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7日

另一種的旅行意義


每次當有人問我有什麼興趣的時候?我總是無法很直覺的脫口而出。


有些人對於自己的興趣很專一,喜歡什麼就是什麼,比如喜歡運動的男孩會說:我喜歡打棒球。喜歡畫畫的女孩會說:我喜歡畫畫。然後便很專一的只從事這個項目。我很佩服這些人,可以這麼專注的把心力投注於自己喜愛的事物,而不會分心。因為我是一個非常分心的人,而且不會適時的把感官封閉,所以很羨慕能夠專心的人。

分心,代表著某種程度的放棄嗎!?
或只是暫時的離開,逃離原本正在堅持的道路呢?
又或者分心是因為誘惑,喪失了自制力,然後你說,我想喘點氣,快透不過氣來了。然後知道自己遇到困難了,需要呼吸新鮮空氣,吃塊蛋糕、喝杯咖啡。分心,是一種比較輕鬆快樂的感覺。

以為旅行是一種讓自己專心的方式,專注於發現新奇的事物,後來才又發現,因為渴求更多的知識,所以完全沒有辦法專心,反而變得更分心了。我想真正的旅行應該是,什麼都不知道的就離開,然後在旅途中找到要去的方向吧!實在很深奧。事實上膽小如鼠的我,也不可能在什麼都不知道的情況之下,就動身冒險。在科技與資訊這麼發達的現代,出發前不用網路查詢目的、不用孤狗看地圖、不上官網看簡介,不帶任何旅遊資訊就出門的旅人,根本就不可能存在啊!...我們早已經不像以前的冒險家,可以完全空白的旅行。

我喜歡在某本書上看到的一句話,他寫著:
人們總說「我們追求的是人生的意義」,但其實「我們追求的不是這個,我們所追求的是鮮活的人生經驗。」
雖然我還是嚮往「為了離開而離開的那種旅行方式」,那種感覺很讓人著迷,有一種自由且直覺的帥氣感。不管是在開始旅程之前,就做好萬全準備,又或者只買了機票背著包包就衝出去的背包客,這兩種旅人一定都會在路上遇到很多好玩的事,這些遇到的、不曾有過的新鮮體驗,不就是人生中應該遇到的嗎?

如果人生只有一條路,只能直直的往前方走,中間沒有岔路,沒有不同風景的項目,你無法選擇、或者你沒有想過其實可以選擇,在你眼前所呈現的是以往的價值觀,別人走過的路,所以你也這樣做,因為比較安全,你不需要思考,沒有因選擇而產生的痛苦、憂鬱、急躁不安的情緒,沒有因即將面臨的死亡而產生的恐懼、害怕、歇斯底里,人生之路已走到一半,你甚至不知道會有這些選項,這樣走這條路,還會是個美好的體驗嗎?還會是鮮活的嗎?

這樣說來,習慣分心也不算個壞習慣吧!是啊!在這麼美麗的旅途風景中,很難不讓人駐足留戀,在不斷分心的旅途中,反而可以學習到更多未知且有趣的文化與價值,旅行的意義,原來就是分心的起點,既然改不掉這個壞習慣,不如就帶著它繼續踏上旅程吧!

2 則留言:

  1. 晴妹妹~我是怡如姐耶~嗚嗚嗚~發現是你好開心!
    超想你的耶~
    快跟我聯絡呀~我們應該可以聊個3天3夜吧!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哈~居然被找到了!厲害耶!在這裡相認實在很妙~不過下週我要出國玩耍,等回來有空再找你聊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