板凳,抬頭仰望巨大的圓形穹拱,上面有用馬賽克拼貼而成的耶穌基督,聽說是全世界最大的馬賽克之一。身處於這樣的時空環境中,背景音樂是輕柔的聖歌,好像在夢中啊!眼皮越來越重,不知不覺居然在板凳上打起瞌睡了,長途飛機實在是令人太疲勞呢!那就,假裝禱告、趁機休息吧!...


蒙馬特山丘上的圓頂聖心堂


我記得旅遊書上寫著從聖心堂出來之後,可以到附近的藝術市集晃晃,中午時分,人潮慢慢湧現,看到幾個黑人手裡拿著巴黎鐵塔的吊飾,正在跟每一個觀光客搭訕,又看到一組街頭藝人在跳舞,大家都圍過去看,好不熱鬧啊!正當我要離開時,突然有個黑人衝向我搭訕,手裡拿著一把彩色的編織繩,一把抓著我的手就要戴上,我看了他一眼,生氣的把手一甩,快步走掉!天啊!這是強迫推銷吧!被嚇到了,本來還想要去巷子裡逛逛,這下子一個人不敢東看看西看看了,我當時只有一個想法,就是『黑人真的好可怕,此地不疑久留。』


『一個人在巴黎旅行,請不要走巷子尋寶找靈感,自己的人身安全永遠比那張有fu的照片重要。』                                                                                                                  
                                                                                                           -單身女子遊巴黎之安全守則


遠眺巴黎市區

在浪漫花都裡,夢幻的旋轉木馬不停地繞著圈圈奔跑,坐在木馬上的小女孩笑的好燦爛,她還不知道什麼是危險,無形的保護膜隔絕著壞心眼,她只需要快樂的旋轉。沒有人守護的大女孩,只好豎起毛細孔,把五感擴張到極限,用敏銳的心、直覺與勇氣,來保護自己。




延伸閱讀:
Wiki-巴黎北站 Gare de Nord
Wiki-巴黎蒙馬特區Montmart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