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4日

【清邁美食】最好覓食的去處–清邁門市場


清邁古城像個四方的堡壘,四周有城牆圍住,城牆外圍繞著護城河。古城四周的交通動線有一定的規則,內側車道為逆時針,外側車道為順時針。東南西北各有一個主要的城門通外城外,覓食的地方有很多,除了大家都熟悉的塔佩門(Tha Pae Gate)之外,東南方的清邁門(Chiang Mai Gate)則是我的最愛。因為民宿的地點在古城偏南,所以走路就可以出來覓食,方便、便宜又好吃。


多虧民宿的姊姊熱心推薦,我才會知道這個早上晚上都好吃的好地方。民宿姊姊熱心到什麼程度呢?從我一入住開始,就騎著機車帶我趴趴走,先去市場買早餐(check-in完才不到10點)、介紹市場的各個攤販、推薦他最愛的辣香腸給我、告訴我怎麼買(她全程用泰文)、之後又帶我去古城內的super rich換匯、後來中午又帶我去吃一家很好吃的咖哩麵....我怎麼會這麼幸運啊!出來旅遊好像從沒這麼輕鬆過耶!呵呵


在清邁的作息好正常,通常不到7點就會自然醒,泰國與台灣的時差為慢一小時,其實跟我平常起床的時間一樣。因為省錢住在風扇房(一晚280B),簡直是要命的熱,早起滿身汗先洗個澡,之後再走路去市場覓食,當然回來也滿身汗又去洗澡.....。

市場內最愛的就是飲料攤,因為真的熱斃了!熱熱的天,點一杯裝滿冰塊的泰式奶茶真的超爽,在台灣從不喝冰的飲料,來泰國馬上改了習慣,人果然是會因所在的環境而改變的。在清邁的12天,我天天都來買,真的喝到入迷了,甜到爆的泰式奶茶真的好好喝....。

然後,第一個學的泰文單字,就是『茶煙(泰式奶茶)』,自從會講『茶煙』之後,看到飲料攤就想點,市場老闆娘有時會糾正我的發音,『茶煙~』煙要拉長尾音比較正確,泰國人講起來都好好聽耶!...


泰國的飲料都是先裝滿整杯的冰塊,再把你點的飲料倒進去,通常會調的比較甜一點,然後怕冰塊融化時飲料變淡,又會在最上方加幾圈煉乳,這樣當冰塊溶化時整個比例就會變得很好喝(我是不是快變螞蟻了...!)。有時去市場買熟食提了很多袋,就可以跟老闆娘講說要用袋子裝,就會變成像當地人的喝法,而且比較便宜只要12泰銖喲!


飲料攤旁邊第一家是熟食攤、第二間炸豬皮攤、第三家辣香腸超美味。因為吃過其他家的辣香腸,終於能分辨出哪一家好吃哪一家不好吃,有一些是薑加太多、有一些是辣椒太多,總之都覺得比例不合胃口,市場這間應該是我吃過最好吃的(私心推薦啦),一份大概15公分左右,才30泰銖。如果怕太鹹,可以在市場裡面另外買個「白飯」配著吃,裡面有兩攤賣飯的,一包都只要5泰銖。這樣早餐:泰式奶茶+辣香腸+白飯=47泰銖,吃得很飽(嗝)。


中間後面有一攤賣芒果的,也有賣芒果糯米飯,一盒一盒放好都是現做的,也都很好吃,一盒30泰銖。還有一些熟食攤,看到喜歡的菜色都可以直接買一份嚐嚐看,不會買噢沒關係,就指指那個菜,再比『1』,問『How much?』就可以了。市場買菜是不是很簡單啊!哈哈!當然白飯一定要買,配著吃才棒,通常一份都30泰銖啦,也有賣泰式的甜點、西式麵包....去逛逛一定可以找到想吃的,總之整個應有盡有,就怕你熱昏了不想吃東西只想喝茶煙啊!早餐時間通常AM8:00~12:00,建議早一點去,不然真的很熱,中午就會收得差不多,太晚去可能熟食都賣光了,飯也冷掉了。晚上約PM5:00左右又會有晚市,晚上的攤販就會在市場外,清邁門周圍。



我滿喜歡這間麵店,點過一次有點像肉骨茶湯的雞腿麵,好好吃(好像35泰銖),裡面還有一塊鴨血,旁邊有冰茶跟豆芽菜都可以自取,加在麵裡增加脆脆的口感。另外還有一家豬腳飯(40泰銖),也是燉的軟爛軟爛很好入口,老闆很有態度喲,就只賣豬腳飯,別的沒有。




賣現打果汁的有三家,我最喜歡的是,靠近馬路最前面的那間,老闆娘感覺很阿莎力,用料都沒在省,水果就隨性的擺著,可以直接跟老闆娘說要打哪幾種水果,水果的英文會吧?Apple? Watermelen? Mango?Pineapple? 不會的話說中文也可以,蘋果?西瓜?芒果?菠蘿?(大陸人把鳳梨叫做菠蘿),我都喝綜合果汁,隨便選,冰冰涼涼、酸酸甜甜的都好退火啊!一杯20泰銖。吃完主食要回家上網看電視要配個小點心,推薦一家小攤販賣烤椰奶,還有另一家是炸芋頭,都好美味。或是也可以到7-11買優格或養樂多,泰國7-11也很好逛,不小心就會掃一堆貨回家...!晚餐:綜合果汁+雞腿麵+優格+烤椰奶=79泰銖。


都忘記說水果攤也是在這邊,不過通常都是一斤一斤在賣,如果人多大家一起分著吃就沒關係,但如果是一個人旅行,可以跟老闆商量買半斤,我在市場買到的紅毛丹和山竹就是各半斤,總共50泰銖,吃到最後一天才把它們嗑光光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